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贺岁档迎国产片之争 冯小刚:老拍贺岁片成钱串子了

2017年12月12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老拍贺岁片就成钱串子了

  12月15日,今年贺岁档终于将迎来国产片之争,冯小刚的《芳华》将与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奇门遁甲》同日上映。12月10日,《奇门遁甲》首映。当晚,冯小刚则在其个人微博上首次尝试以直播的方式,与影迷交流。影迷的问题颇为五花八门,冯小刚以拍贺岁片知名,但他表示在大家都投身拍摄商业片的时候,自己走了一条逆流的路,“因为商业片也不缺我一个”。

  在冯小刚看来,影片可以记录中国的近代史、当代史,所以《大腕》记录了改革开放以后广告无孔不入给人带来的那种恐慌感和不安感;《1942》记录了那个年代中国人的生存状况;《唐山大地震》讲的是国殇;《我不是潘金莲》讲的是由于官场的层层推诿,把蚂蚁变成了大象;《芳华》记录了70年代我们这些人的成长经历:“大家可能看过很多清宫戏、民国戏,却看不到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戏,我觉得是不对的,得有导演去做这些事。我做这些事,我觉得很有价值。不管我今后拍得好坏,但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一步步成熟,走到现在。我其实期望有更多导演来拍一些这样的电影。通过这次《芳华》我能感受到,其实很多观众都对这些挺感兴趣的。当然,拍现代题材比拍动画片、古装片、盗墓片、神啊鬼啊等等都要危险,但我不太爱干特别安全的事儿。如果想做安全的事儿我可以一直拍贺岁喜剧,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作者,那样就太没劲了,成钱串子了。”

  冯小刚表示,拍摄《芳华》是缘于自己的“文工团情结”,他拍电影都是从生活经历里长出来的:“有些人把剧本送给我看,是一把塑料花,塑料花怎么可能有芳香呢?可能《芳华》的花瓣已经被风摧残了,但它是真的花,你凑过去一嗅,它有自己的那种泥土的、大自然的味道,连虫子嗑过的那些洞,都是动人的。现在太多电影都是一把塑料花,而真实是特别动人的。我在《芳华》里放大了记忆,但这个记忆是有根的。”(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