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拥有“厨房”思维才能更好融合

杜一娜
2017年08月03日16:40 |
小字号

数字化时代开始之前,以党报为主的新闻机构处于新闻产品和新闻服务的主战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类似于百度、腾讯这样的科技公司开始成为资讯流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党媒传播方式随之面临重大变革。

如何在变革中借力新媒体资源?如何建好“中央厨房”?如何准确把握党报角色定位壮大自身实力?7月25日,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党报社长、总编辑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由内蒙古日报社、腾讯集团主办的媒体融合高峰论坛,围绕“融通、聚变、创新”的主题,共同探讨党媒发展的新趋势。

未来“云”作用愈发重要

“移动互联网对于全社会各行各业的颠覆都是一样的,媒体行业也是如此。原来我们熟悉的环境,不管是从我们的用户、产品、终端角度,还是从媒体的从业者以及媒体单位的效应和媒体对于资本的应用角度来讲,已经与之前的传统媒体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在发言时再次提醒在座的党报媒体负责人。

而外部环境的变化,可以通过腾讯的一组数据进行说明。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向大家披露了一组数字:据美国研究中心调查显示,44%的美国成年人开始习惯在脸书这样的数字媒体上阅读新闻。就广告行业来讲,全球化纸媒广告的支出在2016年减少了接近10%,这种局面在中国也在发生。岳淼认为,“在媒体的生态环境中,数字平台对于传播的渠道和广告业态的深刻影响已经不可逆转。未来10年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直播以及可穿戴设备等都会在媒体行业进行大规模的应用。”

随着工业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信息的传播跟今天所看到的传统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形式是很不一样的。因为人在传播信息,物也在传播信息,每一个空间里都有传播信息的可能。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认为,未来的新闻生产系统就是专业性媒体、政府机构、企业以及自媒体利用“云”进行内容加工。很多机器人写作,就是利用人传输到“云”上的资料而写成,阅读量也会达10万+,因此,“云”未来就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的天翻地覆的外界环境变化之下,如果我们再不改变原有的传统媒体思维,不改变传统的内容制作生产方式,那么,我们就无法起到主流媒体的作用,也就谈不上自我生存。外界环境的变化,正倒逼和促使我们进行自身的改革。”陈玉林说。

从内部环境来说,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探索的路上一直没有停歇。开办“两微”,上线客户端,使用全媒体手段报道重大事件等,传统媒体可谓蛮拼的。

但是,在陈玉林眼里,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媒体融合得还是不够。这也被陈玉林总结为两个现状,一方面,传统媒体的网站或者“两微一端”,其实更多的是新闻聚合发布的平台,它起到的作用更多是把原来传统媒体产生的内容,通过新媒体的渠道分发给了互联网用户,也就是说,这些新媒体的建设其实核心是在发布端,没有涉及更多符合互联网内容生产的那一端。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以独立媒体形式来运行的,虽然它是一个新媒体,但是它的运行模式是一个单一媒体的运行模式。

这两大现状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陈玉林指出,实际上造成了传统媒体对于用户、数据以及媒体资源等被分割在了各个单一的媒体渠道上。这样的模式实际上是不符合融媒体需求的,也不符合整个移动互联网化的受众需求。

因此,陈玉林认为,传统媒体应当搭建一个全行业的融合平台,创新内容的生产。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过程

解放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创新起步较早,去年的步伐较大,让传统媒体主力军迁移到互联网主战场,率先实现了党报主力军以移动互联网传播优先的战略转移。自2016年3月1日至今,解放日报社打破原来的采编架构,将采编队伍整体迁入上观新闻,以精品党报为目标进行改版,实现一支队伍同时向两个平台供稿的一体化运作。面向全体采编人员公开进行栏目招标,经评审审核后组成60多个栏目小组。而据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介绍,解放日报社媒体融合的一条主线是始终把改革创新的重点聚焦在人,以采编队伍的互联网化为目标。

今年1月17日,内蒙古日报社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两个项目,一个是引进“中央厨房”,一个是建设大青山工作室。经过半年的磨合、建设,内蒙古日报社的媒体融合之路走出了自己的路径。双方首次合作的新媒体产品在全国两会期间燃爆,而借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机,大青山工作室也相继推出了15个系列产品,是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又一次大规模实践。内蒙古日报社总编辑吴海龙很有感触地说:“党报和新媒体的主动融合关键还是人的作用。在‘中央厨房’模式下,要生产出色香味俱全的全媒体产品,‘采购员’‘厨师’都要有超出正常的‘厨房’思维。”

“没有一个真正科学的方法能够证明什么样的内容最适合用什么样的技术传播,但是但凡有新技术出现的时候,我觉得都应该大胆、勇敢地尝试,特别要尝试它和文字内容结合的可能性和提高传播效率的可能性。”北京日报社新媒体“长安街知事”副总监吴迪建议党报媒体要多尝试创新。

而在内容的供给侧上,“长安街知事”也有自己的独特做法,主要进行补短板。“长安街知事”的内容实际上不少是不见报的内容,在《北京日报》上并没有这样的版面可以刊登。利用自己地处北京政治中心的优势,“长安街知事”在原有板块上增加了新的内容增量,增加报纸上不同的内容,实现了最终的转型。

由此看出,无论是内容的供给侧改革,还是采编流程的再造,无论是“中央厨房”的大制作,还是新媒体手段的小创新,在媒体融合的路上可以选择的战术有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却是与众不同的创新,而且永无止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