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人同志》收官获好评 好故事直击年轻人内心

2017年10月26日07: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故事直击年轻人内心

  《飞哥战队》剧照

  《爱人同志》剧照

  正在中央八频道热播的电视剧《爱人同志》开播后收视率节节攀升,近日稳占收视冠军的宝座。曾经执导过《战旗》《平凡的世界》的知名导演毛卫宁执导筒,王雷和李小萌这对现实生活中的“爱人同志”合作,收获了若干好评。前晚,该剧收官剧情吸引大批观众关注。近日,《爱人同志》的编剧蒲逊、总策划董智勇、执行制片人朱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了该剧的创作心得。谈及《爱人同志》这样的严肃题材受到年轻受众欢迎,主创团队认为,好的故事能直击年轻人内心,“这些人物的命运,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同样会感同身受。”

  观众赞《爱人同志》“动情又燃情”

  《爱人同志》把故事聚焦在三个女青年身上,李小萌饰演的沈梦苏是偏远小镇里大户人家的小姐,她和自梳女陈桂以及来镇上宣传新思想的欧阳春晓一起,在广州开启了各自全新的命运。她们遇到了共产党人麦秋实(王雷饰),一起经历了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等大事件。

  对于该剧传递的爱情故事和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少年轻观众赞该剧“动情又燃情”,“茫茫人海中寻找灵魂伴侣……在漫漫人生路上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又相惜相爱的人真的不容易。这样的情感是共通的”“这部剧通过每个人物的悲喜展现革命时代的残酷与热血,给我的震撼无法言喻”“王雷和李小萌夫妻档真情流露,走心的演绎很自然,代入感很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品人朱川认为,剧本里的浪漫主义情怀和精神信仰的坚持能够感动80后、90后。编剧蒲逊认为:“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的情怀可以投射到当下。现在很多年轻人内心也有类似的胸怀。”

  主创团队认为,《爱人同志》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它的故事、人物命运不仅描述了一种“青春”,也意在建设和引导“青春”,“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观众通过这部剧,看到父辈祖辈年轻的时候怎么生活、怎么选择。这些人物的命运,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同样会感同身受。好好地讲故事、认真地讲、真诚地讲,会受到年轻观众欢迎。”

  《爱人同志》的筹备期长达7年,在这7年时间里,国内的电视剧市场的审美发生了好几次变化,对于这种题材的作品是否还能获得观众的喜欢,编剧和导演内心都没有把握。蒲逊说:“我们的创作过程也是坚守的过程,你看不到结局在哪里,很长时间也不知道这样的题材能不能被现在的观众接受,我和先生(唐栋)在创作上最坚守的一点是要把打动我们的东西传递出去。”他们始终坚守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查找大量资料,挖掘了很多打动人心的故事,汇总到故事主人公身上。

  广东细节吸引“广式”体验

  让“老广”观众惊喜的是,剧组拍摄了很多广东文化,剧中有不少“很广东”的细节。比如剧中人“饮早茶”的场面,看得观众“被电视剧勾起馋虫,专门找一天去喝早茶”。编剧蒲逊透露,自己的朋友为此专门跑到广州陶陶居体验剧中描述的早茶:“当时陶陶居是怎么泡茶的,我们查资料发现,他们拿木桶去白云山取水,这些细节在戏里都有所表现。”

  为了还原当年的岭南小镇,执行制片人朱川说:“我们在佛山搭建了一个小镇,依山傍水,后来在拍摄北伐战争的那一场戏,全部夷为平地了。”

  业内:打通连接年轻观众的脉络是关键

  近来,荧屏上严肃题材作品不少,有意思的是,这批作品在收视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从评论可见,年轻观众对这些作品的接受度很高。

  与传统军旅剧相比,最近亮相的《维和步兵营》《特勤精英》等现代军旅题材剧更多地触及个体军人的进步与成长,由青年演员甚至90后新人挑起大梁,角色个性鲜明,青春气息更加浓厚。除了给观众提供新鲜的视角与看点,这些现代军旅剧还加入更具时代气息的内容元素。除了“高精尖”装备依次亮相,剧中的军事人才同样是“高精尖”。《深海利剑》里的新兵,不是心算高手就是机械系的高材生;《反恐特战队之猎影》里也是全能队长、狙击高手、爆破能手、电脑天才各路精英轮番上场;《维和步兵营》里的战士,除了常规步兵训练,更需要精通国际法、语言交流以及联合国交战规则。在完成传统军旅剧使命的同时,这批军旅剧还开发出更符合时代审美与精神需求的路线,打通连接年轻观众的脉络。

  接受记者采访时,《维和步兵营》制片人邓昌明说:“我们设置的男女主角一个是军人,一个是记者,军人是为了止战,记者是为了告诉外界战争带来的伤害,其实他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样的。生活离不开亲情、友情、爱情,我们在剧中想表达的其实还是人的情感故事。”他认为:“将维和官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搬上荧幕,不仅是对蓝盔战士的一次致敬,也是对当下爱国主义价值观的弘扬,让人珍惜当下和平富强的环境,让爱国主义扎根于心。”(记者 莫斯其格)

  新闻链接

  《飞哥战队》接档《爱人同志》

  此外,记者获悉,电视剧《飞哥战队》将接档《爱人同志》播出。该剧主角是“飞哥战队”各具魅力的队员,展现了英雄题材的另一面。《飞哥战队》打破了传统抗战剧中尽显个人英雄事迹的套路,用热血与激情塑造了一群抗战狼烟中充满正能量的英雄群像,在战火中演绎着对信仰的忠诚与坚守剧中,既有梁飞(袁文康饰)带领战队将计就计、声东击西,调动抗战力量有勇有谋的故事,又有“飞哥战队”成员由陌生走向熟悉,成为生死之交的战友情。年轻观众在看剧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其中的热血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