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50亿与1亿

2017年08月23日07: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亿与1亿

  朱美虹

  8月19日,势如破竹的《战狼2》以观影人次超1.4亿、总票房破50亿的数字,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就在同一天,以慰安妇为题材的《二十二》6天破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纪录片票房冠军。

  在50亿面前,1亿显得如此微不足道,却又如此珍贵。这是因为,就在上映前,《二十二》面临的还是捉襟见肘的宣发费用和各种不被看好,导演郭柯的诉求不过是1%的排片、20万观众走进影院,而1600万的票房也已是预测极限。没想到,市场给了他一个惊喜,上映第一天即实现预期,截至昨天,《二十二》的排片占比已经从1%升至10%,票房超1.3亿。

  就在6月,《冈仁波切》 刚刚打破《我们诞生在中国》的纪录片票房纪录,如今《二十二》又黑马逆袭。经历了烂片洗礼的观众真的成熟了吗?小众电影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这可是电影爱好者盼了多年的“美梦”。在商业片霸屏的这些年,文艺片、纪录片等小众电影几乎唯有靠大明星出演、配音才能吸引到关注和排片,常见的却是 《钢的琴》、《黄金时代》这样赢了口碑丢了票房的。情怀似乎注定卖不了片,直到2016年制片人方励为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的下跪,这一跪终于跪出了8000万票房,却终究是难以复制的一招——再用就没这效果了。

  可以看到,市场的确在成熟。以往,所谓“小众电影”的片方会小心翼翼地避开与大片同期上档,以免落得个“院线一日游”的下场,但此次的《二十二》就是挤在了暑期档这个一年中最热的档期。今年的暑期档一扫年初以来的不温不火,大盘在《战狼2》的带动下风起云涌,爱国主义情绪喷薄、溢出,从而成就了《二十二》(同期上映的《杀破狼·贪狼》也获得3亿的票房)。这样的时机或许不可复制,但可以看到,在中国电影大盘越做越大的今天,大片已经并非“我花开后百花杀”式的存在,反而起到了激活市场的作用——唯有激发观众走进影院的欲望,才可能让他们发现更多不同类型的电影,此前的《冈仁波切》,同样是蹭了《变形金刚5》把大盘做热的势头。

  观众也在成熟——刚富起来那会儿,谁都想先参鲍翅肚、大鱼大肉吃个饱,尝过了比过了发觉不过如此之后,才能学会品咂开水白菜的清鲜淡雅。唯有在观众将看电影视为习惯性消费的时候,小众电影才可能有空间存活。

  小众电影和主流商业片从来不是对立般的你死我活、此消彼长,而应是共生共荣、共同繁荣。小众电影要是迎来春天,那一天,必然也是商业片的春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