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乐视影业能否玩转姗姗来迟的"大文娱"

卢扬 郑蕊
2017年11月17日07:2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视影业能否玩转姗姗来迟的“大文娱”

  11月15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乐视影业拟将名字变更为“新乐视文娱”,这或意味着乐视影业将向大文娱领域拓展,而面对现阶段已有多家影视大佬提前布局大文娱,姗姗来迟的乐视影业若想玩转大文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乐视影业拟更名后,相应的工商资料也会进行变更,从“影业”变为“文娱”,若单从字面或代表乐视影业会更强调大文娱概念。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目前单从名字拟更名为“新乐视文娱”来看,不能完全肯定乐视影业将向大文娱发展,但假若未来真的要往该方向发展难度不小。“向大文娱转型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依靠自身去拓展新业务,这代表着乐视影业需要自身逐步聚拢足够的资源,并建设相应的专业团队操刀,该方式难度较大且拓展速度较慢,很难一次到位。另外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并购整合,但这也会面临两个障碍,即当下不少优质企业已被其他资本相继收购,剩下的优质企业较少。此外并购整合需要充足的资金,乐视影业现阶段能否具有该资金实力尚不可知”,刘德良分析道。

  不可忽视的是,当下包括阿里、腾讯等资本大佬以及其他影视公司,早已在一年前甚至更早就布局了大文娱领域,并依靠自身的流量、资金、资源等优势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业务链条和联动体系,乐视影业若要在大文娱领域布局,也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若乐视影业确定选择布局大文娱,也能从该公司的发展现状或多或少看到背后的原因。曾因《小时代》等影片被誉为“电影小黑马”的乐视影业,近年来却迟迟难有票房口碑俱佳的作品,且多部重量级影片折戟市场,比如去年上映的《长城》,即使由张艺谋导演,并吸引马特·达蒙、刘德华等演员加盟,耗费1.5亿美元拍摄成本,却仍被指亏损超7500万美元。除此以外,由于乐视影业一直筹划注入乐视网,并在预案中设定了业绩承诺,即2016-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但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仅为1.45亿元,这距离业绩承诺差距不小。

  刘德良认为,若单从一家影视公司选择拓展业务发力大文娱的角度来看,该发展方向没有问题,关键是现阶段乐视影业是否准备充足面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困难。且对于一家影视公司而言,内容是核心竞争力,乐视影业可通过抓类型片市场、差异化布局等方式,提升自身的内容竞争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