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II》众望所归破票房记录 观众成"精神股东"

2017年08月09日07:1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成为战狼II精神股东

  8月7日21点48分,7月27日晚8点开始上映的《战狼2》总票房已超过33.92亿,一举超越最终票房为33.9亿的《美人鱼》,成为新的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昨日晚间,这个数据又被拉升至36.23亿。

  昨日,《美人鱼》官微发图庆贺,为《战狼2》“加冕”,“国富民强,鱼有荣焉”。《战狼2》官方微博则谦虚回应,“鱼狼共舞,一起加油”。不久,《战狼2》的导演吴京也在微博上发海报回礼,“不忘初心,鱼君共勉”。两部电影用心大气的互动,也获得广大网友点赞。对于《战狼2》屡破纪录的票房成绩,吴京表示:“所有纪录都是用来打破的,未来《战狼2》的票房也会被超越,但奇迹的创造者始终都是观众。”

  与此同时,今年7月内地票房已超过5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11亿元,剔除电商服务费后,今年7月分账票房约47亿元,稍高于去年——这个成绩,排在历史上7月票房的第二位,仅次于2015年7月54.86亿元的纪录。在7月首映的36部电影中,国产片33部,进口片3部,票房前三名分别由《战狼2》《神偷奶爸3》《悟空传》夺得。

  随着《战狼2》热度的不断升温,很多观众都反映说:“我好像得了‘战狼综合症’一样,每天都要刷好几次战狼的票房才安心”,更有不少的网友每天都在《战狼2》的官博留言“官博君醒醒,《战狼2》33亿啦,快去发微博啦”。有才的网友特意创造了一个新名词“精神股东”来形容这种自发推荐《战狼2》的现象。热心的观众还为“精神股东”编写了百科词条:“在2017年8月,《战狼2》火爆,一些粉丝对电影票房极其重视,时时刻刻都在查票房,好像自己投资了一样。这种粉丝就叫精神股东。”粉丝的热情也让吴京非常的感动,“《战狼2》的成功正是源于每个观众的支持,你们早就‘精神入股’了。”

  很多人关心吴京作为这部影片的出品方、导演、演员,究竟能赚多少?总票房中,电影成长基金抽成5%,业务税为3.3%,院线拿走52.25%,宣传发行费用占比3%,再减掉制作成本2亿元,剩下的才是吴京等出品方、发行方的收益。如果按照票房36.23亿计算,收益大概11亿多。媒体报道,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两家公司联合宣布保底吴京的这部电影新作,保底价格为8亿元。根据保底协议,当总票房收入高于15亿元时,超出部分发行方的分成比例为15%。如今保底稳拿,还能分账,吴京已经晋升为最能赚钱的导演。 

  《战狼2》为什么破纪录?给劲儿呀!

  没有知名导演,没有流量鲜肉,战争题材影片《战狼2》为什么能够创下票房纪录?虽然有建军90周年题材应景助推,但促成这部影片成为现象级作品,引发观众追看风潮,还要从电影本身来分析。

  此前《湄公河行动》《战狼1》就已经打破了爱国主义电影刻板、僵化的面貌,观众发现爱国主义电影也可以很好看。《战狼1》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情怀积累下的好口碑,积蓄了观众的情感,《战狼2》在预售时票房就已经破亿。通过撤侨事件,表现吴京扮演的退伍特种兵为救侨民与叛军雇佣兵的对抗,虽然能看到好莱坞电影塑造超级英雄的影子,但从中还是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激起国人的自豪感与安全感,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背景。而一旦形成话题,从众心理也让更多的人好奇影片究竟有多好看,从而走进影院。

  观众评价《战狼2》,大多会说“良心之作”。这部影片开创了中国电影的重工业类型,这已经是好莱坞成熟的类型片,为什么中国电影鲜有触碰?因为这对道具、预算、拍摄操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战狼2》的预算也从8000万不断追加到了2亿元。无人机成为叛军和雇佣乒收集情报的工具。片中坦克追逐、坦克漂移等大场面,出现最多的正是由中国研制的59D型主战坦克。中国研制052D型驱逐舰发射导弹成为终极武器,令国人骄傲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在片中也有一闪而过的镜头。《战狼2》让不少军事迷惊喜。

  并不帅气的吴京,凭借演技让久违的“硬汉”形象再度定义“血性”!《战狼2》突破了颜值霸屏的局面,也让观众再度认识吴京。出身武术世家的吴京6岁习武,8岁拿到北京武术队冠军。然而14岁训练意外摔到脊椎,一度导致吴京下肢瘫痪。后来他在娱乐圈发展,也经历过低潮期,客串《杀破狼》只有一句对白。他认真而且坚持,2007年凭借《男儿本色》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表演稳扎稳打的他,想要做导演,拍中国人自己的纯爷们电影。从处女作《狼牙》到战狼系列,吴京不怕赔钱,抵押房子投资,全然不给自己退路。吴京的奋斗历程足以让浮躁的影视圈反省,好的成绩是拼出来的! (路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