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国铁道建筑报社刘英才:走向世界的传奇

刘英才
2017年11月09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向世界的传奇

  我报道海外铁路建设6年了,我到过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还到过海上丝路的起点。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我见证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脚步。

  2015年10月,我在土耳其见到一名身材魁梧的工长杜拉克。10年前他还没有工作,家里比较穷。但安伊高铁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这是中国在海外修建的首条高铁,2008年开工。有中国工人师傅手把手地教,好学的杜拉克悟性不错,很快就当上了“领班”——施工班班长,收入提高了,他决定让面临辍学的3个女儿继续读书。现在,她们都考上了大学,3名女性的命运由此改变。采访中,杜拉克笑着按亮手机,“看,这就是我女儿,漂亮吧!”

  2014年,土耳其安伊高铁通车了!这条铁路,一头是伊斯坦布尔——唯一脚踏亚欧两大洲的城市,另一头是首都安卡拉,两地车程从7小时缩短为3小时,每逢周末一票难求,中国高铁首次“走出”国门就实现了开门红。

  去年7月,我在尼日利亚见到了一名衣着时髦的女士哈桑纳,她正带着孩子们坐火车去首都游玩。她告诉我:“不瞒你说,好几年我都不敢出远门了,公路上太不安全。看新闻了吗?前几天,一名参议员被抢劫了。”她的眼里透出一丝恐惧。但阿卡铁路带来了变化。这列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往北部城市卡杜纳的火车,是“中国铁路标准”首次扬帆出海……它不仅硬件是中国的,运营、管理等“软件”也都是中国的,中国制造加上中国“智”造,以及与当地安保机构的充分合作,确保列车系统安全。列车去年一开通,上座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哈桑纳和孩子们就是这趟列车的常客,成了中国产品的粉丝。

  去年10月,我到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采访,在埃塞俄比亚见到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阿玛尔,她歪着脑袋,饿得连哭的力气都没有。当时埃塞俄比亚正遭受严重的旱灾,联合国紧急筹措的粮食堆积在邻国吉布提,狭窄的公路无法开展大规模运输。但亚吉铁路带来了希望,“亚”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吉”是红海海岸的吉布堤,亚吉铁路从东非海岸一路向西直通高原。当时,这个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即将完工。为了救灾,中国建设者开启应急模式,粮食从吉布提紧急运往埃塞俄比亚。

  当我再次去看望小阿玛尔时,她脸庞红润,用手轻轻一碰咯咯直笑。她的母亲高兴地告诉我,是中国人修的火车运来了粮食。我采访吉布提总统盖莱,盖莱挥笔写下“感谢中国建设者”。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则说,“中国人帮助我们实现了一个梦想。”

  是的,每个人都有梦想,13亿中国人的梦想汇集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在地球村,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大家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通向美好的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为此,中国建设者付出了汗水、青春,甚至生命。在马里,2015年11月正在进行铁路项目谈判的3名中国铁路建设专业精英,突遇恐怖袭击不幸遇难。我忘不了接他们回家的那天,天气特别冷。当国旗覆盖的遗体缓缓抬下飞机时,儿女们看着亲爱的爸爸静静地躺在那,他们早已泣不成声。作为同事,我们都泪流满面。

  有付出才有收获。一年后,我和3名牺牲战友的同事一起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他们告诉我,亚吉铁路正加速推进。说到这条铁路,我无比骄傲,我曾经和建设亚吉铁路的中国工人同吃同住半个月,我能体会这一刻他们的骄傲与自豪。

  现在,“一带一路”如火如荼,中国正大踏步走向世界。在这里,我高兴地向大家报告,我申请常驻非洲的请示被批准了,还有两个月,我将奔赴非洲,奔赴火热的中国高铁建设工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