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部大片登陆内地 "全球风暴"发威"银翼杀手"折戟

何晶
2017年11月01日08:1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风暴》发威 “银翼杀手”折戟

  《全球风暴》海报

  《银翼杀手2049》里有大量迷雾和黑暗场景

  吴彦祖出演一名“技术宅”

  榜上有名

  上周五,灾难大片《全球风暴》和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在中国内地同日上映。根据猫眼票房数据,从上周五到周日,《全球风暴》稳居单日票房冠军宝座,首周末进账2.25亿元。相比该片在北美本土1787万美元的票房数字,中国影市再次成为“救命稻草”。《银翼杀手2049》的北美票房也不及预期,在中国内地的表现更不如意,从上周五的单日票房榜第二位,逐渐被《王牌特工2:黄金圈》以及《羞羞的铁拳》反超,周日单日票房滑落到第四名,首周末票房仅5026万元。

  相比北美, 中国对《全球风暴》 接受度更高

  科幻灾难大片《全球风暴》在“烂番茄”的新鲜度仅10%,观众的好感度也不及50%,糟糕的口碑导致其北美票房惨淡。没想到,影片在中国内地的收成非常不错,首周末进账2.25亿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该片累计票房为2.43亿元。

  《全球风暴》由《独立日》制片人及编剧迪安·德夫林自编自导,讲述发生在未来的灭世浩劫。当时的人类打造出控制天气的气象卫星系统,但卫星发生神秘故障,大肆攻击地球,足以摧毁整个世界的“全球风暴”就此展开……中国观众对灾难片向来很买账,从《后天》、《2012》到《末日崩塌》,票房都很不错。《全球风暴》10月27日在内地上映,首日就以6723万元的成绩登顶,是第二名《银翼杀手2049》的近4倍。接下来的周末两天,《全球风暴》持续吸金,分别进账8733万元和7006万元,占当日大盘46%左右。该片在内地的首周末票房,超越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期成绩,中国再次成为最大票仓。

  相比影片在北美遭遇的恶评,中国观众对《全球风暴》的接受度似乎高很多。影片的豆瓣评分为6.4分,处于及格线上;短评有接近6500条,其中好评占39%。给出好评的观众认为:“作为灾难片来说是及格的,虽然带不起节奏,但场面足够震撼,甚至有些残忍。人类的野心比自然灾害更可怕。吴彦祖演‘技术宅’也那么好看!”但影评人“瓦力”就直接给出了一星差评:“这片子通篇鬼扯,看完不会觉得一个画面或一句台词有那么一丁点说服力。”

  口碑不俗,《银翼杀手2049》票房却失利

  由《银翼杀手》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担任监制,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续集《银翼杀手2049》于10月6日在北美上映,不仅被影评人评价“超越前作”,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史上最成功的续集”。影片在IMDb网站评分高达8.7分,Metacritic评分82分,虽然分数略低于《银翼杀手》的89分,但跟丹尼斯·维伦纽瓦前两部高口碑作品《边境杀手》和《降临》持平。

  不过,影片在北美的首周末票房仅3153万美元。作为一部投资高达1.5亿美元的影片,《银翼杀手2049》片方预期首周末票房达45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并挤进10月开画影片史上票房成绩前五名,但最终的成绩却连前20名的门槛都没到。这个结果让人想起35年前《银翼杀手》的曲高和寡,这部口碑爆棚的续集似乎又重复了它的市场命运。来到中国内地,《银翼杀手2049》的票房表现同样不佳。10月27日上映首日,影片排片率为20.6%,上座率为9.6%,首日票房仅收入1641万元。周日排片率降至15%,周末两天单日票房分别为1951万元和1441万元,首周末票房仅5026万元。

  《银翼杀手2049》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5分,甚至超过前作《银翼杀手》的8.1分,但口碑却没能带动票房。其实,前作《银翼杀手》就不是一部高票房影片,粉丝基数也不算特别大,虽被奉为科幻片经典,但要真正看懂这部影片并不那么容易,因此未能真正走入大众。如今时隔35年再推续集,虽然不看前作也不妨碍观众理解剧情,但片中对于前作的致敬,只有看过前作才能读出更多的深意。

  链接

  “银翼杀手”遭遇3D风波

  《银翼杀手2049》在内地也遭遇“3D风波”。上映前,有观众在影片摄影师罗杰·狄金思的个人论坛上询问什么版本的观看效果最好。他回答说,影片是用2D和宽银幕格式拍摄的,他更推荐2D宽银幕版本。但影片在中国上映时,放映的几乎都是3D版本。以广州天河区为例,记者只发现花城汇UA电影院和百丽宫天环店放映2D版本,其他影城播放的多是3D格式。

  对此,影片出品方美国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称:“这部电影无论是2D、3D还是IMAX制式都是跟全球保持一致的,不存在中国特供版。”尽管如此,片中有大量迷雾和黑暗场景,选择银幕相对明亮的2D版本无疑更加合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