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电总局: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达近亿人

祖薇
2017年12月01日05: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电总局: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达近亿人

  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昨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田进强调网上网下审查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凡被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通报或处理过的节目,不得在网络继续传播。审核未通过、不得在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同样不得在网络上传播。坚决杜绝问题节目以‘未删节版’、‘删减内容’、‘花絮’等名目在网上播出。”

  今年前10个月 备案网络剧555部网络电影5620部

  过去五年,网络视频产业蓬勃发展。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网络视听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相辅相成、同频共振,作用日益凸显。“今年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视听节目网站纷纷开辟专区、专栏,制作专题节目、推出原创作品,形成了网上迎接宣传十九大的热潮。十九大开幕当天,重点视听节目网站转播十九大开幕实况的节目总播放量达2.18亿,总访问人数1.25亿;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总播放量5945万,访问人数3695万。”田进表示,网络视听新媒体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

  以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节目为代表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视听节目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田进介绍,今年前10个月,各网站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播出网络剧555部、网络电影5620部、网络动画片659部、网络纪录片167部,“涌现出一大批弘扬主流价值、有内涵树正气的优秀作品,有力地在网上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发展五年来 网络视听成为网络娱乐类的首位应用

  同时,网络视听服务成为人民群众文化信息消费的重要平台。过去的五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从3.49亿增加到5.65亿,增长了61%;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从1.3亿增加到5.25亿,增长了3倍;网络视听成为网络娱乐类的首位应用,“特别是网络视频付费用户从几十万人增加到近亿人,增长上百倍,成为增速最快的文化消费领域之一。”网络视听产业也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在线视频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约9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09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分析54家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的2016年财报数据,网络视频也是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之一。

  今年前10个月 处理了200多部违规的网络原创节目

  田进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持续清理整治低俗网络视听节目,今年前10个月就处理了200多部违规的网络原创节目。田进强调,凡被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通报或处理过的节目,不得在网络继续传播。审核未通过、不得在广播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同样不得在网络上传播。坚决杜绝问题节目以“未删节版”“删减内容”“花絮”等名目在网上播出。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不得侵权传播广播电视节目,不得发布来路不明的广播电视节目。

  田进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影视剧的管理。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 “未取得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颁发许可证的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