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0后眼中“最具社会责任”媒体 湖南卫视荣登第一

2017年09月0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在国内传媒行业大数据监测与专业研究机构“泽传媒”发布的“90后眼中最具社会责任的省级卫视”调查中,湖南卫视勇夺榜单首位,并且在这项调查中占有比重的“舆论引领度指数”、“整体精神气质指数”、“行业引领度指数”排行中均以高指数位居榜首,引领行业风尚。在获得市场和行业肯定的同时也收获了广大观众的口碑和赞许。

随着全新家风节目《儿行千里》新鲜上档,以及正在热播的《中餐厅》、《我们来了2》、《我是未来》,湖南卫视一时口碑无二,加之《人间至味是清欢》、《进击吧闪电》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热播电视剧和王牌综艺共同加持,湖南卫视继续牢牢占据省级卫视第一位置。在充分获得市场肯定的同时,也不忘初心、坚守媒体责任,始终牢记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坚持新闻立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四个意识”,在积极探索如何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和令人幸福的数据效果为行业引领出一条新路。

初心不改:用“正确舆论”和“传声筒”打动每一双观众的内心

湖南卫视在2017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收视整体表现呈现较为疲软态势的情况下仍然为社会交出了一份堪称“惊艳”的亮眼答卷。从CSM35城数据显示,相比其他省级卫视,湖南卫视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在全天收视数据排名、晚间时段收视排名、电视剧收视排名等排行都稳居榜首。

在频道收视取得如此傲人成绩的同时,湖南卫视依旧坚持“新闻立台”、政治家办台的原则。《湖南新闻联播》在节目中开辟专门版块——《砥砺奋进的五年》,每天播出,主要报道十八大以来我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为了充分彰显湖南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和行动,还播出了展示了湖南与友城交往的历史、进展和未来的《湘约一带一路》和《友城有诚》。而从7月11日起,湖南卫视还推出了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为了人民》,旨在打造继《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之后的第五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报道将锁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线战场,聚焦哪些为了人民的小康,忘我付出,冲锋在前的“扶贫战士”。此外,《新闻当事人》7月至8月连续两个月播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展现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胜利成果。《午间新闻》推出了《扫码扶贫》专栏。联合10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对出现农产品卖出难的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栏目成立专门的信息联络组,建立帮扶信息数据库,已为全省200多个贫困村解决了50多种农产品卖出难问题。

为迎战前不久的特大洪水,湖南卫视及时启动防汛应急机制,调度全台资源全力投入《湖南迎战暴雨洪峰》特别报道。除了加大防汛救灾报道力度外,湖南卫视还增加七档直播节目,及时刷新雨情、汛情,全面反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防汛抗灾的动人场景。特别是“七一”,浓墨重彩地报道党员干部冲锋在的抗洪事迹,为党的生日献上特别的礼物。抗洪决胜阶段,又在《湖南新闻联播》推出六集深度专题报道《2017湖南抗洪纪实 湖南人好样的》,全景展示,及时准确地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老百姓的心声,系统引导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凸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为赢取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习近平多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而这份榜单将省级卫视在新闻舆论方面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纳入考量范围,湖南卫视积极履行着时代责任、完成历史使命,在全国省级卫视的“舆论引领指数”位居第一。

情怀依旧:唯有“青春向上”和“情感共鸣”才能带来扣动心弦的感动

“湖南卫视始终提倡“快乐、阳光、正能量”,而“导向金不换”一直是悬于芒果人头上的一面明镜。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真实反映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正面回应反腐败的民心所愿。8月1日推出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秋收起义》为八一献礼,凭借对历史史实的高度还原、青年演员的热情表演、充满青春气息的叙事风格以及所展现的爱国精神受到关注,好评连连。紧接着连续推出的《我们的少年时代》、《浪花一朵朵》、《进击吧闪电》等多部青春励志电视剧,也努力宣传提倡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另外,近期推出的女性深度文化体验节目《我们来了》第二季走进传统文化,带领观众走进传统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正在热播的家风类访谈节目《儿行千里》旨在传播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传统美德,仅仅播出一期便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原创大型科普节目《我是未来》将引领当下年轻人的主流文化,坚定科技自信、文化自信。与此同时,湖南卫视还在不断加强公益宣传片的内容。进入7月份以来,湖南卫视已播出纯公益宣传片170余条,内容也涵盖了香港回归、防汛自救、环保、传统美德、儿童公益、全民阅读等诸多主题内容。

这份榜单里的整体精神气质指数包括地域特色、公益视角和关注青少年成长三个方面。湖南卫视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台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提倡社会主流价值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传达百姓心声,聚焦时政、关注百姓,做“正能量”的媒体,无论是从舆论引领还是整体精神气质上都可以说是力争上游,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勇气充盈:扛起“领头人”大旗 带着坚持与力量全力出征

湖南卫视作为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在新形势下谋求发展新思路,围绕“三个锁定”——锁定全国、锁定快乐、锁定年轻,以年轻观众为核心目标进行精准供应,以雅俗共赏的娱乐内容进行持续供给,坚持创新方向引领市场的同时,注重对优等品质、多元品类、唯一品牌的把控。湖南卫视坚持的创新标准使得我们对未来市场进行提前抢占,制作出的具有品牌特色的新节目,例如打开“慢综艺”格局的《向往的生活》在行业开创先河,并为此类综艺探索了一条可行的发展道路,《真正男子汉2》巧妙地将强军梦、强国梦与明星真人秀的形式巧妙融合,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尽管收官已久,仍令观众记忆犹新;《我想和你唱2》《我们来了2》积极将“星素结合”创新升级;《72层奇楼》《中餐厅》于崭新节目形式中寓文化自信,反映了湖南卫视一贯求新求变的精神和极具青春感的正能量。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年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迎来一边倒的好评与点赞。

正如有观众留下的评价:“湖南卫视有魄力有抱负,可娱乐可严肃,实在让人惊喜。”湖南卫视在战略定位和创新标准上具有一贯性和继承性,这使得湖南卫视在行业引领度指数排行里位居榜首。这一指数的评判依据对省级卫视对于拉动整个传媒行业进步的考量。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出一些题材新颖、制作精良、意蕴深远的好作品,以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湖南卫视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精心、全面的规划和部署,一大批新节目、新新闻专栏、新纪录片和动画片正在创新研发推进中,旨在把“四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到所有节目内容当中。

如八一前后结合建军90周年推出《回访忠诚路》,同时展现湖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辉煌成就。10月起,将展现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建设“五个强省”、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役等取得的最新成就,并制作系列人物短片。十九大前后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国 我的岗》,主要关注在“一带一路”大战略指引下的普通劳动者。《新闻大求真》计划十九大期间推出献礼党的特别节目《大国科技》。从10月初在频道滚动播出精心制作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宣传片。

在节目方面,大型文化节目《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已火热开播,助推异国友人的汉语梦想,传递文化正能量。青春“扬益”公益广告系列历经四个多月的层层筛选和精心制作,从158个方案中精挑细选了20支高品质公益广告佳作,将于9月1日起正式登陆湖南卫视荧屏,引领电视公益时代新风。此外,还有数档全新节目、纪录片、公益节目正在进一步打磨完善中。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卫视江湖,湖南卫视之所以能稳居榜首,其最核心的品质不仅在于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和高品质的内容输出。2017年正值湖南卫视上星20周年,站在20岁的全新起点,以“快乐、青春”为永恒追求的湖南卫视,不忘初心,全力出征,在秉承传播正能量的基础上,传递出湖南卫视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