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旅行、住农庄、开客栈 荧屏流行“慢综艺”

路洁
2017年10月10日08:3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荧屏流行『慢综艺』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由画家、作家木心创作的这首诗道出了当代人对从前慢生活的怀念,快节奏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浮躁,人们开始反思,我们每天忙忙碌碌,有没有可能慢下来?电视综艺节目已经开始为我们打造这种可能性,“慢综艺”成为一种潮流。

  过去十年间,综艺大爆发,诞生了一系列或购买外国版权、或原创的综艺类型。最开始,以《超级女声》《梦想中国》为代表的竞技类节目火爆,少男少女通过“海选”“晋级”等比赛规则角逐三甲,进入娱乐圈。随后,《星跳水立方》《舞动奇迹》《跨界歌王》等明星跨界综艺大行其道,明星们学习自己原本并不熟悉的体育、舞蹈等技能,参加比赛。这两年,《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明星游戏闯关节目非常火爆,每期换一次录制地点。上述这些综艺节目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比赛或者游戏规则比较复杂,讲究每期的新鲜感,追求“爆点”,对观众的感官形成刺激。

  最近一段时间,安静地观察类真人秀成为新的潮流。几位明星形成一个小团队,在十几天时间里通过一起旅行、开餐馆、开客栈、装修来互相了解,逐步成长。节目组只规定节目的大致走向,摄影机客观记录过程。相对于以往那种紧张刺激的晋级、游戏的快节奏,这种综艺节目被总结出一个新名词:“慢综艺”。

  “慢综艺”的代表之一,湖南卫视的《中餐厅》刚刚播完,2017年下半年,湖南卫视的《亲爱的客栈》、江苏卫视的《三个院子》、浙江卫视的《漂亮的房子》,以及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四档节目将相继播出。

  “慢综艺”都演啥?

  旅行

  旅游是这两年人们最热衷的休闲度假方式,电视综艺也赶上这股潮流,《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等旅行类综艺应该算“慢综艺”的雏形。六七个明星一起前往土耳其、西班牙、摩洛哥、南极等普通人向往又不舍得烧钱的旅游目的地。一方面让大众了解到当地风光民俗,另一方面,明星们的团队意识、性格摩擦等都充分展示在节目中。

  住农庄

  《向往的生活》,由两大暖男黄磊、何炅坐镇民风淳朴的小村落,过起了农庄生活。明星朋友们来访,黄磊和何炅做饭烧菜,大家暂时抽离娱乐圈的工作,通过掰玉米、养鸡、养羊等劳动赚取生活经费,体验粗茶淡饭的生活。

  开餐厅

  赵薇和黄晓明、张亮、周冬雨、靳梦佳今年夏天在泰国曼谷的象岛开起了中餐厅,综艺节目《中餐厅》以纪录片似的节奏展示几位明星如何置办锅碗瓢盆、开发新菜式、招揽顾客,去向外国人推广中华美食。其中赵薇黄晓明的“友情互怼”表现了老友的相处之道。

  开客栈

  上周开播的《亲爱的客栈》,刘涛与老公王珂在泸沽湖畔当老板开客栈,明星情侣阚清子、纪凌尘,以及歌手陈翔成为员工,三个人刚刚开启从互不相熟到经营客栈、服务客人的角色转换,第一集中,王珂坦陈夫妻二人忙于工作,每年真正待在一起的时间大概只有十五天,而用二十天来开个客栈,对他们来说的确是奢侈的生活。

  改民居

  日前,浙江卫视放出预告片,吴彦祖作为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系毕业的高材生,加盟综艺节目《漂亮的房子》担当建筑师,和“明星建筑师天团”一起去往安徽、浙江、福建、河北4省的古镇完成4个房屋的爆改任务。帅气的吴彦祖开起了挖掘机。

  “慢综艺”为啥流行?

  所有的综艺节目都是从观众角度出发来设计的。早前的选秀类综艺让观众参与投票,有造星的参与感。而游戏闯关类游戏酷炫的舞台、出其不意的游戏效果,对观众造成视觉和心理的刺激。而“慢综艺”的精髓在于“有味”,不刻意制造戏剧冲突,主要通过节目的人情味儿打动观众。各大电视台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一个现象:经济发展更好的中心城市,收看慢综艺的人数更多,并且呈现出极大的观看忠诚度,这其实也说明了现代精英群体对于“慢美学”的渴求。

  知名电视人夏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慢综艺相对快综艺来说“更有回味的空间”,“将一群合适的明星放置到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去旅行、学做菜、做农夫、修房子、开客栈……呈现出相对真实、自然的生活状态,能吸引观众的关注。”夏青认为慢综艺实际上是在“找一个平衡点”,“节目中人物之间的矛盾过于突出的时候,观众的抗拒心理就开始呈现出来,轻则给差评,重则放弃收看。我们要了解观众需要什么,了解观众的心态之后再引领观众,让观众在节目中找到舒适感。这个时候,一个节目就形成了它的风格。”

  观众怎么看“慢综艺”

  看一群明星买菜、做饭、聊天,一看就看了几个月,你还别说,收视率还超高。《中餐厅》连续十一期拿下同时段全国网收视率冠军宝座。不过看归看,看完之后观众反响如何呢?

  西安观众赵女士退休几年了,喜欢旅行,她表示:“最近这种明星开饭店、客栈的节目,都选的是风光特别好的地方,看完之后就让人想去实地看看。”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真的开饭店、客栈,也只能是向往而已,观众姜先生说:“电视台都给明星租好了房子,装修得也很漂亮,各种物资准备得很齐全,还有启动基金。可以说他们开餐馆和客栈完全是零成本,还很小资,咱老百姓想要开个餐馆、客栈可没这么简单,没啥参考性。”

  观众李小姐大学毕业两年,她表示自己追这类“慢综艺”是看明星来的,“吴彦祖是我男神,他要上综艺节目我肯定看,而且是改造房子这么酷!《中餐厅》激起了我做饭的欲望。周冬雨从来没做过饭,都能成为轮班大厨中销售最好的,我要做饭肯定也不难吃!”

  媒体人杨女士表示:“在慢综艺里,聊天、做饭,其实是每个人日常经历的事情,观众从日常琐碎的生活中能够找到自己,联想到自己和朋友的相处方式,所以在节目里,人们不止看了明星,还看了自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