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寻找融合的下一个风口

何鼎鼎
2017年08月19日0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移动优先,不等于移动唯一”“广播就是最早的新媒体,它一直都活着”“从相加到相融,技术是关键”……8月18日,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的两场分论坛上,对于媒体未来格局的思考充满启迪和碰撞。事实上,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H5产品《两会邀你加入群聊》到建军节期间火遍全国的“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主流媒体创作的一个个爆款新闻产品,展现了融合发展的强大态势,也进一步坚定了融合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场改变历史、创造历史的重大变革;既是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是新闻战线必须回答好的崭新时代课题。

  媒体融合发展,是“正在发生的历史”。从“中央厨房”到“融合云”,从融媒体工作室到党媒公共平台……近年来,主流媒体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在融合发展上挺立于时代潮头,气象为之一新。融合发展,也已经从迈步探索走向了深水区。现象级产品频频出现,使用新技术走在前列,流程改造、机制再造取得突破,融合发展深入到策采编发全流程。“深入转型、深度融合、深层变革”,正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媒体业态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

  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技术为媒体插上翅膀,也让人们更好地体认媒体的价值。但万变不离其宗。融合发展从“相加”变成“相融”,一个关键的因素依然是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融合发展越是走向深入,越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不管媒体形态怎么变、舆论格局怎样变,原创仍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思想仍是媒体最重要的品质,理性仍是时代最需要的力量。融合发展的目的,应该是在舆论场中构筑出“主流叙述”,为国家前行、社会进步凝聚强大正能量。

  这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舞台前所未有的广阔,挑战自然也接踵而至。要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前路并非一路平坦,诸多堵点需要打通、不少痛点有待解决。如何摆脱拉郎配、急就章式的“机械融合”?如何避免复制多于原创、产品同质化的“简单生产”?在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之间,如何找到平衡?在媒体内部、媒体之间、媒体与产业之间,如何畅通机制?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种种难点与困局,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最前沿的课题,可能也是融合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也构成了我们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的关节与契机。

  纵观媒体发展的历史,从报纸到广播再到电视互联网,媒体业态的变迁始终都是“进行时”。但是,比起历史上的“自然迭代”,今天的“融合迭代”,是更主动出击的战略选择,也是一项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融合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历史的机遇等待我们去把握、未来的事业等待我们去开拓,这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光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9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