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四问深度融合

2017年08月20日1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端对话 四问深度融合

  公共平台如何融?

  有平台才有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宋建武

  平台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建设自主可控平台,才能使主流媒体真正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没有平台,主流媒体无法有效设置议程或管控不良内容。

  主流媒体集团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资源,提供以新闻服务为主的多元化互联网服务,逐步建成融合型平台。一些主流媒体集团正在建设能实现海量内容生产、聚合与分发的云平台,比如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和“中国媒体融合云”、新华社的全媒平台和央视新闻移动网等。

  平台融合要算投入产出比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赵子忠

  建立媒体融合平台,要搞清楚成本和收益问题,才能保证公共平台机制能有效运作。公共平台融合的收益在各时期应有不同分配机制,初期以吸纳更多资源为目标,可以考虑以会员制分配收益;发展期要打破平均分配制,按投入比例分配;成熟期可采用第三方价值评估体系,更科学、完善、公正。

  目前,有的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已经采用了新技术、新体制,但有的媒体还未完成信息化。解决这类问题,公共平台融合是一个比较好的理念。

  携手打造“百端千室”综合体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陈玉林

  8月19日,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启动“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建设,将把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融媒体工作室模式推广到全国。

  “全国党媒公共平台”项目将联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等机制与终端,建起全国党媒内容生产、传播、运营矩阵。建立地方同业态媒体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实现中央媒体带动全国媒体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用户共享的大融合,形成以中央媒体为龙头、地方和行业媒体为骨干的全国网络舆论新格局。

  “中央厨房”如何建?

  媒体融合要有智能思维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 寅

  “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的关键一招,建智能化新型媒体,要对新闻全链条、各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在新闻生产阶段,首先要扩充内容生产,实现海量供应,形成海量数据;其次要扩充机器生产,如机器辅助写稿、机器人自动写稿等。在新闻传输阶段,主要由机器对传输内容、渠道、对象进行自动化、个性化精准匹配。在新闻消费阶段,要让用户选取新闻的过程智能化。未来智能机器对用户的了解将远胜于用户本人,能够帮助甚至代替用户作出消费决策。

  常态化运行“中央厨房”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鲍洪俊

  浙报集团的“中央厨房”坚持常态化运行。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融合,重构一个中心、八个部。集团自主研发了支撑“中央厨房”的技术平台“媒立方”。在融媒体采编发网络中,“中央厨房”既是硬件基础和技术平台,也是大脑和神经中枢,具备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功能。“媒立方”从真正意义上建立起融合纸媒、网站、APP、两微等多种媒体形态的内容生产、传播平台,进而促进团队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

  发挥“中央厨房”龙头作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杨 润

  今年,云报集团“中央厨房”报道指挥策划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加强集团各部门、各报刊网站融合,形成更强大的全媒体采编策划指挥、调度运行能力。云南日报各部门及各系列报刊网站将新闻线索提交到“中央厨房”报道指挥平台,集团编委会每天在“中央厨房”举行采编策划会、对当天线索进行研判,值班编委处理线索,将任务签派到各部门、单位值班负责人安排落实采写。记者采写发稿后,稿件与相关线索或选题相关联,便于落实报道策划的进度。

  核心人才如何留?

  完善用人机制,提升员工事业心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牛一兵

  最近,人民日报国际部面向全社招聘驻外记者,在国外分社驻外三年,归国后回原单位,薪酬参照外交人员标准。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面向社内外招聘8类人才,仅一天,400多份简历纷至沓来。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编委会连续出台政策,完善用人机制,改革绩效考核,探索同岗同责,员工事业心提升。在人民日报编委会指导下,人民网试水成立了骨干团队持股的人民科技公司,优秀技术骨干流失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了保障。    

  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是使用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熊澄宇

  使用人才是留住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从四个角度考虑,叫做“搭台解忧、包容失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所谓搭台,就是要给人才充分发展的空间和余地,不仅要压任务,还要解决后顾之忧,包括体面的生活基础。使用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包容失败。真正的优秀人才是社会的公共财富。人尽其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可能是我们用人的思考点。

  营建文化氛围,增强人才归属感

  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陈耀辉

  媒体融合必须注重与新媒体发展相匹配的内部文化建设。“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消除层级分明、条块分割的内部工作氛围,着力构建适应新媒体业态的轻松、健康、互动、平等的文化氛围。比如,我们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社长、总编辑带头参加,与大家打成一片。在社庆活动中,开展大型交响音乐会、记者徒步登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让人才更有归属感,报社上下一心、干劲十足的氛围日益浓厚。

  移动优先如何办?

  明确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 丁 伟

  用户和产品,是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下产生的新词汇。曾经被称作受众的人,变成了用户;曾经被视作载体的媒介,变成了产品。用户思维、产品思维是媒体走向融合必须明确的概念。能否受到关注,能否产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取决于媒体能否聚集海量用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否让用户满意。

  一个新媒体产品要受到用户欢迎,就要规避“假大空”,回归一个“真”字:传递信息,要有真材实料;交流情感,要有真情实感;表达观点,要有真知灼见。

  新闻+政务+服务

  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张建红

  我们以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围绕“新闻+政务+服务”的定位,实施“全面移动优先”。

  湖北台与湖北省内市、县上百家媒体机构(含地方广电、报社、网站)联合,全省的主流媒体“抱成团,结成片,连成网”。依托长江云移动新闻采编体系和云稿库,组建覆盖全省各级上千名记者的“云上联合报道团队”。通过长江云构建党政部门权威信息发布、老百姓“办事”和“问政”双向互动的移动平台,打通了市政、水务、公积金等民生服务接口。

  进行优化内容的供给侧改革

  无锡日报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杨 建

  我们从独家新闻、议题设置、媒体行动等方面优化内容的供给侧改革。

  我们以一引领多,以深度报道、优势评论等掌握话语权的制高点;以一整合多,利用集团内各端口搭建多声部平台,在重大政策出台和公众关注热点上,寻求多元意见的和解与社会裂痕的弥合;以一容纳多,牵头组建“无锡自媒体联盟”,定期发布新媒体排行榜,将不同属性的“媒体小船”纳入传播舰队;以一对抗多,对于错误的甚至敌视的舆论,敢于交锋、亮剑。

  本版文字由史晓韵、冯学知、陈支援、左浩坤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