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吴京连跑26场路演吃不消:《战狼2》让我成了靶心

2017年08月06日07: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2》 让我成了靶心

  吴京、卢靖姗、张翰(左起)

  昨天下午,吴京执导并主演的《战狼2》累计票房已突破22亿元,他和张翰、卢靖姗等主演则来到广州路演。因天气原因差点导致航班延误,吴京一亮相就连连对媒体说“对不起”。但在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他还是掩饰不住身体的疲惫,一有工作人员在眼前晃动,吴京就感觉思维被打断,“睡眠不够、脑子缺氧,大家包涵”。《战狼2》全国路演共30站,广州是第26站。记者问他,既然身体吃不消了,为什么不取消一些,他说:“《战狼》跑了24站,《战狼2》总得有点突破。”他还开玩笑说:“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

  A 不知道《战狼3》该怎么拍

  羊城晚报:《战狼2》票房这么好,心情如何?

  吴京:我也在思考,怎么情况忽然就不一样了?可以说《战狼》是我射出去的箭,以炮灰的心态杀出去,成功了是英雄,不成功是“烈士”。《战狼2》让我变成了靶心,我不是装,是真的蛮紧张的。好像大家忽然把打破纪录的压力都放在你身上了。我觉得还是不要这样,纪录永远会被打破,自己千万不要陷进去。《战狼2》当然有缺点,我只是戳中了观众喜爱的点,戳中了观众喜欢的情绪,并非我们做得多好,也不是吴京到了怎样的地步。我现在更多的压力来自后边该怎么拍。说实话,现在真不知该怎么拍《战狼3》。

  羊城晚报:接下来的计划就是《战狼3》?

  吴京:今年下半年打算养养伤,拍摄过程中很多时候我都是瘸着腿跑的。接下来还要陪陪家人,儿子都快不认识我了;还要琢磨剧本,感觉自己的东西不够用了。《战狼》没开机前,前三部的剧本就有了,因为各种原因,第三部的剧本变成了现在这部《战狼2》。就观众喜欢的程度来说,下一部压力非常大,因为下次不见得你就可以抓住观众喜欢的点。

  羊城晚报:你认为观众喜欢《战狼2》的原因是什么?

  吴京:爱国这件事,我觉得是很接地气的。其实,爱国情绪在观众心里隐藏了很久,需要一部戏、一个角色把这种情绪释放出来。《战狼2》的很多内容来自真实案例,比如从利比亚撤侨,安全撤离三万五千人,这是真实发生的。我从1986年开始有出国经历,当时中国护照要办签证非常困难,但现在不再这样了,身边也有很多人跟我讲他们的亲身经历,真的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这种情绪让我觉得特别牛,特有自豪感。

  B 去军队训练 是一种享受

  羊城晚报:网上很多帖子都在说你为《战狼》系列付出了多少努力,你怎么看?

  吴京:拍《战狼》第一部时只是想表达我个人的诉求,也没想过会不会火。我这人最大的好处是不装,拍《战狼》的那个年代流行中性美,经纪人要求说你不能太粗鲁,不能太直接,要适应这个潮流。可能因为我从小练武术,心里其实有点不能接受。

  后来去汶川赈灾,我看到很多年轻人,他们胡子没刮,身上是臭的,在路边坐着都睡着了,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把老人孩子送出去,这才是真汉子。男人和男孩的区别是责任和担当。后来我去军队训练了18个月,对我来说,简直太享受了,因为特别简单,世俗的烦恼没有了,尔虞我诈没有了,就是大家一起挥洒汗水、吃蚯蚓、滚石头……我觉得这样的人生特别过瘾,所以拍军人,拍《战狼》,就是我想做的事。

  羊城晚报:有人说你拍出了最好的国产超级英雄,但也有人质疑,冷锋为什么怎么都不会死。

  吴京:你去看一些国外电影,一个人拿着一挺机枪,就可以扫遍千军万马。我练过武术,面对十几个雇佣兵,为什么我就得死?为什么美国英雄大家可以承认,中国英雄就不认?我希望传达的精神是,中国军人打不倒、打不败。电影是用来娱乐观众的,并不是用来教训观众的。导演传达了价值观,接不接受在观众,我没有强迫观众接受。我自己还是很为中国军人自豪。

  链接

  张翰:和吴京一拍即合

  在《战狼2》开拍前,原定的女主角临时要求增加片酬,吴京不得不换人,请来自己的老朋友、曾合作《狼牙》的演员卢靖姗。昨日,卢靖姗说,接到邀请非常开心,“没有吴京就没有我的演艺事业,拍《战狼》第一部的时候他也找过我,但当时我在美国拍《绿箭侠》。这一次拍摄我也没觉得辛苦,每天都超开心的。”

  还有消息称,曾有多名年轻演员因片酬拒绝了片中张翰饰演的角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翰说,他并不清楚其他演员的情况,他和吴京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很顺利。“最开始是演艺统筹找过来,我当时正在拍一部电视剧,就和导演视频聊了一次。之前我们也没见过面,但导演没有距离感,一上来就说‘忙呢?兄弟!别拍电视剧了,来拍电影吧!’后来我拿到了剧本,了解这个角色是怎样一个人,很顺利就接演了。”张翰说,吴京是非常直接的导演,“可能大家都是北方人,我也很喜欢‘直给’这种交流方式。”(记者 何晶 摄影 黄巍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