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交广男主播体验分娩:痛则理解 做有趣的新闻

2017年09月16日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主播体验分娩:痛则理解

  最近,孕妇在分娩过程中意外身亡的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尤其是如何帮助孕妇渡过最艰难的时刻——分娩,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前天,北京交通广播《新闻晚知道》节目主持人孟洋和同事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体验了一回产妇分娩的感觉。

  医院妇产科里专门有一台妊娠模拟机,可以模拟孕妇生产过程中的痛感。“机器可以调节疼痛程度,从一级到十级,还可以调节疼痛的频率。体验时,会在肚脐周围贴上两个贴片,上面有电极和机器相连。疼痛的程度有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大概疼痛等级在四五级的时候,我开始忍不住想笑,同事看了觉得非常奇怪。后来医生解释说,这也是正常反应,孕妇在生产过程中的反应也是千差万别的。”孟洋介绍说。

  这次体验前他还是很紧张的,“以前以为是撕裂的那种疼,后来发现的是钝痛。到八级疼痛的时候就开始流汗了,我开始忍不住喊叫,我最高体验到了八级,我同事最高体验到了十级。”孟洋说,据医生介绍,来这里体验的男人居多,因为分娩一直被认为是人类最疼的一件事,通过妊娠模拟能增进人们对女性分娩的了解,更好地关爱女性。

  “其实模拟机给人的感觉和真正的孕妇生产还是有区别的,体验中的疼痛是皮肤表面的,而真正的分娩是内脏疼,由里而外的。而且体验的时间不长,但是真正的分娩从宫缩开始就疼,持续时间很长。”孟洋介绍说。在体验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因为疼得大叫,把隔壁的助产士给喊过来了,她们还以为是真的有孕妇要生产。

  谈起这次体验活动的初衷,孟洋说:“因为最近孕妇发生意外的新闻产生了很大影响力,围绕分娩的话题在持续发酵。因此我们想做一个无痛分娩的话题,这项技术在国外已经很发达了,但是我们国内为什么迟迟没有发展起来呢?这样不是能减轻孕妇的痛苦吗?谈无痛分娩我们就想先介绍一下正常分娩过程孕妇有多痛苦,那么当然是主持人去体验最合适了,所以我们两位男主持人就去了,希望通过我们的体验给观众一个直观的感觉。”

  谈起做广播节目主持人的感受,孟洋说:“做新闻节目做有趣了不容易,我们希望节目不要太刻板,希望大家能在比较欢乐的氛围中多一些对事物的理性看法,多一点对世界的好奇心。我最怕两件事,一是今天没有有意思的事,二是怕我说得没意思。我们做节目最难的就是找选题,但是我们想做一些差异性的话题,做一些不常规的东西。因此这次去体验是想让听众获得更真实的感受,零距离的感受。男人去体验分娩本身也很有趣,很新鲜。”

  这次体验活动还让孟洋学到了和以前想象中大不相同的妇产知识,“这次体验还刷新了我对分娩的认知,以前都以为孕妇是要躺着分娩,但是后来听医生说,分娩的最好姿势并不是躺着,可以坐着或者站着生。上身与地面垂直的姿势比较好,总之分娩姿势并没有一定之规,怎么有助于生产,就采取什么姿势,因此我这次体验也是坐着的。”孟洋说。(实习记者 张鹏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