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8期

融媒体背景下广播新闻现场直播的优势及方略

庞巧云
2017年08月31日09:1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现场直播”属广播新闻的优化报道形态,这一节目形态,在广播中发挥着极大的传播功能作用,越来越多地被各家广播电台所采用,赢得了大量听众。它是一种非常具有冲击力的报道形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将逐步走向常规化、平民化。本文就现场直播进行分析讨论其优势,探讨做好直播的关键要素,以达到增强报道的效果,更好服务于受众。

关键词:广播直播优势;选题;策划;背景 

一、引 言

广播现场直播是时代与技术进步的产物,更是时代发展变化的真实记录,为历史留下最直观的真实。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的发展会使信息不断增值,传播手段不断提高。这就导致现场直播不但越来越成为大众的求知手段,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媒介竞争与发展的大趋势。可以说,没有直播,就没有当代水平的电子媒介;没有占主导地位的重大新闻现场直播,就没有世界级大台。因此,搞好直播,对于任何一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都具有非凡的意义[1]。

二、广播现场直播的优势

广播现场直播的优势是由它本身的特性决定的,主要是同步性、现场感受性、不可预见性。新闻现场直播不是广播的专利,如电视、互联网站、网络电台等媒体,也同样可以进行新闻现场直播。在传播方式上,受众对信息接收方式有一定的差别,电视存在对电力供应的依赖及现阶段电视信号接收的不可移动性,广播通过收音机传递信息,接收方便。在传播成本上,电视成本都相对较高,广播则较低。互联网站存在同步程度及收受限制问题。而网络则更是受到接收终端的限制等问题。广播传播速度快,易于同步。所以,其优势一是同步传播迅速及时。通过广播技术手段,使得广播能把新闻现场的实况同步传送至相隔遥远的不同角落。受众“零时差”地了解相关新闻事件,用时间消灭了空间,扩张了传播效应。二是声情并茂现场感强。广播现场直播比其他广播报道形式更形象直观地把现场实况呈现给受众。同步传递真切的各种音响,把现场发生的一切生动地作用于人的听觉器官,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满足了听众对收听大时段直播节目的信息期待。三是满足受众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关注和参与欲望。广播拥有的最具魅力的个性化特点,还数受众可以直接参与,实现传播者与接收者的双向交流,使传播在由点到面和由点到点的交融互动中进行。这种积极的人际传播给广播现场直播增添了渗透力、亲和力。同时,作为一种诉诸于听觉的媒体,广播虽然没有电视声画兼备现场感强。但也正因如此,广播才能留给受众充裕的想象空间和思维回旋余地。特别是一些直播中的悬念,会始终紧紧地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因此,广播的高效快捷、成本低、覆盖广等特点,彰显了广播的魅力和影响,这也是广播针对其它媒体来说竞争的“资本”。

三、发挥广播现场直播优势的方略

(一)慎重选题 重大重要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不同于一般的广播新闻报道的常态形式,它是广播新闻媒体对重大、重要新闻事件的非常规处理方式。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中包含诸多的不确定性,听众信息期待度较大的新闻事件更适合现场直播。主要表现为:打破广播日常播出的时间与节目架构,根据新闻事件进程,开辟与之同步的大时段直播。如每年的“两会”现场直播和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以及重大突发事件“汶川地震、日本核泄漏”等,对这样的题材进行大时段、大容量、多方位的报道,让广播先声夺人的传播特性发挥出最大效应。其新闻价值、社会影响力是其它许多广播手段所不可比拟的。现拿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的现场直播《谁持彩练当空舞》节目为例,它是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开工仪式为现场切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是横跨中俄界江——黑龙江的第一座界江桥,是继中朝鸭绿江大桥后中国第二座跨国大桥。《谁持彩练当空舞》第一时间见证并传播了这一有着深远意义的重大新闻事件。从国内背景看,这座大桥是黑龙江省谋划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脱胎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国际形势看,是中俄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新升级的结果。因而,这座大桥不仅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更向国际社会释放出中俄坚定不移地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强烈信号[2]。

