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影视这五年:于机制沃土里长成一树繁花

王彦
2017年10月06日06:3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影视,于机制沃土里长成一树繁花

五年来,这些精品清晰标注着上海影视创作的新高峰:电影 《我是医生》《西藏天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彭德怀元帅》《焦裕禄》《陈云》——它们在最近两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金榜题名。

五年来,这些佳作为上海出品赢得了高光时刻:《村戏》《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剧 《焦裕禄》《心术》《誓言今生》《悬崖》《孤军英雄》等八部精品荣获飞天奖;《小别离》《女不强大天不容》《大好时光》等现实主义力作广受观众好评。

文艺作品并非快消品,影视创作也非一个人的孤独长跑。五年来,当一部部上海出品的影视剧屡屡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有必要去探寻——是什么样的机制沃土培育出了一树繁花。

每年两期的重点选题推荐,为精品的发端提供“指南”

连日来,两则公告在不少影视从业者的“朋友圈”里刷了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17年度 《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和《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上海市委宣传部对优秀影视作品创作的资助规模大、力度强、号脉准”,这是上海影视从业人员感受最深的。有专家指出:“电影电视是最贴近大众生活的文艺样式,分别对它们进行资助,足见上海要打造影视精品的决心。”

打造精品,起点从来不是钱,而是方向。

人们从两份公告里都看到了“爱国主义”“现实主义”等关键词,业内专家认为,“这等于是为创作引领了导向”。尤其是上海市委宣传部每年发布两次的 《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被业界视为“真正的指南”。

记者翻查五年来的“重点选题推荐”发现,中国梦、爱国主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等七大项,始终是重中之重,但每次会注入新的信息。比如最新版本中,上海把“讴歌我们党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了首位。

并提出,创作者应当讲好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三种故事。

有了旗帜性的引领,五年来,每逢重大节点,上海都有相应的佳作问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时,上影推出了《西藏天空》;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时,《彭德怀元帅》在央视热播;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礼赞吴孟超院士的《我是医生》又被视为军民融合的佳作典范。不仅国有文化企业积极回应”重点选题推荐“,民营公司也依据这本“指南”找准航向。上海银润传媒就在筹备一部紧贴“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的电影,聚焦伟大时代里中国女性的风采。“上海的创作正去往更广阔的地方。”金牌编剧高满堂深有感触。若干年前他曾直言,希望上海的剧作能多几分大文化、大题材、大气魄,言语中不无遗憾。而今年8月,他的最新作品《老中医》在松江开机了,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许晴主演。如今再谈上海的创作气氛,高满堂连称“惊喜”,“上海的创作正越来越往大历史、往厚重的传统文化题材发力,我能清晰感受到。”

政策不会豪掷千金,但能为“科学合理的投入分配机制”保驾护航

业内外都听得到这样的话,“中国影视业不差钱”。的确,随着产业迅猛发展,资本蜂拥入场。既然如此,上海的政策扶持意义何在? 新人新作固然需要政策扶上马,大公司大项目也有这个必要吗?

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故事值得一书。该公司2014年成立,不到三年已跻身行业前列。不夸张地说,柠萌要拍剧,资本会主动上门。但其掌门人苏晓认为,相比市场上的资本,由政府机构提供的资助“更纯粹、更忠于创作”。去年,该公司出品的《小别离》就曾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扶持,苏晓说:“由政府部门推荐的专家对项目表示认可,对作品品质无疑是一次背书,对我们前期引资,后期投放平台、文艺评论的加强,都有指向意义。”

更重要的是,政策指路,会让创作者明确“什么是必须坚持的”。目前,柠萌正在后期制作《南方有乔木》,该剧不仅得到了剧本和摄制阶段的两项扶持,还通过市委宣传部获得了银行过亿元的信贷并予以贴息资助。这样一来,等于由政府作保,银行出资,创作方能免遭资本“绑架”,保持初心与独立性。据了解,这部以高科技创业为背景的现实题材剧,演员片酬占整体投资比重不到40%。从这一角度看,政策不会豪掷千金,但确实可以为“科学合理的投入分配机制”保驾护航。眼见创作的环境日益清朗,2017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毛卫宁有段独白。“我在上海读的大学,又在上海找到了爱人,自然有上海情结。但我真正决定举家搬到上海,是在《平凡的世界》杀青之后。”他说,当年这部表现陕北农村的经典名著始于上海的宣传及影视机构的发轫,“这让我始料未及,并由衷感动”。而今,毛卫宁落户上海,深扎上海,更确证了他当时的判断——“上海的创作土壤有种健康的吸附力”。

导向、环境、人才,良性互动,而这,正是上海影视精品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