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7年6月下

媒体实验室为融合发展探路

王立纲
2017年09月05日09:56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

那些名目各异的媒体实验室

媒体实验室,就是媒体组建的实验性的机构,或非媒体机构如高校等组建的与媒体有关的实验性的机构。本文主要关注前者。笔者以媒体实验室为关键词在网络上查询了解到,目前国内媒体成立的媒体实验室接近二十家,以时间为序分别如下:

金鹰网易传媒视频广告联合实验室。2010年1月19日,湖南卫视金鹰网与易传媒合作成立视频广告联合实验室,重点研发跨平台广告投放技术,分析受众行为、开发高效互动广告形式,以及建立更完善的视频广告行业标准和衡量体系。

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实验室。2010年4月,北京电视台搭建基于三网融合、多屏联动的新媒体实验室,整合北京电视台节目内容系统,多屏联动。

光明方正新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2011年5月24日,光明网与北大方正成立光明方正新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研究、利用云计算平台,针对传媒行业特性,推出具有实际价值的工具、业务系统,并探索新的业务形态。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传媒梦工场实验室。2011年10月31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创立传媒梦工场,下设实验室,立足于构建媒体转型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集团战略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社交电视实验室。2011年11月9日,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发起成立中国社交电视实验室,联合三网三屏产业行业的权威、专业机构和企事业组织,共同探索研发多媒体-跨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的全新业态的社交电视实验室。2014年11月,中国社交电视实验室、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面向全国县区台、地市台推出“县区手机台”和“掌上区县”轻快APP合作项目,助力县区广播电视台以极低成本实现高效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新旧媒体融合发展。

新华网新媒体实验室。2012年3月27日,新华网新媒体实验室在北京大兴产业园区揭牌,集产品研发、创意制作、体验展示、产品检测于一体,作为新华网核心产品创新研发的孵化平台。

中国日报社新媒体联合实验室。2012年7月19日,中国日报社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就新技术形态、新媒体传播渠道与趋势变化、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全媒体舆情预警、引导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新媒体运营推广等6个方向进行跟踪、研究、孵化。2015年,中国日报社新媒体联合实验室的“基于媒体大数据的传播效果评估体系及实现系统”荣获第七届王选新闻科技奖一等奖。

网易新媒体实验室。2014年10月,网易新闻客户端成立新媒体实验室,定位是“创新和开拓更适合移动端阅读的新闻策划,让新闻更‘好看’”,其出品的多期HTML5 作品热转于朋友圈与微博。

深圳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及数字产品实验室”。该实验室2014年12月成立,围绕数字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创新。

大象融媒体云实验室。2015年3月20日,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与杭州华三通信成立联合实验室,就云计算进行前沿技术研究。

第一财经媒体实验室。2015年8月,第一财经成立媒体实验室,探索智能化的财经内容生产方式。

新浪新媒体实验室。2015年11月12日,新浪新媒体实验室启动,北京大学等6所高校成为成员单位。目前,新浪新媒体实验室在新浪网开设“未来媒体”专页,以各高校校园探索员制作的内容为主,主要是对媒体的一些报道进行数据重现和解读。

广西新媒体实验室。2016年4月27日,人民网与广西大学合作成立广西新媒体实验室,计划每年推出一份针对当地新媒体影响力的调查、评估报告。

新疆经济报MR融媒体实验室。2016年6月28日,新疆经济报社与新疆云联智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MR融媒体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用混合现实(MR)技术即虚拟现实(VR)技术和增强现实(AR)技术集成应用,改造传统平面媒体,探索搭建新型MR融媒体平台。

金陵晚报未来媒体实验室。2016年9月,金陵晚报社成立“未来媒体实验室”,主要进行体验式新闻的研发。

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2016年10月,今日头条成立媒体实验室,用数据服务记者的工作。

上游融媒实验室。2016年11月,上游新闻联合重庆大学等高校成立上游新媒体研究院暨融媒实验室,既做内容、产业研究,也做虚拟现实、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致力于成果转化和创造未来。

南都智媒体实验室。2017年1月17日,南方都市报社、凯迪网络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成立“智媒体实验室”,对机器写作、文本实体识别、智能摘要、立场分析、智能服务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实践。智能机器人“小南”是该实验室的首个重要成果。4月17日,南都与科大讯飞签约共建“智媒体实验室”,探索利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人播报等技术和场景,全面实现智能媒体服务。