(二)挖掘深邃 准备充分

要有充足的背景资料准备。虽然新闻事实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是最能够吸引受众的。但是,新闻背景的交待也十分重要。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此次运动会是我国首次承办的青奥赛事,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进行现场直播之前,派出了50多人的前方报道队伍,前期准备及采访报道持续5个多月。会内会外结合,广播、新媒体并重,并对南京青奥会办理理念、重要意义、筹办亮点、世界青少年广泛参与等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挖掘开幕式背后的故事,大量收集背景素材,连续奋战几个通宵,撰写直播文案数万字。直播当天采取主持人与观察员根据现场进程夹叙夹议的方式,补充介绍了大量相关的背景信息和生动感人的新闻故事,有效弥补了没有直观画面的局限,延伸了报道内涵[2]。构成了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引人入胜的直播现场。其成功就在于策划好、组织好,前期准备充分而缜密。

(三)策划周密 精准到位

充分做好报道前策划。精心策划是对新闻报道运作诸环节的预先谋划,是对报道内容的思考和前期设想,它不仅成为搞好直播的重要条件,而且成为直播品质提升和超越的必备因素。重大、重要的新闻事件往往内涵多元、线索复杂、专业性、政策性内涵相当丰富,其难点不仅要对正在进行的新闻事实进行现场同步报道,还要求与事实进展同步,因此,及时对新闻事实的有关背景给予深入解读,进行直播前采访、录音准备,这样既有选择性,又为应变直播时发生特殊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如果前期做好诸多环节的策划,就能使新闻更好地延伸,让受众更深入地了解它,体味它的内涵,感受它的魅力。

(四)采访生动 捕捉亮点

策划到位只是为成功的新闻现场直播打好了基础,更重要的工作需要记者、主持人来完成。面对错综复杂的新闻现场,记者不仅要重视细节捕捉,明辨是非曲直,还需时刻注意导向的把握。因此,新闻现场直播要求记者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更广泛的社会活动能力、更敏锐的新闻敏感观察能力、更流利生动的口头表达能力、更强的紧急应变能力。广播记者要把握好音响效果,善于运用音响来“说话”,用音效语言代替人物语言。现场主持人也应语言生动、简洁,琅琅上口,通俗易懂。由于广播新闻一瞬即逝的特点,决定了其既不能像报纸那样用书面语言,也不能用电视的跳跃式语言。所以,现场直播所用的语言应该是“为耳朵写话”,让听众“听景”胜似“看景”。一位资深新闻同行曾说:“只有那些在社会科学方面目光敏锐、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记者,才能明智地处理和解读新闻事实。”广播现场直播不仅要求记者、主持人同步报道正在进行中的新闻事实,还要求“明智地处理和解读新闻事实”。因此,现场直播既要求有成功驾驭现场的记者、主持人,更重要的保证是要有一支团结合作的团队。包括编辑、导播、技术、总监等各个传播流程,在现场直播中配合默契、机智应变,使听众在直播报道中不断了解事实的最新进展,还能及时了解与新闻有关的背景信息,从而满足听众对收听大时段直播节目的信息期待[3]。

(五)全媒体报道 多元化呈现

运用技术手段,全媒体报道。面对新媒体的跨越式发展,广播新闻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提供的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变被动为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广播新闻的时效性,增加广播新闻在全媒体时代的竞争力,创新报道形式,将节目与新媒体相结合,在保证节目准确性和及时性的基础上,使节目实现全媒体呈现和多方位传播的态势。我们仍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例:中央台注意把传统广播直播和央广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集群报道充分结合,多媒体、多终端、多平台呈现开幕式盛况。央广网充分运用图片、文字、音频,更新了多个栏目。中央台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里的APP也集成了对开幕式的报道。各部门的法人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及时发布、更新开幕式的各种信息。可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分挖掘新媒体为广播带来发展的空间,为传统广播开启了一片新天地。这正是现代社会应完善,或者说科技发展必将使之完善的一个重要机制。

 

参考文献:

[1] 郭宝新.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理论与方法[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2] 翟慧生主编.中国新闻奖作品选[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5.

[3] 曹璐.现场直播品质提升与超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新闻佳作赏析[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6.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