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理念创新带动媒体融合

杨骁
2017年11月23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念创新带动媒体融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了解到,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国际台多个新媒体平台用户量过亿,海外影响力日渐提升。其中,以China系列、CIBN手机电视客户端为引领的43种语言移动客户端集群累计总下载量达3.4亿;43种语言社交媒体账号总粉丝量超过1.2亿,其中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量达5100余万。

国际台作为中央主要外宣媒体,担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任务。近年来,国际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依托理念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努力提升海外传播力、影响力,以“建设媒体、打造品牌”为指导思想,发力移动端媒体建设。目前,国际台已形成包括移动客户端、社交媒体平台、网站、手机广播电视、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多语种新媒体业务矩阵。此外,国际台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突破传统广播限制,开发微视频、H5、移动直播、动画等多种形态的新闻产品,有效提高了在移动端的传播力、影响力。

确立发展重点实现快速突破

国际台以移动媒体为优先发展战略,多语种优势延伸至移动传播领域,以移动客户端应用和海外社交媒体为重点发展方向,快速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国际台以China品牌为核心,打造China系列多语种移动客户端集群。该集群以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三款聚合型客户端为引领,以中英、中俄、中西(西班牙)、中日、中阿(阿拉伯)、中印(泰米尔)、中意、中老、中柬、中塞(塞尔维亚)等多个语种的特色化客户端为补充,形成China系列多语种移动端媒体集群,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语种、全球化国际传播。截至今年10月,上线仅5个月的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三个客户端的下载量已超过400万,China系列整体下载量突破800万。据透露,国际台目前还在设计开发ChinaMusic、ChinaTravel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外双语移动端产品,这些产品将与聚合型客户端、外语特色化客户端一道,形成China系列多语种移动端媒体集群,为全球用户了解中国、认识世界提供本土语言、直观贴近、融合互动的全媒体服务。

国际台针对海外受众接收信息的习惯,重点开发建设境外社交媒体,实现海外传播力、影响力快速突破。国际台合理配置资源,内容建设和宣传推广相结合,借领导人高访和重大活动,通过特别策划吸引粉丝。境外社交媒体粉丝数从2015年年底的600万连续翻番,截至2017年10月,国际台43个文种在境外社交媒体开设账号111个,粉丝数超过5200万,是两年前的近9倍,全台15个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超100万。面向南亚地区受众的泰米尔语社交脸书账号粉丝量超过120万,超越BBC成为海外泰米尔文媒体中脸书粉丝最多的账号。国际台老挝语脸书粉丝数130万,超过老挝国家通讯社等5个主流媒体脸书粉丝数之和,占老挝总人口的近1/6。普什图语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也超过100万,占该国移动用户的1/3。国际台还不断完善社交媒体布局,继续加快在推特、优兔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上的多语种社交媒体账号建设,探索开发Instagram、Snapchat等特色化社交媒体传播平台,加强俄语VK、朝鲜语Naver等当地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建设。国际台社交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互动量、转发量等也不断提升。

量身打造内容提升平台影响

在国际台平台影响力日渐提升的背后,是新媒体内容生产的强有力支撑。日前,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时,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一首由老挝友人创作并演唱的摇滚歌曲《一带一路》在网络热播,赢得大量网友点赞评论。”这首歌就是由国际台老挝语部为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开发的新媒体产品。这首《一带一路》歌曲的网络点击量已超过3000万,也带动着国际台老挝语新媒体平台的用户量节节攀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南亚地区广播中心副主任兼老挝语部主任华春玫坦言,之前并没有预料到这首歌的影响力会这么大。她认为,这是国际台注重新媒体内容生产,厚积薄发的成果体现。

