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庆档前期电影大盘不尽人意 票补拉不动票房成绩

胡广欣
2017年10月04日07: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拳”一枝独秀 《追龙》上演逆袭

  《追龙》剧照

  国庆档电影大战拉开帷幕,目前,《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三部片子领跑国庆档,其中《羞羞的铁拳》一枝独秀,截至昨天下午发稿前,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英伦对决》和《追龙》尙未突破两亿元;《空天猎》、《缝纫机乐队》票房均未破亿。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档之后就销声匿迹的“票补”,在国庆档重出江湖:在各大线上购票平台,都可以买到9.8元、8.8元甚至5.8元的低价电影票。对观众而言,能花低价看电影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对片方而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票补,性价比到底高不高?《羊城晚报》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A观众有福了

  有票补加持,买票超便宜

  国庆假期,打开各大线上购票平台,几乎每一部电影都推出了优惠购票。在猫眼电影上,《羞羞的铁拳》、《空天猎》、《追龙》、《缝纫机乐队》等电影均有挂出“9.9元抢票”的优惠宣传;淘票票的优惠力度更大,《英伦对决》、《极致追击》等片子都有8.8元抢票优惠;而在国庆假期前,《空天猎》在淘票票上曾经进行5.8元抢票的特惠活动。

  观众能买到这么低价的票,是因为有“票补”。简单来说,票补相当于促销,片方或线上购票平台出钱补贴“请”观众看电影。有业内估算认为,国庆档平均每部片子的票补预算大约在5000万元左右,追平今年春节档。

  票补一度盛行于2015年,当时正值在线购票平台兴起,每一家购票平台都加大力度补贴,推出了十几元、甚至几元的低票价。随着一系列的重组和并购,在线购票平台野蛮生长的时期过去,平台已不需要依靠补贴抢占市场。如今的两大购票平台——猫眼电影吸收了光线传媒的投资,淘票票背靠阿里影业,通过在线购票平台进行票补逐渐成为电影宣发的方式之一。

  B票补有何用

  争取排片率,赚取好口碑

  为什么片方愿意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票补?首先,对影院而言,票房和排片直接挂钩,预售票房影响首日排片,而首日票房又影响往后的排片,能够抢占先机的电影,就赢了一半。

  因此,票补大战从预售阶段已经开始了。有统计显示,《羞羞的铁拳》与猫眼电影合作,以9.9元的低价票抢占市场,首映日票房达到4000万元;《英伦对决》则与淘票票合作,推出8.8元的低票价,首映日票房预售就接近2500万元。目前,这两部电影分列票房排名的第一和第二位,可见票补在吸引观众购票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其次,如今口碑对票房的影响越来越大,电影做票补既为促销,也是宣传——通过票补吸引观众入场观看带动口碑,从而吸引更多观众购票。有业内人士表示:“片方和平台对片子有信心,才会投入那么多钱来做票补。票补让观众买到了低价票,目的还是为了片方获利。”

  C现实略骨感

  大盘较惨淡,票补非灵药

  不过,票补并非万能灵药。今年国庆电影大盘的形势,可能让砸钱做票补的片方大跌眼镜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票补对票房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大盘仍然十分惨淡:10月1日的电影大盘仅收得3.79亿元;截至昨日下午发稿前,仅有《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三部电影的票房破亿。国庆档的票补投入与春节档持平,票房收入却大大缩水——回想今年的春节档,仅是大年初一就有8亿票房进账。

  票补的原意是希望吸引更多观众走入电影院,但国庆档的票补似乎未能达到这个效果。大部分电影扎堆做票补,也就等于没有一部电影具有价格优势。金逸珠江院线负责人谢世明分析:“低价票原本想吸引不打算看电影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但是现在看电影的还是那批固定的观众,他们是无论高价低价都会买票看的,现在都去买低价票,大盘就拉低了。”有影评人分析,今年国庆档大片欠奉,3D电影也少有,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热情:就算现在不看,国庆之后也可以在网上看,不一定要进电影院。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庆档前期是出游和回乡的高峰,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大盘走势,票补的作用可能在4、5、6日得到体现。有业内人士半开玩笑地说:“10月1日大家还堵在路上,还没时间看电影啊。”

  票房亮点

  《羞羞的铁拳》票房率先破亿

  开心麻花的前两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口碑颇佳,在开心麻花的口碑加持下,9月30日上映的《羞羞的铁拳》成为今年国庆档票房最早破亿的电影。上映三天来,《羞羞的铁拳》在票房、排片、上座率等数据上都占据首位,10月1日和2日的综合票房占比均接近50%,为这两天的单日大盘贡献了接近一半的票房。截至10月2日中午,上映三天的《羞羞的铁拳》已经斩获4亿元的票房。

  《羞羞的铁拳》同时也是国庆档口碑最好的电影,猫眼电影观众评分高达9.1。该片延续了开心麻花的风格,通过夸张的表演和密集的笑点吸引观众。不少业内人士谈到,《羞羞的铁拳》的笑点设置比前两部开心麻花的作品更自然,有影评人用五个字评价该片——“好笑不尴尬”。按照目前的好口碑,该片在假期后半段估计会继续领跑。

  《追龙》广州深圳排片居次席

  国庆前一直被忽略的电影——王晶执导的《追龙》,则上演了一场“逆袭战”:截至发稿前,该片票房为1.14亿元,在国庆五部电影中排名第三;其单日上座率更是超过了《英伦对决》,排片亦缓慢增加中。值得一提的是,《追龙》在广东地区的表现明显更加亮眼,在广州和深圳,《追龙》的排片已经超过了《英伦对决》。

  《追龙》有甄子丹和刘德华助阵,讲述了香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大枭雄——毒贩跛豪和探长雷洛的故事。虽然故事并不新鲜,但胜在情怀。终于认真起来的王晶,把《追龙》拍出了港片鼎盛时期的味道,其中跛豪和雷洛之间相互利用又惺惺相惜的关系被描绘得丝丝入扣,堪称是王晶式的“男人的浪漫”。

  许久不见好作品的王晶,这次在口碑上也打了一场翻身仗:《追龙》在猫眼电影上的观众评分高达9.0,在豆瓣上的评分也有7.6,成为王晶近年来难得评分上7的作品。有了好口碑加持,《追龙》的票房仍然有上涨的空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