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量严师"刘天池:幕后"谋女郎" 教过文章白百何

2017年11月16日07:4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够这么“怼”流量们,章子怡们也比不过她!

出道24年的刘天池,也许想不到自己有一天居然会这样被观众关注。在浙江卫视近日热播的综艺《演员的诞生》中,她出任表演指导,负责在演员挑战前的彩排中,予以他们指导和建议。同是“老师”级别,论名气,刘天池自然是比不过三位导师章子怡、宋丹丹、刘烨,以及演员推荐人张国立。但节目播出三期之后,却有不少观众开始对这位“幕后功臣”感到好奇。毕竟,在正片所呈现的为数不多的彩排镜头中,她能对着郑爽、王俊凯、欧阳娜娜等“大吼大叫”、犀利指出他们的表演问题,这可能是他们上台表演后面对导师时也难有的“待遇”。其实,以刘天池的履历,这么“怼”流量,是绝对有资格!

幕后“谋女郎”

演《活着》出道,曾任《金陵十三钗》形体训练老师

刘天池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但和很多演员一样,她早在大学时就获得赏识,得到在银幕露脸的机会。算起来,她也称得上“谋女郎”这个头衔。1993年,当时尚在读大二的刘天池就出演了张艺谋执导的《活着》,影片让许多人记住了葛优和巩俐,而刘天池在片中饰演的是青年凤霞——葛优和巩俐的“女儿”。凤霞的设定是个哑女,刘天池没有一句台词,几乎靠的都是“眼技”。

2011年,张艺谋执导《金陵十三钗》,刘天池再次和他合作。不过这回的“角色”却是“十三钗”的形体老师。因为当时影片启用的女演员多数是毫无表演经验的新人,包括倪妮在内的十三钗备选新人,要接受一段长时间的才艺、语言、形体培训。刘天池曾透露,当时她还没看到剧本,就先接到张艺谋的口头指令,对她的培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尽量摆脱孩子们身上的学生气,让她们回到上世纪三十年代那个环境,培训环境得是那个年代真实生活的写照。再就是培训过程要真实,不造作。”刘天池还曾戏称,培训“十三钗”的过程,就好像过去在花船上调教新人,“我们的训练内容应该和花船上妈妈教一个新人差不多,每天早上她们要练台步时,我都会喊一声‘姑娘们咱们走起来’,就像一个妈妈一样。”

流量们的“严师”

曾教过文章、白百何、唐嫣等学生

虽然名副其实毕业于表演系,但刘天池参演的影视作品其实并不多,比较知名的有《重案六组2》《你是我的生命》《父母爱情》等。但在这些剧中,她也只是“绿叶”。

刘天池的更多精力都放在了幕后,导演话剧、担任表演老师。在中戏毕业后,她曾赴日本学习,在四季剧团学习三年,期间参加了《美女与野兽》《猫》《威尼斯商人》等音乐剧的演出,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回国后,从1998年开始她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出任表演老师。她的门生,观众倒是不陌生,包括文章、白百何、唐嫣、斓曦、曹曦文、郭珍霓、宋轶、童瑶、沈佳妮等,还有《欢乐颂》的“关关”乔欣和“小包总”杨烁。据悉,乔欣当初到正午阳光影视公司,也是缘于老师刘天池的推荐。

刘天池作为表演老师的能力,相信不少观众从《演员的诞生》中能略窥一二,也正因为她的严厉及指导到位,才让大家关注到她。首期节目中,郑爽和任嘉伦重演《我的父亲母亲》里的经典片段,当时郑爽有一句台词是“腊月二十八,我等你”,因为说得太小声,刘天池直接对其怒吼:“我听不见,说!”

在上周播出的第三期中,她对王俊凯和欧阳娜娜的指导同样严厉,欧阳娜娜的表演被她直接指出“你在挤眼泪”。而为了让王俊凯找到角色的感觉,她用胶纸绑起他一边手臂,还让他多次进行负重练习。浙江卫视为《演员的诞生》开办了两期演员训练营。据了解,担任“总教头”的刘天池每天都会对学员们进行长达15个小时的紧密学习,从演员基本功的角度来训练他们的体能、台词、表演和形体,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成长,在录制节目时,呈现最好的状态。

祖峰的“贤内助”

曾提醒丈夫不要太在意

网上的溢美之词

《演员的诞生》播出后,令大家惊喜的不仅是刘天池的履历,原来,她还是祖峰的妻子,后者近些年凭借《潜伏》《北平无战事》《欢乐颂》为人所熟知。这对娱乐圈夫妻档也太过低调。据了解,两人先是在艺术院校的学术交流活动中相识,2004年又在朋友聚会中重逢,一个北电助教一个中戏老师,相谈甚欢最终走到了一起,并于2010年结婚。

关于这对夫妻浪漫恩爱的“故事”不是很多,倒是有很多刘天池鼓励祖峰的事例流传。据了解,2009年祖峰因为参演《潜伏》声名鹊起,有了粉丝和关注度,开始洋洋自得。但当时刘天池却跟他说,“我不希望你常去网上看粉丝的帖子,因为上面都是溢美之词,你看多了,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实你就是一个演员,演了几部戏大家喜欢也很正常,看多了对你不好。”祖峰想乘胜追击,在知名度大涨、剧本邀约剧增的情况下继续演戏,但2009年他却因为腿伤不得不休养两个月。据说当时刘天池安慰他道:“这个时候暂时停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默默无闻时你放缓脚步,逐渐接近了成功;开始成功的时候如果也能做到这样,或许会有更意想不到的收获呢。如果你自己心先长草了,那很有可能是昙花一现……”虽然没有“值得”晒的感情,但实力、敬业就是这对娱乐圈夫妇的“亮点”。(记者 蔡慕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