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财新传媒全平台收费 国内新闻收费又迈出探索一步

郭全中
2017年11月14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新闻收费又迈出探索一步

  (乔磊 制图)

  近日,财新传媒成为第一家全平台实施新闻全面收费的媒体。根据财新的公告,财新网目前属于半收费网站。其线上除目前《财新周刊》、财新数据+、财新英文是收费产品外,按目前计划,发稿量最大的以免费为主的财新网,也将对外全面收费,同时,财新网的主要新闻内容也将实行收费或分时收费。在我国免费新闻依然为主流的情况下,财新传媒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媒体,对新闻实行全面收费,我们不得不敬佩财新网的勇气和魄力,但是也不得不问——严肃新闻当前真的能收费吗?如果能收费又该如何收费呢?

  自从美国的《纽约时报》等推出付费墙之后,国内的一些新闻类网站也进行过新闻付费阅读,但是基本上都以收入寥寥无几而告终,而去年以来,知乎、喜马拉雅、分答、小密圈、得到等在付费阅读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让传统媒体人也对新闻付费有了想法。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广告大幅度下滑,传统媒体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新闻收费也算是“死马当活马医”的一种尝试。例如,财新传媒之前的转型就经历了多种尝试,如电商售货,曾经卖过鲜花、书籍,但是效果并不好;此后的付费专栏,如《王烁学习报告》,售价199元/年,但仅仅售卖了1000多份,效果仍然一般。

  从本质上来说,而垂直细分类的信息服务才是真正的刚需。所谓刚需产品能够带来直接的价值,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专注于金融信息服务供应的美国彭博新闻社所推出的产品就是刚需,对于家有孩子的家长来说教育信息服务就是刚需,对于家有老人的年轻人来说医疗信息服务则是刚需。而严肃新闻则很难带来直接的价值,一般只能给大家带来茶余饭后的谈资,而系统化的知识学习则有赖于书籍。从经济学角度上看,非刚需的产品则很难实行付费阅读。

  至于财新传媒,其提供的既是严肃新闻又是财经新闻,相比于一般的严肃新闻,其收费阅读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但是财新传媒的新闻收费要想真正成功,仍需迈过产品关、信息服务能力关和用户关这三大关口,而这三关无疑都困难重重。例如,财新新闻现在是全网全面收费,而国外付费产品为了更好地吸引用户也采取一部分免费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再例如,得到、喜马拉雅等,都已经集聚了数以千万计乃至数以亿计的用户,从庞大的用户群中筛选出一定数量的付费用户相对更为容易,而财新传媒的用户数量与它们相比无疑显得太小。

  当然,财新传媒的全面收费在新闻界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传统媒体也希望财新传媒能够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严肃新闻收费阅读路径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