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战狼2》 踩准节点的弄潮儿

张佳昺
2017年08月02日07:4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2》 踩准节点的弄潮儿

《战狼2》票房突破15亿元指日可待,已成2017年国产电影最大的黑马。这应该算是去年国庆档的《湄公河行动》之后,又一部大获成功的主旋律商业电影了。

作为一部商业主旋律大片,《战狼2》 显然一定程度上与好莱坞式大片接轨了,有打斗、有大场面、有个人英雄,甚至里面清一色的北汽BJ40、东风风神等,也是凸显了其定位。

《战狼2》的成功,原因自然是多样的。但在我看来,最关键的还是,它从第一部开始,其实就是踩准节点的弄潮儿。《战狼1》 的剧情,落在特种小队的边境守卫战,从内核来说,它与《湄公河行动》大体是一致的。但考虑到《湄公河行动》是2016年的影片,而《战狼1》则是2015年的影片,显然《战狼1》更前瞻了一些。

到了《战狼2》,虽然吴京个人英雄角色的塑造更为成功,但要说《战狼2》最大的燃点,我想许多人都无法回避丁海峰饰演的052D导弹驱逐舰舰长下令“开火”消灭包围吴京的雇佣兵坦克车群的那一幕。在中国的商业电影中出现军舰以及导弹发射,《战狼2》应该算是第一部了。

海军!海军!这才是《战狼2》踩准的大趋势。

熟读中国近代史的人,恐怕都回避不了甲午海战那段心碎的历史,回避不了之后海军的命运。前不久张召忠在海军节当日参与B站直播,谈到海军发展更是在几十万观众面前两度落泪。

当然,如今的我们有了辽宁号航母,有了055万吨驱逐舰,而在银幕上也有了《战狼2》中的海军形象。

更重要的是,相比《战狼1》那场虚构的保卫战,《战狼2》的故事虽然经过了电影艺术的加工,但背后却能看到2011年利比亚撤侨、2015年也门撤侨的真实历史。虽然现实中并无导弹驱逐舰发射导弹的场景,但我们的军舰的确让数万华侨和当地工作的中国工人安全撤离,而《战狼2》中吴京手上系着国旗标明自己中国人身份的那段戏,更是脱胎于利比亚撤侨时通过唱国歌识别身份通过3公里检查站的真实事例。

同样的道理,《湄公河行动》也是脱胎于真实事件,这些真实事件及背后国家的强大,才是让《湄公河行动》《战狼2》 作为现代主旋律大片具有燃点的保证——这种保证就让电影最后伴随中国护照出现的那行字虽未真实出现在现实中的护照上,但看起来却依然那么真实。

而伴随着《战狼2》票房的不断攀升,或许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同类题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