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成就互联网新时代中国梦

高艺宁
2017年12月05日13:4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成就互联网新时代中国梦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极具全局性和前瞻性,准确把握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和全球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同时为人类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广泛共识”

  “过去飞机、道路、电话、电报、电网等通道把世界联系起来,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拟空间使世界紧密相连,这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告诉记者,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特性,是全球化最具代表意义的内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即是为应对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网络安全、互联网资源分布不均衡等挑战,实现世界各国尊重彼此主权,共建安全、稳定、相互合作的互联互通信息系统,使全球共享互联网所带来的利益。

  “互联网行业中常讲‘生态’这一概念,如今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最佳的生态,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好生态。”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摒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全球网络经济发展势必遭遇断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认为,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动力源,迫切呼唤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能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且更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促成世界范围内投资与贸易的集聚效应,进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浙江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向记者表示,不同国家的发展速度有快慢、水平有高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在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网络产业、网络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实现全球共建、共享。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互联网时代,“制网权”成为继“制海权”与“制空权”后,各国竞相争夺的第三大控制权。而在周天勇看来,国际互联网社会应是多极主导的社会,“不能搞单边主义,由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

  “习近平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后,站在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率先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对全球网络治理进行规范,趋利避害,这样的中国主张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支持,为国际互联网治理举措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记者。

  在袁方成看来,“全球互联网治理四项基本原则”中的“尊重网络主权原则”标志着我国网络主权法律制度的正式形成,反映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互为一体双翼的世界主潮流。

  “互联网发展进程中,人类所面临的问题是共同的,也是共通的。”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认为,要不断增强互联互通,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共享、共同繁荣,更要倡导公平正义,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出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需要形成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从容的规则体系,让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参与新的互联网规则体系的形成,把全世界人民的基本意愿和想法都反映到新的体系中去,同时,通过新治理体系和网络空间秩序的形成最终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王四新说。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在网络舞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必须是网络强国。”兰建平向记者表示,习近平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元素,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中国正在网络强国的路上大踏步、坚定地向前走,步子将越走越扎实,道路也会越走越光明。”王四新告诉记者,网络强国战略贯穿中国的各项工作,包括中国的社会制度建设、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及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方面,它从网络技术、网络产业和网络企业等各维度体现网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和治理作用。

  如何建设网络强国?兰建平用两句话总结:创新是第一经济;网络是第一技术。

  “从技术层面的网络强国,到内容层面的数字经济,再到百姓获得层面的智慧社区,习近平在贺信中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规划,既有微观层面的要求,也有中观层面的内容要求,还有宏观层面的目标导向。”兰建平告诉记者,在未来,以数字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而智慧化的应用将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场景。

  “科技是推动着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向前进步的一个核心动力,科技革命本身代表着效率革命。所以一切商业模式的进步,都离不开新兴科技的驱动。”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逐步普及和进入实用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越趋明显,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产品和服务的改变,也会对制造端、供给端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李彦宏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未来,传统产业要继续发展、提升效率,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竞争力,一定要靠创新。”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昨日的开幕式上,习近平向世界提出承诺,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之间的信息鸿沟,已成为阻挡全球共享互联网机遇的沉重羁绊。袁方成对此认为,唯有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便于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激发更多商机与活力,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之提升,让包括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

  “只有开放才能打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通道,才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共同面对人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确保网络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让全世界的人民感受到、体会到、分享到。”在王四新看来,网络领域更加开放,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和条件,也是确保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终能够修成正果的基本保证。

  “改革开放进程中,互联网为技术和信息的交流提供平台,为中国发展带来了红利,而中国在互联网建设中的经验,以及在互联网发展中所创造的机遇也应与其他国家共享。”

  兰建平认为,中国的开放不仅是地理空间的开放,更应是网络空间的开放。网络共建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内容,网络共享成为引领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形态,网络开放也已成为中国开放的崭新舞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