人民日报新媒体实验室。2017年2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发起的人民日报新媒体实验室启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新媒体领域,形成领先的电子信息+新媒体的产品和服务,面向国内外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开放。

封面传媒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2017年5月4日,封面传媒发起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成立,致力于人工智能与传媒技术相融合的创新研究,探索AI+移动媒体的未来,促进媒体行业的整体转型。“跨界研发合作”是“人工智能和未来媒体实验室”的行动准则。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国内最早的媒体实验室始于2010年,而在国外,几大媒体巨头更早就有了这方面的实践,比如:

纽约时报R&D Lab、Story [X]。2006年,纽约时报成立名为R&D Lab的研发实验室。10年后的2016年春天,又成立Story [X],着重从生产角度理解未来几年报道中要实现的事情,同时提升对内容产品和对内容消费需求更深的洞察力,致力于探索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新闻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收入。在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Story [X]通过计算机识别确定国会成员的身份和座位,提高了新闻编辑的工作效率,也使出错率大为降低。

BBC News Lab。2012年,BBC News Lab成立,致力于钻研新技术以满足新闻编辑的各种需求,同时通过各种实验对技术应用的可行性进行探究。

卫报 Innovation Lab。2014年11月,卫报在美国的分部成立Innovation Lab(创新实验室),为移动端受众研发更多新式互动模式,探索移动传播条件下优化小屏信息传递的办法。

谷歌新闻实验室。2015年6月22日,谷歌发布新闻实验室(News Lab),让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利用谷歌的数据与工具进行报道,同时,鼓励网友发布内容。

媒体实验室成效几何

媒体行业是一个与技术关联程度很高的行业,如今又是一个信息传播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媒体行业需要与时俱进,跟上传播技术发展的步伐。但技术研发的投入又是巨大的,一家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条件进行传播技术和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因此,借助外力以实验室的形式进行尝试性的探索成为务实的选择。以上各家传统媒体的媒体实验室也多是与其他单位合作建立的。

目前的媒体实验室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媒体主办的,主要是为自己的融合转型提供技术支持,如湖南卫视金鹰网的视频广告联合实验室,成立的初衷是探索网络视频广告的发布;一类是新媒体主办的,意在为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助力,如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等。

在效果方面,有的媒体实验室已经研发出了一些较有创意受到好评的产品,如网易新媒体实验室推出的HTML5作品《习近平和奥巴马是这样夜游中南海的》,但更多的媒体实验室是成立之后没有了下文,是在埋头研发新产品,还是只挂了块牌子完事,外人不得而知。

当然,也有一些媒体,虽然没有成立媒体实验室,但也有优秀的成果面世,如上报集团的澎湃新闻等。可见,媒体融合的探索,不在名,更在实。

媒体实验室带来了什么

可以说,媒体实验室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媒体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重视,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一些新的成果为媒体的新闻传播增添了新的形式,提升了媒体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媒体报道的影响力、传播力,也给媒体增添了一种前卫气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实验室特别是新媒体创办的媒体实验室为非媒体的新闻生产参与提供了可能,即媒体之外的力量参与到新闻的选材、生产、传播过程中来,如为记者采写新闻提供数据服务等。非媒体的新闻生产参与,对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既有有利的影响,也有不利的影响。有利的影响是加快了媒体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速度,提高了新闻生产和传播的效率;不利的影响是媒体的新闻生产有可能受到非媒体力量的干扰,不知不觉中被其牵制,不利于媒体的自主判断。比如,媒体依据一些新媒体平台提供的所谓热点数据作为选题的参考,那么选题的客观性就不一定能得到保证,很容易步入技术陷阱,因为机器依据网络数据计算出来的结果未必就是科学的,社会现实是复杂,网络上的信息只是一部分社会现实的反映,不是全部社会现实的反映。所以,很多媒体人都有共识,即新闻采访更适合用田野调查方法,新闻战线提倡“三贴近”“走转改”就是为了让媒体人更了解社会而不是浮于表面。当然,理性的媒体人不会全部依赖网络上的数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实施,也将消除非媒体力量的不利影响,这里只是提出一点警示,以引起注意。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