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念《北京日报》创刊65周年:主席关怀 题写报头

2017年10月10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席关怀 题写报头

   毛泽东同志1952年为《北京日报》题写报头。

   毛泽东同志1964年为《北京日报》重新题写报头。这个报头沿用至今。

  在北京日报创刊号上刊登的《创刊词》,明确了办报宗旨。“以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标准。”“依靠报社工作人员联系群众和深入群众的工作与生活……真正做到‘全党办报’和‘全市办报’。”“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使它在首都今后建设事业中担负起集体的宣传者和组织者的任务。”65年间,它深刻地影响并感染着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党报人。

 

 

   1984年北京日报大门口。

  ▼1952年11月,报社迁入东长安街2号新址。

 

 

  毛泽东同志与范瑾的亲笔往来书信。

  毛泽东同志写给范瑾的亲笔信的信封。

  1952年彭真关于《北京日报》创刊的批示。

  1. 反复斟酌的创刊时间

  1952年4月14日,周游为报纸创刊问题写信给彭真。当时彭真在外地工作。周游的信中说,《北京日报》正式创刊的日期,希望定在彭真回京之后,并说原来预定5月1日创刊,为时过促。信中希望彭真能转请毛泽东主席为《北京日报》题写报头。

  4月15日,彭真在周游的信上批示了《北京日报》的出版问题。批示说:“周并邓廖:报头可以请主席题,报纸出版不要等我。至于‘应战’,办报纸总是要天天应的。要争取能在‘仓促应战’中又是有准备有把握的。这就要求报纸的同志好好注意思想、政治、政策,好好掌握情况,经常抓住当前的中心任务和中心思想问题,我希望报社同志从这方面加强自己的力量。出版的日期,请你们斟酌(注:周为周游,邓为邓拓,廖为廖沫沙)。”

  2. 毛主席为《北京日报》题写报头

  1952年5月24日,北京日报社写信给毛泽东主席,请求题写报头。信原文如下:

  主席:

  《北京日报》准备于6月1日创刊。当彭真同志告诉我们主席已允许给我们题“北京日报”四字的时候,全报社的同志都为之欢欣鼓舞,兴奋极了。我们都下决心要把北京市的党报办好,来报答主席和党对报纸的关怀。

  现送呈《北京日报》试版版样2份,上面报头的题字是从其他方面把主席的题字拼起来的。我们知道中央有规定,在正式的报刊上是不允许这样做的。

  我们的试版并不向外发行,所以临时安上这四个字,来研究我们的版式。报纸创刊在即,我们恳求主席能在百忙之中,抽暇给报纸题这四个字。如有可能,希望在5月27日以前就便题好,赐寄北京西长安街72号北京日报社。

  请接受北京日报全体同志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日,毛泽东主席就为《北京日报》题写了报头。

  8月底,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日报》总编辑范瑾调到北京日报社,主持《北京日报》的筹备工作,报纸创刊条件日趋成熟。9月27日到29日,《新民报》刊登《北京日报》创刊启事和北京《新民报》终刊启事。《新民报》于1952年9月29日终止发刊。《北京日报》于10月1日创刊。

  3. 创刊

  1952年10月1日,《北京日报》正式创刊。报纸为对开4版,直排。报头为毛泽东主席手写。一版通栏套红栏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下刊孙中山、毛泽东照片,转载《人民日报》社论《我们伟大的祖国向着和平建设的大道前进》和北京日报《创刊词》。

  《创刊词》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廖沫沙起草,经彭真同志修改后定稿。《创刊词》中写道: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的纪念日,《北京日报》创刊了。

  《北京日报》是北京市人民的报纸,是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的报纸,它将系统地宣传党和人民政府的方针、政策,报道北京市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市政建设,特别是生产建设进行的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为执行上述任务,《北京日报》不仅依靠报社工作人员联系群众和深入群众的工作与生活,而且必须依靠广大的北京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共同来参加报纸的工作;供给材料,写文章,提意见,组织对报纸的阅读和批评,真正做到“全党办报”和“全市办报”。

  同年11月8日,北京日报社社址从西长安街72号迁至东长安街2号,读者来信组在东单二条8号。

  4. 四层办公楼建成启用

  《北京日报》创刊初期在西长安街72号原《新民报》旧址,设备简陋,勉强维持日印3万多份报纸的印刷任务。1952年11月迁入东长安街2号新址,生产、工作条件稍有改善,但仍不能满足报纸事业日益发展的需要。此后,中共北京市委把北京日报基本建设纳入北京市委机关建设规划,与市委基建同步进行。

  1954年11月2日,北京日报编委会决定成立北京日报社建房委员会,负责北京日报社办公楼和印刷厂的建设工作。在此之前,报社成立了基建办公室,由张浩然等人组成。基建办公室为社址选了几个地方,由于种种原因均受阻。后来,刘仁同志指示市委办公厅,把市委在东单麻线胡同的职工宿舍拨给北京日报社建办公楼和印刷厂,才最终确定了北京日报社的新社址。施工期间,刘仁同志还两次到北京日报社新址工地视察,要求一定要保质保量,把报社办公楼和印刷厂建好。

  北京日报社新址办公楼和印刷厂由著名建筑师张开济主持设计,由市一建公司三工区一队承建。四层办公楼建筑总面积7676.4平方米,工厂楼是四层框架结构,建筑占地面积680平方米,安排了双路供电,厂内设置了变电装置。

  1956年6月,报社新建办公楼和印刷厂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厂开始安装新的大型高速铅印轮转印刷机。新印刷机是从民主德国进口的,设备总重量达到900吨,每个主要部件有4吨重。同年8月12日,北京日报社迁址到麻线胡同3号新址办公。

  5. 毛泽东为《北京日报》重写报头

  1964年7月29日,毛主席给范瑾亲笔信:

  范瑾同志:

  北京日报报头不好,应重换过。现写了多张,不知可用否?如不可用,退回重写。如你们认为可用,则在国庆节改换为宜。

  敬礼!

  毛泽东 七月廿九日

  8月28日,范瑾给毛主席写信报告,毛主席为《北京日报》写的报头,准备在国庆日换用,并制作了样子送毛主席阅示。同时请毛主席为《北京晚报》写个报头。

  9月25日,毛主席给范瑾寄来为《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写的报头,并在范瑾8月28日的信上批示:

  范瑾同志:

  写了一张(注:指新写的《北京晚报》报头),不知可用否?原写北京日报四字中有一二字似写得不好,今又写了一张,供你选择。如觉不妥,还是用原写的。

  毛泽东 九月廿五日

  10月1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改用毛主席写的新报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