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出版任重而道远

张稚丹
2017年09月22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任重而道远

  2016年10月,“中国出版”亮相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在出版方面,中国算得上是一个大国。据机构统计数字,2016年,中国出版图书近50万种,网上和实体书店图书零售总销售额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是一个极其惊人的规模,远超过美国的71亿美元销售码洋,可谓世界第一出版大国。

  2013年到2017年,中国的出版行业呈现出热气腾腾的跨越景象:

  国家重视出版产业战略发展,出台系列重大政策,为出版传媒企业减负增效,鼓励出版企业加快业态转型升级,出版机构陆续登陆A股、挂牌新三板,得以凝聚资本力量跨行业、跨地域发展;

  政府积极运用国家重大项目、出版基金、专项经费、出版规划等政策手段,支持精品力作的创作出版,引导出版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以主题出版提升图书质量。到2016年,富于专业性、思想性、独特性的人文社科类图书不降反升,共出版34.5万种,占总印数的60.4%,能够滋养心灵、丰富精神世界的好书越来越多;

  大力扶持实体书店,多种复合经营的新型体验式书店如雨后春笋。而书店布局的网格化管理,使得公共图书馆不足的地区能够有其他渠道看到最新优秀图书;

  重点狠抓数字出版,跟上时代的变化;

  在上上下下齐心合力的努力下,中国图书大踏步立体走出去,不但输出版权,而且在国外与当地出版社联合成立国际编辑部,使出版更加贴近受众,中国声音更加悦耳,中国出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尚不是一个出版强国。在每百万人对应新书量,国民阅读状况,图书出版的内容、质量、技术水平以及在国际出版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都和先进国家有不小的差距。行业内跟风出版、盲目出版、品种效率低下,图书生命周期短、库存积压等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受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阅读分流,资讯获取进入“屏读”时代,数字化阅读、移动阅读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纸质书阅读,传统出版业态(包括图书、期刊、报纸、音像电子出版物等)的营业收入在不断减少,印刷复制、数字出版、出版物发行成为带动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未来,出版业将经历更为复杂的转型过程,如何认识新时期出版规律,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趋势,会不断考验出版行业的智慧。

  今年8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参观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改革创新、多出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加快实现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书籍是表达思想、传播知识、积累文化的物质载体。人类社会在不断进步,从阅读中学习人类积累的智慧和文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提高民族整体素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环,决定了我们民族的未来高度。向出版强国迈进,任重而道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