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勇往直前》票房不到600万元 没得到应有待遇的电影

2017年12月12日08:03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得到应有待遇的电影

  评分:☆☆☆☆☆ 姜子谦

  作为今年引进片最后一波的集体上映,面对《帕丁顿熊2》、《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等更具市场卖相的电影,《勇往直前》目前上映三天仅获得不到600万元的票房成绩。下周开始,《芳华》、《妖猫传》、《解忧杂货店》陆续登场,这部影片预计连千万都很难达到。不得不说,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这绝对是今年引进片中,没有得到应有待遇的作品之一。

  随着国外电影创作不断发展,可以明显感觉到,近几年欧美市场对于主旋律题材的电影,开始出现越来越清晰的平淡化处理手法。尤其是真实题材改编的故事,都尽力去除刻意煽情的元素,今年上映的包括《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等影片,都是花了很大篇幅去描述与主题看似不相关的细枝末节。

  《勇往直前》同样如此,按照观众常规思维,这部讲述消防队员题材的影片,在拍摄时着重描述的场景,应该是面对凶猛火情,“格拉尼特山高手队”的队员们如何在重重阻碍下奋勇灭火的情形。但其实这种灾难片的常规操作手法,已沦为类似于《全球风暴》这种只能卖卖特效的影片中。《勇往直前》真正要做的,是让更多人去感受到,消防队员存在的真正意义。

  《勇往直前》通过大量日常生活的铺垫,最后在高潮戏中,震撼到观众内心深处。不过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影片在国内遭遇如此低迷的反馈,遗憾的同时也确实反映出一些问题。在视频平台看《相爱相亲》就会发现,时不时会出现一条弹幕问,“这部影片到底要讲什么?”。对于国内电影市场来说,现在仍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对电影的理解还处在满足感官刺激上。所以,这也让各大院线更愿意花大精力去给类似《变形金刚5》、《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等影片更高的排片。观众也逐渐形成一种心理,在影院看到“变形金刚”、“杰克船长”甚至一众“小鲜肉”,就达成了进电影院的目的,也就很难真正去感受其他影片到底讲了什么。

  从创作角度看,国内目前也很难在主旋律题材中创造出太有血有肉的角色。不难想象,如果由国内市场操作这种题材,一个“毫无缺点、为事业鞠躬尽瘁的伟大消防员”似乎已经跃然纸上,但观众层面是不会有任何信服感可言的。

  前文提到的《血战钢锯岭》最后国内票房是3.39亿,《敦刻尔克》最终是4.27亿。虽然不算令人满意,但也算是有所收获。在《全球风暴》这种莫名其妙的电影都能在国内取得4.33亿元票房,《勇往直前》的市场表现只能证明国内市场无论创作还是观众,都还有非常漫长的路要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