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综艺开播不再追捧"跨界" "玩票"不如回归专业

2017年10月31日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玩票”跨界 不如回归专业

  汪峰在《让世界听见》中

  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中

  上周末,多档新综艺在卫视开播,包括湖南卫视《让世界听见》、江苏卫视《不凡的改变》、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梦想的声音2》等。让观众惊喜的是,嘉宾们在这些节目中展现了自己最专业的一面,比如章子怡、刘烨、宋丹丹等在《演员的诞生》中秀出最强演技、汪峰和蔡国庆在《让世界听见》里支教当音乐老师,蔡依林和凤凰传奇在《不凡的改变》中唱出不一样的改编。他们的表演,惊艳了大批观众和网友。

  《让世界听见》

  支教音乐老师秀教育理念

  前晚,湖南卫视原创公益节目《让世界听见》首播,节目中,汪峰和蔡国庆化身音乐支教老师。其中,汪峰去往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畔的达祖教学点,蔡国庆去往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大托村小学。两位新老师虽然生活中都已为人父,但面对性格各异的孩子们却显得有点慌乱失措,成为一大看点。

  谈及加盟《让世界听见》的初衷,汪峰表示完全是因为孩子。作为一个父亲,汪峰说深知正确的教育和足够的陪伴太重要。他非常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节目的重点不在于孩子们最终能唱得多好,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加孩子们的信心,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借此机会带着孩子们领略大山外面的世界,相信对孩子们都有一定的帮助。”汪峰希望通过《让世界听见》这档公益节目,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在音乐教育方面,汪峰和蔡国庆都遭遇了不小难题。在他们支教的两所学校里,都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小霸王”。两位老师虽然初来乍到,对待教学却很有一套。一个因材施教,一个耐心感化。

  通过相处,蔡国庆意识到单纯的专业训练并不能让孩子们产生动力。为了鼓励孩子们,蔡国庆用类似的成长经历给孩子们熬了一锅满满当当的“浓鸡汤”。他告诉孩子们自己小时候学习歌曲,条件一样的艰苦,可从来没有因为生活困顿停止过音乐练习,心中的音乐梦想支撑着他一步步登上国家的舞台,走向世界。

  看了这档节目,观众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听见纯真质朴的声音,听见有爱的故事”,“看两位老师教熊孩子们唱歌挺搞笑的,但也能感受到他们的耐心和细心”。还有观众透露,自己也很想尝试支教,“感觉那是太阳底下光辉的事业”。

  《演员的诞生》演技比拼火花四溅

  在《让世界听见》中,章子怡是出现在汪峰视频中的“幕后支持者”。据汪峰透露,节目开录前太太帮他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如何和孩子们相处,如何教育孩子,孩子们会有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等。刚开始汪峰面对陌生的孩子束手无策,给远在美国的章子怡打电话求助,章子怡在视频那头支招打气:“你在那边好好上课,好好表现,说不定哪天我就带着好吃的来看孩子们和你。”

  同样是上周末开播的《演员的诞生》里,章子怡回归演员身份,用演技征服了场内和场外的观众。

  上周六播出的《演员的诞生》是由几位演出经验丰富的演员、影视圈前辈担任评审,当中包括章子怡、刘烨、宋丹丹等。其中,第一组出场的郑爽与任嘉伦诠释的作品是《我的父亲母亲》,章子怡大赞郑爽“我19岁的时候可能还不如她”。但在之后即兴表演时,郑爽忍不住笑场,此时,章子怡突然脸色铁青,一直质疑赞同郑爽表演的刘烨,甚至怒摔刘烨的鞋子。随后章子怡和刘烨表示这不过是一次即兴表演,虽然观众们的心里依然存有不少疑问,但仍然为两人的这段“吵架戏”叫好。

  在演员和导师们的PK环节,章子怡和刘芸的一段致敬《白蛇传》表演里,饰演小青的章子怡同样引来热议:“镜头切到她立马气场都变得不一样。”

  《不凡的改变》《梦想的声音2》 全新演绎经典金曲

  此外,两档音乐类节目《不凡的改变》《梦想的声音2》不约而同选择对经典金曲进行改编,歌手们极具特色的全新演绎,让观众大开眼界。

  前晚江苏卫视开播的《不凡的改变》中,蔡依林混搭凤凰传奇同台,互唱对方代表作。当蔡依林唱着《最炫民族风》登场时,玲花、曾毅现场给蔡依林的改编点赞。

  面对自己的作品被改编,蔡依林在舞台上表示自己常常唱自己的歌,所以“都希望可以改变”。而凤凰传奇则很乐意作品被改编成不同风格,曾毅表示,每一次演唱会都要唱同一首歌,自己也很需要听到这首歌的全新演绎。

  《梦想的声音2》则换了新导师,林忆莲、张靓颖的全新加入给节目增加亮点。在上一季中风格百变的林俊杰坦言这一次“想给大家一种新鲜的林俊杰”,第一期节目里他就改编了同场导师林忆莲的金曲《至少还有你》。此外,林忆莲尝试经典快歌《绿光》,有观众觉得“听起来很舒服,比原版多了一份温柔”。(记者 莫斯其格)

  专业技能更迷人

  莫斯其格

  近年来,荧屏综艺大火,“跨界”也成为热门,越来越多的艺人以另一种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歌手跨界去主持,主持人跨界去表演,演员跨界去唱歌。确实,跨界激发了艺人多才多艺的潜能,让他们的形象在观众面前更加丰富多面。但跨界综艺看多了,嘉宾们的本行是什么、他们最擅长的是什么,你还记得吗?

  因此,当章子怡不再跨界当歌唱节目的导师而是认认真真点评演技并作出表演示范时,观众才会惊叹连连;当汪峰和蔡国庆展示的不是生活细节而是更多展示教育理念、音乐理念时,歌唱连接了荧屏内外的共鸣;当蔡依林放下翻糖蛋糕制作、凤凰传奇不再忙于其他时,认真改编和翻唱令经典歌曲焕发了新的活力……

  对嘉宾来说,跨界是一次多样性的尝试,表达着对自我的大胆突破和对跨界领域的真诚热爱。但回归专业本身,专业技能的展示其实更迷人。在他们身上,演员或歌手的标签是独特的、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忙着“玩票”的跨界而放弃自己的优势呢?专业秀的效果更容易“圈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