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7年·第7期

以重大事件为契机优化党的对外形象

2017年11月27日14:54 | 来源:对外传播
小字号

政党形象是指“公众对政党从其理念到政治实践全部印象、评价的总和,作为对政党情感与价值判断的直接依据”。一个良好的政党形象有助于维护政党的权威,强化民众的政治认同,巩固政党的合法性基础,从而为政党执政提供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创建至今一直都注重自身形象的塑造和维护,尤其是善于抓住重大事件来优化党的对外形象。近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蒸蒸日上,党的对外形象塑造迎来了新的机遇。下半年即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我们要运用好这一重大事件,继续抓好党的对外形象塑造。

一、抓住重大事件契机塑造对外良好形象是党的优良传统

早在创建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比较重视自身的形象宣介,要求“共产党员人人都应是一个宣传者,平常口语之中须时时留意宣传”,并抓住重大事件,广泛散发传单、小册子,深入分析形势,及时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了推动北伐战争,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从而有力支援了北伐,同时也为后期党的发展埋下了火种。

西安事变发生后,国内国际舆论哗然。为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维护国内团结,中共中央先后发出了《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通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维埃中央政府为号召和平停止内战通电》两份通电,指出“以目前大势,非抗日无以图存,非团结无以救国,坚持内战,无非自速其亡”,主张和平调解西安事变;同时指出“今日中国人心之背向,已显而易见”,要国共两党“化内战为抗战”。这使民众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爱好和平,面对民族危亡时以大局为重,将民族利益放在首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沈传亮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李 鹏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研究生以重大事件为契机优化党的对外形象的执政党,但西方敌对国家却对新中国采取围堵政策。为打破封锁,周恩来总理在1955年举行的万隆会议上倡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不少亚非拉国家的认可和支持,随后逐渐被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接受,并成为国际交往共同遵守的准则。这是党借助国际重大会议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形象塑造,向世界展现了党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始终承担国际义务的良好形象。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融入世界,在对外交往中更加注重形象。邓小平曾说:“无论如何要给国际上、给人民一个改革开放的形象,这十分重要。”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西方民众渴望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2003年春“非典”爆发,面对国外媒体对党不及时处理病情、限制新闻报道等言论,我们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让国外媒体对党如何处理重大事件有全方位的了解,党的对外形象得以维护。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国政府及时公布相关信息,震后第三天就邀请多家境外媒体赴灾区采访。正是由于党开放透明的政策,让西方媒体看到事实,同时也让世界对中国形象有了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后来我们也借助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场合,抓住全球聚焦中国的有利契机,整合各种资源,很好地宣传了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积极参与到全球性议题当中,运用重大事件,提升了党和国家形象。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国主办了APEC峰会,会议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等文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承诺和努力。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中国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并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G20峰会凸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2017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也大大展示了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通过以上系列历史重大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身形象塑造能力,向国内外民众展现了一个前进务实为民的执政党形象。

二、用理论成果提升党的对外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一方面是理论创新成果,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就。这些理论成果主要是指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关成果不仅具有引领国内全面发展的理论价值,还注意让境外人士能听得懂、听得下去,实际上具有很强的外宣价值。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后来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对外而言,中国梦很容易为世界所了解所接受,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美好梦想。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思想的提出,让国内外的人们看到了中共治国理政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体来看,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不仅有助于人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增强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凝聚力,而且也让海外人士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执政图景更加科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取得重大进步,除了上述比较突出的理论创新成果外,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都有新的理论创造,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新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围绕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展开,逻辑严密,系统完整,不仅是长期指导国内各项工作的方针,而且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共提供了完整的“思维导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