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7期

十九大与党的国际形象塑造【2】

2017年11月27日14:53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三、统筹多个方面,形成整合传播

党的对外信息传播、党的国际形象塑造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一域,而要日益提升到系统性的高度。只有系统传播才能形成持久效应,才能促进党的良好国际形象持续深化。

第一,对内宣传与对外传播要有机结合。当前国内受众的理解力、表达力、信息技术掌握能力与日俱增,很多年轻受众的思考方式和接收习惯已经与西方国家受众相近。同时,海外舆论也日益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影响国内受众。为此,以十九大为契机开展的党的对外信息传播要充分意识到国内外两个舆论场融合的形势,在传播内容、传播基调、传播方式等方面预先做好统筹,努力使内外两种传播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第二,官方传播与民间传播要有机结合。既要有中央层面的宣介,也要有地方层面结合本地实际理解和贯彻的宣介;既要有党政部门、权威专家的解读,也要有自媒体大V们客观理性接地气的响应;既要有面向中老年人四平八稳的传达,也要有面向年轻人生动活泼的传播。

第三,延续与发展要有机结合。一方面要注重延续性,做好党的国际形象的强化、深化。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一些认知,如我们党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动员力,我们党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但不同于“苏共”等等,要予以继续维护和塑造。另一方面,要把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国际社会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把我们党近年来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新实践讲透。在十九大召开后,更要注意把会议提出的新的思想理论体系传播到世界,有机形成党的国际形象的新元素。

第四,内容与媒介要有机结合。近年来,我们的传播技术和媒介创新突飞猛进,有些已经是国际领先水平。但要注意它们所适合承载的内容已经远远不是传统的政治语汇和文本。这就需要一大批剪裁者、转换者去做二次创作,形成与媒介形态更加紧密结合的内容。在对外传播中,还要再加上一道翻译的流程。这要求对外传播实现更加一体化的统筹和运营。

总的看,党的十九大所引起的国际关注是一个巨大机遇,但如何把这个机遇用好,使它深深作用于党的国际形象塑造,仍是充满挑战的,需要各个方面更加主动地持续深入做下去。(寇立研 中联部研究室 曾蕊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