华春玫表示,东南亚地区广播中心非常重视新媒体的作用,要求每个语言策划推出自己的新媒体产品,经过中心编委会审核通过之后扶持生产。东南亚中心去年有9个新媒体内容产品通过审核,其中老挝语有3个,分别是《哥儿俩》《为你读诗》《乐在老挝》。《哥儿俩》是实景式体验教学,在生活中或是旅游中教老挝民众学汉语。《为你读诗》每周翻译一首中国近现代诗歌放在新媒体平台上,邀请老挝语受众来读诗,然后做成音视化小视频发布,通过老挝民众乐意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的文化,互动性很强。《乐在老挝》拍摄老挝的风土人情和衣食住行,都是两分钟以内的短视频,符合新媒体特点。

华春玫认为,如今在国际台,新媒体产品的生产流程和传播理念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根本性转变。她说:“以前所谓广播节目与新媒体结合,是把广播内容进行改写然后在新媒体上呈现,最初的产品是为广播节目做的。而现在做的内容是为新媒体量身打造的产品,不再是广播节目。”

目前在国际台,新媒体内容建设方兴未艾,一大批新媒体产品脱颖而出,成为吸引受众的重要抓手。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国际台推出“这五年,你身边的这些变化”图解产品,成为阅读量4000万的“爆款”产品,视频《国际友人谈十九大》《多彩中国》,H5《学习大外交》等新媒体产品也受到受众广泛关注,有效地提升了国际台新媒体平台和品牌的影响力。

关注受众需求注重精准传播

国际台各平台传播效果的不断提升,还来自于以受众需求为核心,着力提高精准传播的力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ChinaPlus副总监李永敬以China Plus America脸书美国专页为例,谈了经验和做法。该专页定位有别于拥有1700万粉丝的China Plus News脸书账号,在内容上针对美国受众进行特殊设计,注重相关性和互动性,截至11月中旬粉丝数已达75万,其中95%以上来自美国本土,在对美传播中开始显现出独特优势。

今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China Plus America提前策划,积极设置议题,在访问期间陆续推出系列贴文,如《中国游客在美国年消费330亿美元,你知道美国哪个城市最受欢迎吗?》《你能算对你所在地区和成都的时差吗?》《你认为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最应该谈什么?》《你认为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发的第一篇推文会是什么主题?》等,有效吸引了美国受众,得到许多积极正面的评价。网友Nick Parker留言说:“感谢China Plus America对美国总统的客观报道,很庆幸遇到一家具有专业水准的媒体。”

美国专页的成功运行,李永敬总结有三方面的特点:聚焦美国受众,美国粉丝一直保持在90%以上;内容注重相关性精准设计,专注中美交流及美国受众感兴趣的软性内容;注重国际传播规律和传播实效,注重信息传播和受众感受,不说教,不批判,不替受众下结论。李永敬说:“China Plus America脸书美国专页希望帮助美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及复杂性,了解中美经贸人文交流现状、中国社会发展变化、中国文化及旅游、中国普通人的生活,鼓励互动参与,增加贴近感,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民间基础。”

创新传播模式开拓传播渠道

为了扩大传播效果,国际台还积极推动合作传播,与海内外媒体、市场化互联网企业及相关机构开展广泛合作。

今年以来,国际台不断拓展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内容制作、传播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国际台所属的国际在线网与阿里旗下的优酷网联合出品《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最美中国》等网络视频产品,受到广泛好评。

国际台还积极与海外相关机构实现合作传播,有效地提升新媒体平台在海外的影响力。例如国际台俄语部与俄罗斯多家知名媒体进行合作,在全领域进行内容互换,有力地推动了国际台融媒体内容走出去。2016年,在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国际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签署了《共建移动融媒体平台的合作协议》。经过双方一年多的精心筹备,2017年7月3日,正式推出“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中俄头条”双语客户端,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出席启动仪式并对客户端作出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中心俄语部主任刘岩介绍,“中俄头条”客户端集合中俄两国主流媒体优势资源,依托应用聚合新媒体技术,为中俄民众提供双语资讯、音频、视频、在线翻译、电商、旅游查询、最新中俄科技信息查询等多样化服务,具备定位精准、内容多元、使用便捷、智能集成等显著特点。在双方共同推广下,截至2017年11月,“中俄头条”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350万,注册用户数超过100万,成为中俄两国媒体合作传播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