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主创四人谈:民族的英雄本色 自信的大国气象

2017年08月25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族的英雄本色自信的大国气象

  近期,《战狼2》凭借优良的制作、极高的票房,成为中国式重工业电影的典型。《战狼2》的成功给市场传递出一种信心,中国并不是拍不出好的重工业电影,只是需要专业、敬业的创作团队。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战狼2》的主创团队,他们畅谈了《战狼2》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对中国重工业大片的未来表达了信心。

  导演吴京:

  显现中国军人打不倒的精神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如果说我是能干掉千百万敌人的那种英雄,不好意思,我不是,可中国人民解放军能担得起这样的威名。我只是通过冷锋这个形象,来显现出一种真诚,一种解放军的担当责任,以及中国军人打不倒的精神。我用了百分之三百的努力去拍《战狼2》。4077个镜头,每一个镜头都倾注了我无数的心血。我一直在绞尽脑汁计划把想干的事情完成,当初拍第一部的时候我就说过,如果赔了可以过苦日子,我可以再去拍电视剧,接点小广告,攒点钱,接着拍电影。但是如果这辈子完不成自己的愿望,挣再多钱也没用。对我而言,拍摄《战狼2》最大的获得是过程,长镜头一镜到底,水上水下,别人没完成,我完成了;坦克漂移、坦克大战,外国电影没拍过,中国人先干成了,我感到骄傲。现在军事类型电影别人都在拍,我拍得格外辛苦,也因为这份辛苦,换来了好评如潮。

  总策划李洋:

  打造新的中国电影类型

  尊重观众,尊重市场,软件硬件齐备,主旋律作品才能更好地传播,正能量才有机会得到充分释放。吴京在《战狼》系列电影中正在摸索和打造一种新的中国电影类型——军事动作片。在探索的过程中,一些必备的元素渐渐显形,如鲜明的爱国主题、英雄人物范式、强悍武力对决设计、适度的人道主义、贯穿始终的枪战、搏击等,这些类型片套路加上中国元素、中国故事和中国主人公形成了《战狼》系列电影的独立品格。《战狼1》说的是中国故事,《战狼2》讲的是中国人在世界的故事,二者不遮不掩地亮出了国人的自尊、包容和人道主义精神,放大了民族英雄主义,应和了正在崛起的大国气象,两部作品未必尽善尽美,但其精神格局、故事套路以及必备元素已自成一格,中国英雄的人物形象也日渐丰满起来。作为类型片,既需要一些必备的元素,也需要出人意料的大故事和故事细节,内容和精神尤其需要饱满有力。这也要求军事题材电影的主创团队必须有遇到千难万险,永不放弃的强悍精神。

  制片人张苗:

  中国主创和世界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

  《战狼2》的高工业水准是中国主创和世界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中国电影产业已经有资金和平台广泛地向全世界采购和招募电影创作资源及人才,《战狼2》的成功则证明国内的电影工业已经可以比较好地驾驭全球资源为我们的中国故事服务。作为《战狼2》的灵魂人物,吴京导演面对丰富的人才和技术资源既能包容也能坚守。包容才能和来自世界各地有专业素养和电影梦想的人一起合作,挑战世界电影史上没尝试过的东西。比如电影中高难度和赏心悦目的动作戏就是吴京与香港和好莱坞的武术指导等不同团队碰撞和交流的结果。和国际化团队合作尤其需要一个主心骨,否则容易被不同的意见冲散了。吴京导演非常坚持,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定位精准,坚守标准。在《战狼2》酝酿之初,吴京导演就决定在《战狼1》的基础上要有巨大的提升,所以在团队和资源准备上都比较早,很早就开始接触好莱坞的音乐和动作指导等,这样的积累过程是一部优质电影必需的。

  编剧之一刘毅:

  要尊重类型片的创作规律

  《战狼2》成功的原因就是尊重类型片的创作规律。类型片的剧本有一些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有类型片的规矩,也要有所突破。导演要求,在影片开场15分钟之内第一场打戏就得是全片的第二高潮。我们按照这样的要求布局戏剧冲突和节奏。我觉得一些人现在对类型电影还不够尊重,一方面是对类型本身的规则不够尊重;另一方面,一些电影人掌握了一点点所谓的类型套路,就拿着框到处套。动作片的主要设计其实是靠动作导演,作为编剧,需要提供给动作导演的是戏剧性的场景:要让人耳目一新,又合情合理,且要符合人物个性,具有戏剧性。动作导演必须在编剧提供的场景内完成动作设计,所以,这部影片给每个创作者都提供了较大的空间。(通讯员 陈童 本报见习记者 宗小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