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时代媒体融合更有讲究

林娜
2017年08月29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时代媒体融合更有讲究

  媒体融合是互联网时代中的全球媒体产业发展趋势,移动互联网作为相对于PC互联网的业态形式,无疑加速了媒体融合的步伐,以智能手机为新媒介代表载体,以微博、微信、直播等为新媒体代表平台,由此形成的新格局俨然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产生、发酵、传播机制。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代人的阅读习惯,以及接收信息的渠道和模式,进一步瓦解了传统媒体在社会舆论引导中的地位,在这一基础上的媒体融合对传统媒体生存、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实现媒体融合需要两个条件,其一是媒介融合,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就提出了这一概念,阐释了计算机产业、出版印刷业、广播电视业会在数字化领域产生融合形态,并在所著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预言”,基于数字融合的“比特传输”将不再局限于任何具体的媒介;其二是资源整合,包括媒体产业所涉及的内容架构、生产流程、交流互动等系统支撑。一种较为常见的媒体融合形式,是将不同媒介融合一起并相互承载对方内容。

  移动互联网视域下,媒体融合的视野更加宽广,本质上,它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的数字转化形式,如报网融合、台网融合等,重新开辟出以智能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兴媒体渠道,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组织化的媒体融合模式逐渐消解,平台化的媒体融合模式快速兴起,原有媒体格局被打破,媒体融合的新格局亟待建立。

  硬件技术发展

  突破传统媒体载体局限

  现阶段的媒体融合可视为一种科技进步下的产业进化形态,主要包括数字技术、硬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三类。其中,数字技术改变了信息表现形式,也较为直接地触动了传统媒体的运营领域,如胶卷照片向数码照片的进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媒体印刷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由此奠定了媒介融合的基础。硬件技术的发展为数字技术提供了更好的应用条件,突破了传统媒体的载体局限,而互联网技术优化了传播机制,更加密切了数字技术和硬件技术的联系,文字、图片、声音、影像及其他数字化格式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桥梁”缩短内容生产与阅读的距离。

  媒介融合是媒体融合的前提条件。此前,伴随着“三网融合”决策推进,我国媒介融合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对互联网、广电网、电信网的技术改造而实现功能趋向一致,从而实现了“渠道融合”;或言,早期的媒介融合本质上就是“渠道融合”,即打破了不同网络平台提供差异性信息服务的局限,用户端消除了信息资源获取途径的选择机制,从而体现出便捷性、快速性和高效性。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资源整合的滞后,这也是以PC端为主体的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的基本特征。

  互联网经济兴起之后,网民对跨平台、跨领域、跨网络、跨终端的信息服务需求日渐强烈,PC端的局限性也日渐明显,与此同时,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硬件技术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用户大幅攀升,在2014年已经超越了PC端。有所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与移动终端设备、平台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终端+应用”的模式是促进媒体融合的重要力量。

  参照PC端向移动端的转化过程,我国媒体融合的格局演变可以总结为由“渠道”向“用户”的演变。在传统PC互联网媒体时代,媒体融合主要由媒介融合及涉及产业元素构成,整体上包括内容、渠道、受众三个部分,这其中渠道无疑是媒体融合的核心,即“以渠道为中心”,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融合是“以用户为中心”,而这源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的实时连接、更新功能,在突破物理空间限制之后,包括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在内的组织、个体,必须产生更大的用户黏性才能保证引入端口价值。

  坚守价值与主动融合

  是解决问题根本原则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下的媒体融合对传统媒体产生更深刻的市场影响。

  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不仅对媒体融合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新媒体自身的分化,我国网络空间中广泛讨论的“微媒体”“自媒体”等可视为新媒体“新常态”,类似形式表明移动互联网的媒体融合机制,已经跨越了单纯地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局限,构建出以个体为核心的全新媒体链条。

  新媒体的“旧常态”主要是针对渠道而言,互联网传播渠道释放了信息的时间限制,而移动互联网做到了“空间释放”,这是新媒体“新常态”的一个基本特征。人们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获取信息,而不用被限制在电脑屏幕和有线网络环境中,在这一条件下,内容资源要同时满足两方面的要求,即受众浏览要求和智能移动终端展示要求。对比而言,满足智能移动终端展示的条件要求更为迫切,以智能手机为例,其硬件性能整体上不及PC,这就造成媒体表现形式上必须进行创新,使其满足移动互联网语境,形成特有的新媒体语言,而在这一过程中,受众浏览要求也基于阅读习惯的改变趋向于碎片化。

  坚守价值与主动融合是解决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媒体融合背景下所遇问题的根本原则。

  结合现状分析,人们摒弃传统媒体的主要原因在于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包括便捷性、高效率、成本低、多元化等。然而,恰如硬币存在两面的客观属性,任何一个事物都不是只有优点而无缺点的,从这一角度出发,传统媒体必然存在它坚守的价值,又从事物是不断动态发展的角度出发,传统媒体主动参与媒体融合是维持生存发展的必然。

  一方面,传统媒体的价值坚守方面我们应该认识到,尽管移动互联网视域下的媒体融合进一步消解了传统媒体在舆论导向中的话语权,但在主流文化范畴中,无法影响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反而会在对比中不断增强。当参与主体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出现虚假信息、网络谣言比例逐年上升,内容生产严重缺乏监督的时候,其在深度、专业、分析、后续等方面也存在较大缺陷。传统媒体的运转严格遵循相关管理制度,从而保障了信息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公信力价值。

  另一方面,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使用人群越多,媒体融合效应越明显,对于传统媒体市场剥夺的表象也就越突出。为了自身的生存考虑,传统媒体必须主动融合到移动互联网媒体之中,以此来提升消费和获利能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