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读报 | 军威壮国威:从人民日报读懂英雄的人民军队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7年08月0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看过了电视上雄浑壮丽的阅兵视频,晒过了PS后的军装照,您在赞叹人民军队威武强大、军装照片帅气霸屏的同时,一定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究竟有着怎样的震天豪气?又何以历经90年愈发神勇?何以在强军路上奋力进发?

读报君对报纸有着特殊的偏爱,报纸版面本身便拥有特有的语言,蕴藏着思想,饱含着力量,在翻阅报纸中,边读边划边想,获得感绝对杠杠的!这不,上面三个问题,在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的《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读报君便找到了最为满意的答案,不仅表述权威,而且表达生动。话不多说,说来就来——

精美版面会说话

——震天豪气从图开始

读报君说的报纸,主题都为一件事儿:纪念建军90周年。两份报纸都拿出重要版面,记录重要事件,解读重大问题。7月31日的《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均用头版整版报道了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消息,同日,《人民日报》推出四个版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特刊”,《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出四个版的“庆祝建军90周年特刊”,报道主题相同,版面安排却各有特点。

先看两幅图片。

左图为7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右图为当日特刊一版。

头版的编排,在当天被全国多家报纸使用,《人民日报》的版面安排,也是各家报纸比对的模板。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两幅图片,现场感强,图片处理突出,是版面的视觉中心;下方分列式现场图,抓取阅兵部队集结的瞬间场景,景深处理到位,虚实对比巧妙,突出了此次阅兵的特点——实战。

特刊一版,特色鲜明,充满动感。醒目亮眼的七幅阅兵照,经过裁剪后组成L型构图,共同发出人民军队的声音:主席同志,请您检阅。有气势,有呼应,体现了军人的气质,展示了部队的素质。 

左图为7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右图为当日特刊一版。

同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版面自有特色。两个版面各用图片一幅,均以通栏形式处理,标题更为简洁,视觉更加突出,头版版面在当天国内报纸中,做到了以差异化取胜。 

除此以外,两份报纸还在用图上下足了功夫。

这是7月31日《人民日报》特刊二和三版版面,版面上方,纪念标识梯队和空中作战群依次飞跃蓝天,全景式展现“长空雄狮”守卫祖国蓝天的气魄;版面下方,护旗方队、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等尽收眼底,展示了改革强军后的部队战斗力;版面中部,钢铁洪流卷起滚滚烽烟,体现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气势。

这是7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特刊二和三版版面,是个图片专版。十幅现场照片,外加一幅阅兵作战群示意图,以更大的篇幅,将阅兵现场的视觉效果通过纸端放大,大国利器,震撼人心。

怎么样?看罢几个版面,您一定读懂了报纸版面带给您的震天豪气。

权威报道有真知

——砥砺奋进愈发神勇

从南昌起义到建立政权,从星星之火到迈向强军,曾经历经艰辛,曾经直面生死,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民军队的革命征程,堪称一部传奇,“奇”在哪儿?8月1日《人民日报》4版的一篇文章做出了回答。

在这篇题为《90年昭示永远的军魂》的文章中,通过回溯90年建军史后提出:铸牢“党指挥枪”这一军魂,永远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读报君觉得,文章中有几句话写得特别好,摘录如下:

听党号令,这是军魂彰显的金规铁律。

崇奉信仰,这是军魂淬炼的赤胆忠心。

无坚不摧,这是军魂锻造的雄师锐气。

对人民军队90年征程的思考,还能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8月1日,《人民日报》7版刊发文章《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与深刻启示》。

文章结合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对强军兴军提出“四个必须”的启示,即:

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

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忠实履行好我军战斗队的根本职能

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我军改革创新的强劲动力与活力

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更加自觉传承我军的红色基因

“四个必须”,同样可以看作是人民军队愈发神勇的规律性认知。这些气质,若是放在一支部队身上,您的感受也许更为直观。读报君注意到,8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的“中国故事工作室”栏目,就刊发这样一篇文章,题为《从一支部队看中国军队九十年》,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2集团军某旅经历的几件小事,从中感悟这支部队浓缩的人民军队品格。

从中可以看出什么是忠诚,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职责,这样的人民军队,也必是一支在砥砺奋进中愈发神勇的英雄的人民军队。

踏上历史新征程

——强军兴军奋力进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启了奋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为的是适应时代需要,推动人民军队转型重塑,赢得国际军事竞争优势,走好新的长征路。走过90年,站在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人民军队如何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奋力进发?我们依然可以从报纸上找到答案。

8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社论《铸就新的钢铁长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标题开宗明义,给出的答案就是“铸就新的钢铁长城”,社论还从两个方面,就如何铸就新的钢铁长城提出举措,其一是必须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其二是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人民日报》的社论,往往是在重要时刻发声,这样的判断,也再次强调了信仰和改革的深意。

特刊二至四版,用三个整版篇幅,分别就“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做了重点报道,展示了五年来人民军队昂首阔步迈向强军兴军新征程的历史印记,版面图文并重,有综述,有言论,内容扎实,梳理全面。

8月1日《人民日报》“庆祝建军90周年特刊”二版和三版

针对强军兴军话题,8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栏目的一篇文章,也提出了明确的观点,文章的题目是《强军梦护航中国梦》。

文章同样从信仰和改革两个层面对强军兴军提出见解,在信仰层面,提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在改革层面,指出“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这些报道,展现的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英雄的人民军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所指出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读报君为我们能有这样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对人民军队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充满期待。

撰稿/统筹: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