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赵新乐:迎接伟大新时代

赵新乐
2017年11月09日13: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接伟大新时代

  赵新乐

  我是一名报道记者的记者,采访过名记者、好记者、老记者、小记者。我经常想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记者才是好记者?

  在中国记协的大楼里,有一个新闻走廊,那里记录着新中国新闻事业的昨夜风雨、今日辉煌。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中国记协名誉主席穆青在农村采访的雕塑。他的名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深深感染并影响了几代人。

  名记者是怎样炼成的?名篇又是怎样写成的?时任《商丘日报》记者张同德给我讲过一个发生在30多年前的故事:在河南农村,一段坑坑洼洼的乡间土路上,一位身材消瘦、胡子雪白的老人,双腿跪在地上、趴下身子,一只手用铲子支撑地面,另一只手拖着鼓鼓囊囊的布袋,把里面的土填进洼坑……

  张同德问老人为什么这样做?老人说,有一个记者,不久前来这里采访,他说还会再来。所以这个80多岁的老人,便要拖着带病的身体,将那段坑洼不平的路修好。

  老人惦记的那位记者,就是穆青。当时张同德曾多次陪同穆老下乡采访,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当年穆青走访“老坚决”潘从正以后。

  1979年,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一篇没有写完的报道》,讲述了“老坚决”潘从正与风沙搏斗、改变家乡面貌的事迹。从此,“老坚决”以一个时代的闪耀符号,和焦裕禄一样,成为豫东大地乃至全国的一种精神象征。

  张同德告诉我,穆青跟他说过:“焦裕禄、潘从正这些人,群众不会忘记;记者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群众也不会忘记。深入下去和群众建立感情,你就会觉得值得。一辈子和群众滚在一起都是值得的!”

  《河南日报》记者张惠芳用20年时间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人民记者——穆青传记》。在她的笔下,穆青涉足最多的就是基层农村。仅在河南,他七访兰考、八下扶沟、十进辉县、四到宁陵、两上红旗渠……他的名言“勿忘人民”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穆青用一生的新闻实践告诉我们,好记者永远心怀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永远活在百姓的心中。

  同样扎根农村、熟悉基层群众的,还有另一位中国记协的老前辈范敬宜。由他采写的《莫把开头当过头》《要知政策好 穷乡问父老》《田野静悄悄 地净苗情好》等新闻作品记载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迁。他那篇400字名篇《夜无电话声 早无堵门人》的采写过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1982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范敬宜到辽宁康平县两家公社采访。他在公社办公室睡了3个晚上,没有接过一个电话,没有一个农户告状,跟以前的农村印象很不一样。公社干部跟他说,过去上级催进度、要报表,农民上访、吵架,公社白天晚上都闲不住。现在搞承包,老百姓日子好过了,纠纷自然少了。

  这篇文章后来得了全国好新闻奖,大家都说:这奖是“睡”出来的!为什么能“睡”出好新闻?因为他心里装着党的好政策,装着农村百姓的生活。每次我回味采访中这些往事的时候,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感动。

  与过去相比,现在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不能丢,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为民情怀不能忘。正是本着这样的初衷,中国记协加大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力度,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不断经受教育和洗礼。

  其中,由中国记协主办、以范长江和邹韬奋的名字命名的长江韬奋奖,是中国仅有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奖项之一。它象征着新闻工作者个人的最高荣誉,也激励着广大新闻同行,以前辈为榜样,采写出更多沾着泥土气息、展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

  我还记得获得首届长江韬奋奖的老报人郭梅尼,她的长篇通讯《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她说,记者之路是一条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之路,也是一条历经磨难、获得欢乐之路。

  这几年,我也走近了很多新时期的好记者:19年冲锋在采访一线、心中藏着大爱的安徽阜阳电视台记者高思杰;20年依靠自行车、脚底板走基层的“泥腿子记者”辽宁丹东广播电视台刘彤;17年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胡同记者”、《齐鲁晚报》记者张刚。就在前不久,这位胡同里走出来的十九大代表在北京又接受了我的采访。张刚说得很朴实:如果吃不了苦、受不了累,请不要当记者;如果想发财致富,请不要当记者;如果对苦难冷漠,请不要当记者。

  我是一名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的记者,观察社会、记录历史,让我庆幸自己成长在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今天,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的时刻,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记者?

  去年11月,也是记者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待。我们一定要牢记并践行总书记要求,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才是一名好记者。

  前不久闭幕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出未来中国的光辉前景,也对新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记者,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拍,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与梦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