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看不见的客人》本周上映 导演"剥洋葱"层层解密

2017年09月13日07: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在乎你何时猜出结局 就看你能不能进入剧情

本周五,继《敦刻尔克》之后又一部“口碑爆款”《看不见的客人》将在内地上映。无论是年初在欧美国家上映,还是6月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这部西班牙悬疑片都获得了无数赞誉,有人称赞它是今年此类型最佳,也有人为导演在“玩转烧脑剧情”的同时不忘细腻刻画人物而点赞。导演奥利奥尔·保罗的名字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或许还有些陌生,不过他所代表的西班牙悬疑片势力已经崛起。

高口碑 豆瓣评分8.6,悬疑片排名第一

《看不见的客人》今年年初在欧美国家上映后好评如潮,目前IMDb评分达8.0分,随后6月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凭着先前的好口碑一票难求,无论是去影院二刷还是第一次看的观众都对这部西班牙悬疑片印象深刻,“最厉害的地方是导演对细节的处理,无论是直接点破还是隐藏的伏笔,都值得反复看反复琢磨。”

这部剧情不断反转的影片以经典的悬疑场景“密室杀人案件”开头,成功企业家艾德里安被不明人士击昏并丢弃在酒店房间里,醒来后他发现身旁竟然躺着一具尸体——他的地下情人劳拉。为了洗脱罪名,他请来了金牌女律师弗吉尼亚为自己辩护,然而在调查过程中又牵扯出另一桩车祸失踪案,真相扑朔迷离。

影片围绕律师和男主的对话开展,二人多次回顾案发现场,视角反复切换,节奏紧凑层层反转,“罗生门”般的故事与后半段“剥洋葱”般的解密过程,足以证明导演对于悬疑类型片的把控实力。这样一部优质“烧脑片”自然也获得国内挑剔的影迷的认可,目前该片豆瓣评分达8.6分,高于96%的悬疑片和犯罪片,超过11万的评分者里有近90%给出了四星和五星的评价,给出两星以下的仅占0.7%。

新导演 剧本改了13次,剧情有43次反转

尽管《看不见的客人》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小火了一把,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西班牙电影仍然属于小众,对影片导演奥利奥尔·保罗的名字更是陌生。实际上,这位1975年出生的导演的确可以算是一位新人,2012年凭借导演处女作《女尸谜案》 被西班牙观众熟知,斩获了西班牙“奥斯卡”——戈雅奖“最佳新人导演”提名,而《看不见的客人》是他第二部独立编剧和执导的作品。

无论是作为编剧还是导演,保罗都专注于悬疑片,这来源于他儿时的爱好。童年时期,他读了超过五百部的推理小说,经常不睡觉把小说一口气看完,他希望能把这种体验还原到电影中,让观众也能感受到抽丝剥茧推理出真相的快感。谈及新片为何会取名《看不见的客人》(影片原名《contratiempo》),保罗表示:“‘contratiempo’这个词只有西班牙语有,它有两个含义:第一表示不幸、不测;第二它也表示时间,对应影片那180分钟,我喜欢故事里有时间的限制,它会有种无形的压迫感,会让故事更有趣。”

有影迷整理过,整部影片的反转多达43次,为了写出这么一个“跌宕起伏”的剧本,导演可谓伤透脑筋。据他透露,剧本写了一年,反复修改13次,修改的点基本集中在艾德里安与律师弗吉尼亚之间的回旋较量。“写的时候最大困难就是反转,因为每一次反转就要创造一个对案件的解释,而每一次的解释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我希望能把细节做到极致。影片在西班牙上映之前,我们邀请了500个西班牙观众来看,大概有5%的观众猜到了结局,但没有一上来就猜到结局的。”

来中国路演宣传时,也有许多观众提问如果影片开始不久就猜出结局怎么办,对此,保罗回应道:“其实我不太在乎你什么时候猜出来,我更在乎的是你能不能进入这个剧情,我希望大家观影能有一种‘参与感’。”对于是否会拍摄续集,保罗表示目前正在计划另一部科幻悬疑片,明年1月份就会开拍,因此暂无续写《看不见的客人》的打算。

新名片 西班牙悬疑片佳作迭出,值得去影院

这些年,异军突起的西班牙悬疑惊悚影片佳作迭出,此类型片在世界范围内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拥趸自发在社交网络上“卖安利”。有影评人评价,西班牙悬疑片正逐渐和足球一样成为国家名片,“和那些流水作业悬疑片、血腥B级片不同,西班牙悬疑没有过度的类型片模式,往往立意新颖不落窠臼,剧情凝练一波三折,结局充满张力与悬念。”

像豆瓣上8.7分的《荒蛮故事》、8.1分的《黑暗面》、7.5分的《吾栖之肤》《死亡录像》,以及曾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的《谜一样的双眼》等题材各异的西班牙影片,经常被列入悬疑片推荐片单中。如今《看不见的客人》是这几年第一部被引进内地在院线放映的西班牙悬疑口碑之作,尽管从目前的全国预排片率来看,由于受到同日上档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的挤压,6%左右的排片空间很小,然而这样一部与《敦刻尔克》豆瓣同分,并且同样多线叙事和强调浸入式体验的佳作,值得观众去影院埋单支持。(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