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博自动关注近千营销号 当心第三方应用盗号刷粉

2017年10月09日07: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博缘何自动关注近千营销号

  近日,路女士在登录新浪微博时突然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关注了近千个陌生博主,细看一下全是什么“奢侈品高仿复刻原单”、“韩式氧气眉专业工作室”、“专业抵押车二手车买卖”等营销账号。对此,新浪微博建议用户,应修改密码、解除第三方应用授权绑定、开启登录保护,提高账户的安全性。

  事件

  微博关注中突然多了“近千人”

  读者路女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近日在登录新浪微博查找关注过的某个人时,点进“全部关注”一看,结果被吓了一跳,“我关注的人已经有1000多个了,实在是翻都翻不完,想找的人都找不到了”。而在路女士印象中,自己的微博只关注了400多人,平时对这些也不太在意,如果不是偶然在微博上找人,她还一直没有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呢。据观察,路女士微博自动关注的这些营销号大致分为三个类型,一种是美容,如韩式氧气眉专业工作室、W上海微整形、上海牙齿美白;一种是高仿奢侈品,如奢侈品高仿复刻原单、高仿劳力士、潮牌复刻巴黎世家;一种是二手货市场,如专业抵押车二手车买卖、二手闲置转换平台等。

  更令她烦恼的是,要想取消关注这些营销号别提有多麻烦了。“总有弹窗跳出来让我输验证码,验证一遍通过了还不行,还要验证第二遍。”路女士说,等到她手动取关了十几个营销号之后,就再也无法继续取关了。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就有网友吐槽新浪微博存在异常关注和异常点赞的问题。网友孙先生称:“曾经因为考研就把微博卸载了一段时间,过了大概半年多,重新装了,然后登录,上去发现莫名其妙地关注了不少我压根就没点关注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注了某个明星组合,瞬间我明白了,原来他们的几千万粉丝是这样叠加起来的啊,莫名其妙的成了一次僵尸粉。”

  回应

  第三方授权导致微博被盗号刷粉

  针对上述现象,新浪方面回应称,这是因为新浪微博用户使用了第三方应用授权,一些第三方应用程序接口可以自动让用户关注很多人,其主要目的是网络公司利用新浪微博用户刷粉。所谓第三方应用是针对某种软件或应用在功能上的不足,而由非软件编制方的其他组织或个人开发的相关软件。而对于取关操作十分繁琐的问题,新浪方面解释称,因为连续取关的操作被系统判定为操作过于频繁,这个主要是为了防止用户一旦被盗号之后,盗号者实施恶意操作。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是新浪微博的推广方式,现在推送关注是微博的重要合作资源,一般推送的都是各地方站账号、各地的大V或是其他合作用户。当然,也会存在一些根据个人注册信息判断的存在用户关系的用户。

  然而新浪官微否认存在“卖粉”行为。新浪方面表示,粉丝是社交媒体账号的核心资产,是衡量微博账号价值的重要依据,我们鼓励自媒体账号通过发布优质内容、保持与粉丝良好互动,持续经营自己的微博账号、增长粉丝。站方也会对内容质量高、粉丝互动高的账号增加推荐曝光涨粉。但对于刷粉甚至盗号关注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追访

  42个刷粉账号去年被封禁

  去年12月底,微博管理员发布处理公告称,近日,站方检测到有部分用户利用非正常手段获取大量粉丝。经过技术分析发现有部分用户利用站方及第三方平台刷粉,甚至存在盗取用户授权进行加关注等违规行为。共涉及账号2373个,涉及关系链1.8亿。这种行为严重伤害微博用户体验以及微博关系的正常生态。根据《微博商业行为规范办法》相关条款,决定对于去年11月份违规情节极重,且存在严重不良关系的刷粉账号42个,予以封禁账号及清除其账号所有垃圾粉丝的处理。

  《微博商业行为规范办法》中规定,对于利用系统漏洞、违规调用接口、盗号等手段干扰微博用户粉丝关系的,移除异常数据,封停相关账号或接口。同时站方对违规主体保留进一步移送司法机关追责的权利。对于存在严重不良关系的账号,站方将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如账号封停、冻结、功能限制等。但是盗号刷粉现象至今仍然屡禁不止。

  提示

  如何清除微博自动关注

  好多人会发现微博总是自动关注许多莫名其妙的人,这些都和第三方应用有关系,如何清除呢?新浪微博称,首先要在电脑上打开微博主页,点击左侧小齿轮标识的导航栏管理,进入管理中心,点击“我的应用”,就会看到绑定的第三方应用图标,点击第三方应用旁边的删除图标,即可取消授权。按照步骤操作之后,修改密码,开启登录保护,在最近的登录中删除不可信设备,退出微博,重新登录。(记者 赵新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