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银翼杀手2049》票房有点惨 业内叫好观众不买账

袁云儿
2017年10月31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翼杀手2049》票房有点惨

  被业内和评论界誉为“新世纪最优秀的科幻片之一”,上映四天累计票房却仅为5300万元,好莱坞科幻片《银翼杀手2049》续写了35年前的前作《银翼杀手》叫好不叫座的悲剧。

  1982年美国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银翼杀手》,以复制人与人类的斗争剧情、对“何为人性”等哲学问题的思考,以及黑暗潮湿的赛博朋克风格成为一代经典,在科幻电影史上享有数一数二的地位,也影响了后世许多科幻片。此次由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掌舵的续集《银翼杀手2049》,最大限度保留了原作剧情和风格,获得了业内和评论界的一片叫好,甚至有媒体评论称该片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续集作品。

  然而,普通观众对这部风格偏文艺的影片显然不太买账。在与同天上映的灾难片《全球风暴》竞争排片中,《银翼杀手2049》便已落下风,前者拿到32.6%排片,后者仅为20.6%。票房更为悬殊,《全球风暴》上周五收获6400万元票房,《银翼杀手2049》则只有1600万元票房。目前,《银翼杀手2049》累计票房仅为5300万元,排片也跌至7.2%。猫眼客户端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可能止步8300万元。在北美,该片的票房同样惨淡,上映24天才累计8100万美元。

  “这就是一部反好莱坞电影,商业元素不明显,对追求娱乐的观众来说不对胃口。”影评人韩浩月分析,该片长达162分钟,节奏非常缓慢,而大多数观众习惯了好莱坞快节奏的商业片,看了该片十分钟发现还没进入故事,就丧失了兴趣。从故事和精神内核上看,该片“不是快餐化电影、好莱坞爆米花大片,也没有激烈打斗等观众喜欢的所谓视觉音响盛宴,而是充满了人文关怀,人文元素要远远高于娱乐元素”,因此无法满足观众对电影的娱乐诉求。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运营经理杜友介绍,他们影院一开始把杜比影厅的点映场排片给了《银翼杀手2049》而不是《全球风暴》,结果才卖了40多张票。两部电影上映后,《银翼杀手2049》也远远落后于《全球风暴》,“国内观众本来对科幻片就不太感冒,还有很多观众评价该片太长太闷。”

  影评人、科幻片导演张小北分析,该片票房的失利,主要原因在于发行和宣传定位有问题,“宣发团队没有帮助观众对电影建立一个正确的期望值,导致很多追求一般娱乐的观众没有从电影里得到满足,而真正的潜在观众群又没有被挖掘出来。”他认为,观众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群体,今后类似影片应该从该片中吸取教训,找到更“对口有效”的消费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