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08日07: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亟须各行各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学懂弄通;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做深做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下功夫落实落细。

  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闻战线如何落实好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任务?创造性转化报告精神、创新性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地生动实践的新故事,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充分体现时代性。新时代有新特点,新时代有新任务。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是以宏大的国际环境为新背景,以深刻的国内变化为新纵深;这个时代是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为新特征,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新动力;这个时代是以“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新目标,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新追求;这个时代是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格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新发展理念。

  欣逢伟大时代,我们要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新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新故事,讲好十三亿人民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故事,讲好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商“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全球发展新机遇的新故事。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切实把握规律性。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办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更需要研究规律、尊重科学,讲求方法、讲究艺术。新闻界讲故事需要尊重共性、了解个性,生动地讲、具体地讲、切实地讲。

  生动地讲,就要镜头聚焦一线基层,笔触对准人民群众,用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人民群众的生动故事,把人民群众坚决拥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喜悦心情讲好,把人民群众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讲好,把人民群众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动人经历与感人事迹讲好。

  具体地讲,就要用具体的事实细节说话、生动的群众语言说事、用说服力强的案例说理、用真诚的态度交心交流、用鲜活的故事弘德传道,把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于日常宣传和具体新闻报道中,做到融入活动、贯穿过程、成为主题、体现内涵。

  切实地讲,就要结合工作实际、人们思想实际、具体问题实际,回应新问题,直面新矛盾,解疑释惑,让人民群众认识更清晰、心里更亮堂,坚定永远跟党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生动地讲、具体地讲、切实地讲,离不开两条,一是要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新特征新思想新内涵,二是要更加自觉主动地践行“走转改”精神。记者只有常在路上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解新时代,常跑基层心中才能有人民,常贴一线笔下才能有故事。只有饱含真情,才能真诚体会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才会真切理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真实体验干部群众努力实践无私奉献的情感,才有可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有意义、有意思、有味道的故事。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要努力增强创造性。新时代面临新情况,新时代需要解决新问题。生动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深刻地阐释好十九大精神,需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特征、满足新需求。

  新闻界要努力面向人们思想多元化的具体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新的思想变化,把脉沟通精准对接,切实服务新时期需求,以共学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奋勇前进的共识。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做好主流引领支流,使主旋律更响亮、大合唱更和谐、正能量更强劲。

  以践行十九大精神为方向,通过决策共谋、工作共做、成果共享、效果共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共迎新时代、共促新发展的精气神。

  要努力面向现代传播多样化的发展现实,根据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传播等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根据受众接受传播习惯的新变化,用好内容、平台、形式、方法等各种创新传播的手段,用最有效的手段、最有用的方式、最快捷的时间到达受众。要全力面向境内外传播交混化的现实,适应境内外传播格局的新变化,协调内外不同区域的传播媒介,协同多元传播主体的社会力量,区分境内外传播的特点差异,适应境外受众的接受习惯,做好分众传播、定向传播、对外传播,向世界人民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优秀记录者和传播者。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天举国上下有信心有能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我们新闻界当然也有信心和责任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为指导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武器和行动指南,成为向世界人民表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展示中国力量、弘扬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和优秀载体。

   (作者:殷陆君,为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