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古装+科幻+宫斗 《凤凰无双》脑洞就是这么大

王莉
2017年10月26日08: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科幻+宫斗, 《凤凰无双》脑洞就是这么大

  王丽坤扮演聂无双

  外星人来了!

  郑元畅与丁子峻演兄弟

  由唐季礼监制,郑伟文执导的古装科幻大剧《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以下称《凤凰无双》)正在热播。该剧根据冰蓝纱的小说《美人谋:妖后无双》改编,讲述了北离世家千金缪芊芊(王丽坤饰)被谋害,后被兰国睿王萧凤青(郑元畅饰)所救,以聂无双名字重生复仇的故事。

  除了古装、爱情元素外,该剧最独树一帜的当属外星科幻元素的加入,使其突破了传统大女主戏的套路,在题材、人设、剧情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不少观众直呼:“脑洞太大,完全跟不上节奏。”

  古装加科幻,题材混搭

  原著《美人谋:妖后无双》讲述的是一个女人三个男人的宫廷复仇故事,此番改编成电视剧,编剧脑洞大开地在宫斗剧情里加入外星科幻元素。剧集一开始便是不明物体自外太空冲向地球,不禁令人怀疑“打开方式不对”。原来,该不明物体是来自凤凰星的圣女季柔桑,她因母星被毁而来到地球,与兰王相爱并生下皇子萧凤青,由此引发后续的一系列故事。随着剧情的展开,外星飞船、外星大反派、高科技装备相继登场,与古装元素融合在一起。

  该剧主演之一丁子峻兼任创意总监一职。他表示:“科幻与古装融合这种奇思妙想,其实来自于各种资讯给予我们的刺激,比如一些古文明壁画中记录的来自天外的神仙,就很像大家想象的外星人;再比如武侠小说里出现的各种奇功,千里眼、如来神掌等,那会不会是一种高科技机关?再加上我们的创意加工,就有了这些脑洞大开的呈现。”

  科幻元素的加入势必对道具和特效提出更高的要求。剧中的天泪神石项链不仅关系到凤凰星的存亡,也将男女主角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剧组对这条项链的制作格外用心,使用真的宝石定制,价格不菲,造型是大小珠串搭配而成,以彰显它是外星之物的特质。

  超能力加持,男主开挂

  该剧从类型上仍是大女主剧,但剧中的“开挂”人物并非女主聂无双,而是男主萧凤青。郑元畅饰演的睿王萧凤青是外星人与地球人所生的“混血儿”,他的外星基因觉醒后拥有了超能力:能定格时空,救人于千钧一发之际;不仅力大无穷,还能隔空移物;拥有瞬移能力,能一转眼往返相距千里的两国;还懂读心术,通过肢体接触就能感知他人的内心……俨然“来自星星的睿王”!每次外星基因发动,小综的眼睛就会变成蓝色。据悉,小综的蓝眼睛是通过特效完成,并非佩戴蓝色美瞳拍摄,科技感十足。

  如此特殊的男主角,与之相配的女主角自然也不平凡。王丽坤饰演的聂无双有着倾国美颜,命运却无比悲惨:第一集就经历了新婚、家破人亡、流落他乡,斩杀她家人的正是她的新婚丈夫顾清鸿(张晓龙饰);无双与睿王明明相爱却误会重重,睿王还亲手把聂无双献给了自己的哥哥、兰国皇帝萧凤溟(丁子峻饰)。

  男女主角外,剧中的其他人物也各有特色:坏到极致的太后,手段之阴毒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到;傻白甜公主成了权利之争的牺牲品;看似端庄贤淑的皇后,使起手段来也是心狠手辣,网友纷纷猜测她日后或将“黑化”……丁子峻说:“我们的设计是由无双带出各种人物,每个角色都是这个故事的推力跟线索。现在对于很单纯的大女主戏有点过度消费了,所以我们希望加入不同的想法和创意,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剧情不老套,脑洞清奇

  该剧在剧情上也走出了新“套路”。缪芊芊家破人亡后以聂无双的身份在兰国重生,通常女主会隐姓埋名暗地里复仇,该剧却让女主实行“实名制”,所有身边人都知晓她的身世。

  丁子峻表示:“这个戏主要分几个部分,男女主角的感情、宫廷斗争以及科幻部分,我们希望在这样的安排下将观众迅速带入‘凤凰无双’世界。有些剧情与其他戏大同小异,我们就不会花太多篇幅展开。虽然剧集离不开‘恩怨情仇,悲欢离合’八个字,但我们力争用不同的手法来呈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