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8月榜发布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与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有所提升

2017年09月2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8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体为优,各指标相对均衡,少数客户端还需加强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体为良,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较上月有所提升,各指标还需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8月,各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生态总体为优,三项指标还可加强

6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91.98,较上月提升0.71,其中,5家生态表现为优,1家表现为良,人民日报、新华社排名前列。6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信息内容生产方面,人民日报、新华网表现较好。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运用H5技术,设置“十九大特别报道”专题为大会提前预热。新华社客户端策划“治国理政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专题,图片区采用系列漫画形式传播,较为生动。其他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采取创新形式较少,环球网在政务新媒体建设与技术服务创新应用方面略显不足。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表现优,信息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仅个别新闻客户端存在少量低俗负面有害信息。

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总体还可进一步加强,尤其在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少数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表现较不甚理想,环球TIME新闻客户端存在投诉举报通道不畅通问题,中国新闻网响应速度较慢。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四个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二、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体为良,内容安全保障有所提升

8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80.84,较上月提升1.54,其中,7家生态表现为良,4家表现为合格,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排名前列。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信息内容生产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略有提升。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推送“不平凡的五年”“治国理政进行时”等重大活动的同时,凭借政技术服务创新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表现相对较好。其他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除推送重大主题新闻外,较少策划专题、主动设置议题,总体信息内容生产投入仍显不足。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生态有所提升,但信息流推送的内容中低俗负面有害信息较多,如低俗视频、图片。天天快报、今日头条推荐频道低俗负面有害信息较多,搜狐新闻、网易新闻频繁展示用户账号发布的低俗信息,UC头条、凤凰新闻客户端存在篡改标题引起歧义现象。

信息传播导向方面,较上月有所下降。天天快报、一点资讯、UC头条、今日头条等客户端“推荐”“头条”页面存在多条低俗负面有害信息集中展示、首屏新闻存在低俗图片的现象。

在用户互动内容管理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推送信息设有反馈渠道,投诉、举报通道畅通,但总体响应速度不高。UC头条、搜狐新闻、ZAKER新闻等客户端评论区存在低俗、谩骂内容。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大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三、两类新闻客户端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差距缩小,信息传播导向差距加大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各项指标较为均衡,内容安全保障比较突出。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相比,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在信息内容生产、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仍存在较明显差距。其中,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差距较大,指数差值为1.7,但相比上月差距已缩减0.5,信息传播导向方面差距则进一步加大。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两类新闻客户端均需继续加强。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与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大指标均分对比情况如下图:

总体来看,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和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在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还需继续加强,可通过组织重大主题新闻专题,提升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等加以改进。内容安全保障方面,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尤其在信息流推送方面还需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加强把关。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建议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不断加强举报和反馈渠道建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