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4月下

拒绝“标题党” 传播正能量

罗 华
2017年09月26日14:43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通过标题来吸引读者关注,这是媒体的客观需求,做好标题也应该是媒体的追求。据笔者了解,《人民日报》的总编室每年都会搞一个标题大赛,动员报社的编辑记者做好标题,从报纸标题的角度来吸引读者,吸引受众。但现在有些媒体追求标题的效果做过了头,尤其是一些商业网站,故意用较为夸张、耸人听闻的文章标题以吸引网友点击观看帖子,甚至是实际上标题与内容完全无关或联系不大,这种现象被称为“标题党”现象。

“标题党”现象存在好多年了,一直屡禁不绝,它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网站从业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出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互联网现信息极度过剩、信息爆炸,如何吸引眼球、吸引注意力是各家网站都要重点考虑的。

笔者认为“标题党”大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户生产的内容,即UGC内容里面的“标题党”,比如个人博客、论坛或者微博、微信里边大家自己写的东西、转发的文章。这种“标题党”是网民自己的做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做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为了把读者诓骗进去,最后没有实质内容;二是传统媒体所发布的内容被其他网站转载后所修改的标题,改好了当然是好事,便于这篇文章的传播,而改得不好就成了有问题的“标题党”。现在门户网站都是购买和转载传统媒体的新闻,主要做整合信息的工作,重点在制作标题上下功夫。

2015年10月,《人民日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过一篇文章《党报的标题被网易改成了啥》,举了好多例子,指出一些网站乱改《人民日报》标题的五大伎俩,有断章取义法、避重就轻法、低俗暗示法、偷梁换柱法、无中生有法。

“标题党”更多的是从传统媒体角度来看的,文章被网站转载后修改标题。修改的手法大概是:不管原来文章的论点怎么样,主题怎么样,它只对文中的论据或者举的例子感兴趣,所以做标题的时候,往往是从中找事实性的细节,拎出来作为标题,吸引读者浏览,这样就对原文的意思进行了一种解构、重塑,有时候会导致文不对题、夸大标题甚至篡改原意。从授权使用的角度来说,这其实是对原作者和原发媒体的不尊重。

修改标题的行为背后,笔者觉得也有两层意思:有的是别有用心,拿一些政治话题来随意解读,故意挑事;也有的是头脑里压根儿就没有尺度,没有顾忌,就是为了迎合受众,把庸俗、低俗、媚俗认为是迎合受众、迎合草根的立场。

关于“标题党”的治理和对策,笔者建议那些爱乱改标题的网站,首先要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见解比作者高明,建议你自己写一篇,自己起一个好标题;其次,建议对那些严肃的、涉及意识形态的、涉及政治的一些内容、话题,不要自作聪明乱改标题;最后,建议一些网站要努力提升格调、提高修养、讲求操守,不要自甘低俗。传统媒体如果发现所发的文章的标题被授权网站乱改违背原意的话,建议终止与该网站的合作,停止文章的授权转载,或者在授权协议中明确写明“不得修改原文标题”。

(作者系人民网副总编辑)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