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敦刻尔克》登陆内地 首日票房创诺兰作品新纪录

2017年09月02日07: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战争火爆,却有人性光芒

  《战狼2》已接近上映尾声,谁来接棒成为影市“领头羊”?很多人都寄希于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新作《敦刻尔克》。昨日,该片终于上映,首日票房为6000余万元人民币,创下了诺兰内地上映作品的新纪录。

  作为好莱坞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导演之一,出身英国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在全世界都拥有众多影迷。2010年的《盗梦空间》是诺兰在内地上映的首部作品,却以4.62亿元的成绩一举冲到当年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5名。之后凭借2012年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和2014年的《星际穿越》,诺兰进一步扩大了他在中国影迷心目中的影响力。“烧脑”、“独特”成为其电影的主要标签,更获得“诺兰出品,必属精品”的美誉。

  《敦刻尔克》取材自“敦刻尔克大撤退”历史事件,当时的英国军民创造奇迹,将数十万被德军围困面临灭顶之灾的英法盟军将士成功撤离。从不固步自封的诺兰在《敦刻尔克》中做出全新探索,采用海陆空三条线来展开故事。片中没有展示双方对阵的态势,敌方德军几乎没有正面露脸。诺兰把大量笔墨用于表现战争的残酷和残酷之中闪现的人性光芒。此次他也比以往更加朴实,影片没有炫技也没有“烧脑”,给观众印象最深的不是战争场面,而是人们对于生命的珍视与执着。

  被网友称为“局座”的军事专家张召忠先睹为快,他表示自己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了中西电影文化的差异:“‘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不是一个虚拟的故事,是大敌当前丢盔卸甲般仓皇出逃,不是宜将剩勇追穷寇般大规模进攻战役,这种题材很少有人愿意拍摄。诺兰视角独特,他看到了有一种胜利叫撤退,如果没有敦刻尔克40万人大撤退,就不可能有后来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敦刻尔克》已于7月21日在北美上映,收获如潮好评,许多外媒称这部电影会是今年颁奖季的大热门。这样的口碑为《敦刻尔克》征战内地做了充分准备,加上诺兰本人也于上周亲自来到北京做落地宣传,导致影片上映首日的全国排片率达到33.8%。这个成绩跟许多好莱坞大片相比虽不算多,但是考虑到最近热门影片不少,《敦刻尔克》也算是杀出重围。受该片的影响,《战狼2》《星际特工》等影片的排片占比纷纷缩水10%以上。

  《敦刻尔克》首日票房为6000余万元,相比之前《盗梦空间》(1560万元)、《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2679万元)和《星际穿越》(3340万元),新作创下诺兰个人的票房新纪录。但考虑到近年来内地银幕数和观影人数的增长,其实票房提高幅度并不惊人。不过,院线人士对《敦刻尔克》的市场表现持乐观心态。保利影院天安门店的一位经理介绍,该片晚上的上座率尤其高,部分场次达到九成以上,甚至还有诺兰的影迷自发包场观看,而且一般都是几百人的大厅。据介绍,诺兰的作品在院线表现一向是低开高走,凭借良好的口碑长线作战,所以该片未来几周的票房也可期待。

  实际上,《敦刻尔克》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一直深受诺兰本人关注。在中国接受媒体访问时, 当被问到“会不会担心中国观众不买账这个电影”,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焦虑:“每一部电影上映之前我都会焦虑,但我相信这个故事具有普适性的魅力,这段历史是属于世界的。我一直想拍它,拍摄这个故事是我的荣幸,希望中国观众喜欢。”他说,活着是为了胜利,也是这部电影最想表达的主题,恰恰是这一主题引起了全球观众的共鸣,因为好好活下去是每一个人的大事。(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