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报:别让"大女主剧"停留在古装

舟子
2017年09月08日07:1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大女主剧”停留在古装

  近日,由孙俪领衔主演的“大女主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口碑收视双双飘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少说也有20多部“大女主剧”播出或投拍,连章子怡这种级别的女演员也传出了主演的消息,用孙俪的话来说,“现在那么多戏愿意以女性为主,说明有市场,作为女演员,要享受这个盛世。”

  演员能够享受这个“盛世”,是因为有观众作为群众基础。而女性观众又是群众基础的主力军,有调查显示,电视剧女性受众比例已超过6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所以,“得女性者得天下”,在影视行业也是此言不虚。据报道,近几年来,小荧屏不缺乏以女性视角展开的影视剧,《甄嬛传》走红之后,“大女主剧”概念更是骤起,几乎定义了此后同类剧集的特性——古装外衣下的女性偶像剧类型。今年,“大女主剧”再次爆发。《楚乔传》《醉玲珑》《秦时丽人明月心》,到《那年花开》,还有计划年底播出的《如懿传》、瞄准跨年档期的《赢天下》,热拍中的《扶摇皇后》等等,各色人等主演的“大女主剧”超过20部。

  观众为何厚爱“大女主”?有分析言:作为最强有力的消费群体,影视剧作品势必要照顾或说是讨好女性观众的心理诉求,强调自主、自强的“大女主剧”无疑给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女性观众带来慰藉。而创作者也在渐次摒弃此前的“玛丽苏”情结等套路,争取赋予“大女主”们以更丰富的人生和剧情原动力。如有报道所言,与“傻白甜”“玛丽苏”式的女主角相比,“大女主剧”里的女主角大多性格坚毅、独立自主,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以女性为主流的电视剧观众群,用流行语解读就是“圈粉”妥妥的。

  看来,是观众观影口味的变迁、观念的成长带动了“大女主剧”的热度。这不乏可喜,但也不乏遗憾:这些“大女主”还都停留在古代。现代、当代没有“大女主”吗?要找性格坚毅、独立自主的女性榜样只能“回到”古代,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且是很遗憾。

  按照新闻的传播原理来说,越是切近身边的新闻越能引起受众的共鸣,越有新闻强度。同样的一件事,如果是发生在自家附近邻居的身上,肯定比发生在万里之外的美洲、欧洲,更能令一般人错愕、惊心、动容……古代的“大女主”固然能激发人的思古之幽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感慨一介女子要在性别隔离、戒备森严的那些朝代做出一番当初专属男性的大业伟绩实属不易,不少作为堪称开天辟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同样是因年代遥远,有些关于古代的“大女主剧”也不免流于浪漫遐想和一厢情愿,比如,女主总是靠着几个无来由的男主来逆袭、开挂,粉色情感宫斗也往往替代、消弭了血色权谋之下的杀伐争逐。但因为设定的时代难以深究真相,观众无心也无力去一一较真、对号入座,加之对于“大女主”的向往与渴望在当代剧中得不到对胃口的满足,于是,移情古装外衣下的女性偶像剧类型也是自然了。

  与此相对的,则是现实“大女主剧”的匮乏与反映现代情境的“女主剧”屡遭诟病。与那些古装的“大女主”相比,不少当代剧里的“女主”在性别观念上反而是落后、不受观众待见的,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荧屏与生活,到底是谁在塑造和影响谁?应当是互相映射、互动前行的吧。

  “大女主剧”的走红,带动了业界对这一类型题材的追捧,也带动了女演员对这类角色的青睐、投入,也当带来公众在社会性别意识上的思索。女演员能在对古装“大女主”的演绎中找到职业技能充分释放的快意与满足,这固然是好事,不过,这样的角色多了之后,当她们卸妆之际是否会有一些恍惚:“今昔是何年?”

  就像观众看过之后有时会想:古装女主的爱恨情仇、杀伐征战能否为今天的我们提供一些镜鉴?在历史的漫漫长路上,性别平等之箭究竟走了有多远?“大女主剧”中那些女子所面临、经受的禁锢与无奈,今天还需要哪些改变与改善?而影视文化又当为性别平等的推进与建设贡献怎样的独特营养与共享体验?这些都是需要及时思考的议题。

  时代滚滚向前,观众已然改变,业界如何跟上观众的节奏,包括在性别议题上的节奏与眼界,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据报道,孙俪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发布会上表示,“大女主剧”的热播,女性角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女演员来说是一种幸运,女演员应该好好珍惜机会。依我之见,同理,影视行业也应该想想:如何好好珍惜这一盛世,为观众奉上更加能够启迪其成长想象、激发其生命热忱的作品,其中,破除性别身份的藩篱,助力女性向更辽阔空间的飞翔当是应有之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