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推进深度融合,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提四个努力方向

2017年08月21日09:44 |
小字号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8月19日正式开幕。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人民日报社编辑委员会委员、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等发表致辞。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出席论坛。 

如何推进深度融合?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中提出了四个努力方向。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发表致辞

【对这几年推进融合发展的三个判断】 

新闻媒体深耕的内容领域,在新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创新,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传统主流媒体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用好互联网,拓展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也完全可以壮大自身实力;

推动融合发展符合新闻生产和传播规律,符合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

论坛现场 

【推动深度融合,四方面工作要继续努力】

杨振武指出,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一要求,我们深感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肩负“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与担当。

无论媒体融合怎样推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都不能削弱;

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都不能忘记。

二是倡导“拥抱互联网”的视野与胸怀。

把产品和用户作为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

不断强化用户意识,了解用户、吸引用户、聚拢用户;

不断更新产品观念,创新产品、优化产品、做强产品;

不断树立合作理念,同各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吸收新技术、掌握新应用、用好新平台。

三是保持“创新驱动”的勇气与智慧。

坚持推进内容创新,用思想和创意统领互联网的最新技术、新闻传播的最新方式。

坚持推进产品创新,运用专业选择和智能分发的各自优势,全面提升新媒体产品的用户体验。

坚持推进业态创新,重点建设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聚焦同业态主流媒体的共享。

四是笃行“合而为一”的思路与举措。

一要讲务实,二要抓落实。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不同媒体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符合自身实际的思路,不搞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落实就是要让看准的项目、确定的方案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论坛现场

讲话全文:

在深度融合中担负主流责任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新闻战线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的精心指导下,包括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全国各级各类传统主流媒体,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潮流,坚定推进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媒体在体制机制调整中迈出新步伐,一批优秀新媒体产品逐步形成影响力,借助自有平台和社交平台聚拢海量用户,传统主流媒体生产出了“爆款”新媒体产品。不久前,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军装照》H5产品,浏览量超过10亿,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回顾这个历程,作为媒体融合事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虽然也有艰辛、也有困难,但我们感受更多的还是深化改革带来的喜悦,是创新发展赢得的信心。

几年来的探索充分证明,新闻媒体深耕的内容领域,在新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创新,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几年来的探索充分证明,传统主流媒体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用好互联网,拓展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也完全可以壮大自身实力;几年来的探索充分证明,推动融合发展符合新闻生产和传播规律,符合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实践,努力走在主流媒体前列。我们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融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围绕中央厨房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同步推进,调整采编流程,优化资源配置,统筹采编力量,提升传播效果,壮大了人民日报的整体影响力。我们从阵地拓展上推动融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已达1.99亿,在主流媒体创办的新闻客户端中保持领先;人民日报微博总粉丝超过9400万,居中国媒体微博第一;人民日报微信关注人数近1300万,影响力居微信公众账号第一;人民网中文及9大外文频道日常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粉丝数和活跃度居全球纸媒之首。以此为基础,我们全面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实现这一要求,我们深感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肩负“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主流媒体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最大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在哪里,主流媒体的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现在,社会公众对主流媒体如何担当发展“推进器”、社会“粘合剂”、道德“风向标”的作用充满期待。无论媒体融合怎样推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都不能削弱;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都不能忘记。作为主流媒体,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定力,承担起我们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倡导“拥抱互联网”的视野与胸怀。媒体融合不是自己关起门来搞建设。这几年,我们推动融合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与互联网“零距离”,尊重互联网规律,把握互联网特点,紧跟互联网前沿,把产品和用户作为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向未来,我们还要不断强化用户意识,了解用户、吸引用户、聚拢用户;不断更新产品观念,创新产品、优化产品、做强产品;不断树立合作理念,同各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吸收新技术、掌握新应用、用好新平台。

三是保持“创新驱动”的勇气与智慧。今天,围绕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两个环节,媒体正处于格局调整、逻辑更新、模式创新的时期。作为主流媒体,我们不应置身其外,要保持一颗始终向上的“创新之心”。我们要坚持推进内容创新,用思想和创意统领互联网的最新技术、新闻传播的最新方式。我们要坚持推进产品创新,运用专业选择和智能分发的各自优势,全面提升新媒体产品的用户体验。我们要坚持推进业态创新,重点建设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聚焦同业态主流媒体的共享,吸引主流媒体和优质的自媒体加入其中,努力形成主流媒体主导的,体现社会责任和价值选择的内容生态。

四是笃行“合而为一”的思路与举措。推进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要求,需要各方努力、接续奋斗。对媒体内部而言,一要讲务实,二要抓落实。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不同媒体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符合自身实际的思路,不搞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落实就是要让看准的项目、确定的方案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从媒体之间来看,一要讲共建,二要抓共享。有些事情、有些项目可以携起手来合作推动,建立起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环,用尽可能少的成本,产生尽可能大的效用。此次论坛将上线的“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就是提升党媒新闻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的又一重要探索,我们将努力用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平台、渠道和技术资源,为全国党媒以及其他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大家携手并肩,共同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美好的明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