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Web3.0时代人工智能与社交软件结合方式

邢征宇
2017年12月12日09:5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我们见证了Web1.0门户媒体时代,经历了Web2.0社交媒体时代,目前Web3.0时代随着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正逐渐地成型,智能场景时代成为趋势。Web3.0让人惊艳的便是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虽然互联网对人工智能尚且处于利用弱人工智能的阶段,但这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Web3.0时代一定要富有前瞻性地做出变革策划,紧紧跟随科技和时代的发展才能在整个社会的转型中做到不落伍。本文便通过对未来web3.0时代和人工智能的展望大胆猜想新型社交软件(名称为IU)在Web3.0时代的变革与创新运用。

关键词:Web3.0;人工智能;新型社交软件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1-0128-02

一、目前网络环境的分析与未来展望——Web2.0与Web3.0的交接

Web3.0目前是一种未来网络环境的代名词,在业界中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与共识。但对此环境定义的缺失并不妨碍我们认识其特征,预测其发展趋势。

Web2.0是尚未完善的网络环境。蒂姆·奥雷利提出Web2.0的概念,认为Web2.0下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络内容的浏览者,又是网络内容的制造者。随之而来的便是UGC在网络中所占据的分量越来越重---各平台中出现越来越多由用户个人或小型组织的作品、网络直播成为了个人展示自己才华与生活的平台……

Web2.0中各平台对于手中庞大的用户量的应用仍十分简单。以腾讯为例,用户作为一个或几个庞大群体为腾讯带来通讯、新闻、游戏、音乐等方面的盈利,一直享受着用户量所带来的增值效果。但在将用户聚合的过程中,用户与另一用户之间的人际交往与传播过程中所能利用的盈利模式尚且停留在广告与交易手续费等简单利用。

如何激发用户之间的深层次需求,利用好用户发布并分享的内容的重担便落在了Web3.0身上。技术专家NovaSpivack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在互联网的头十年,发展重心放在了互联网的后端即基础架构上。编程人员开发出我们用来生成网页的协议和代码语言;在第二个十年,重心转移到了前端,Web2.0时代就此拉开帷幕。现在,人们使用网页作为创建其他应用的平台。他们还开发聚合应用,并且尝试让互联网体验更具互动性的诸多方法。目前我们正处于Web 2.0周期的末端;下一个周期将是Web 3.0,重心会重新转移到后端。编程人员会完善互联网的基础架构,以支持Web3.0浏览器的高级功能。一旦这个阶段告一段落,我们将迈入Web 4.0时代。重心又将回到前端,我们会看到成千上万的新程序使用Web3.0作为基础。

Web3.0究竟有什么能力去扛起这个重任呢?它具有以下几个特征:首先,Web3.0时代每个人都拥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数据库和一个公共数据库,囊括着一个人可以得到的所有信息。随着科技的发展,存储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大的硬盘将会出现。同时硬盘将会智能化,可以对话并交流,在此过程中可以使用户随时随地去检索自己想要的信息。其次,Web3.0时代是一种虚拟与现实融合、个人与大众、过去和将来、横向和纵向的融合。这都毫无疑问依托于网络的更深层次更加细致的构建以及体感辅助设备的发展,在人与人之间形成更加个性化的信息网络。再次,Web3.0势必和人工智能(AI)相结合,在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方面形成新的网络体系。人们处于网络中必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

因此,网络连接的不再是人和人,而是进行直接信息与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在人与人的一些交流中,比如商业交流、咨询服务等需要大量信息支撑的繁琐环节也可以在人工智能中轻易解决。这便给社交软件带来了新的传播模式,引领着自从QQ、微信、Facebook、twitter创立以来新的社交革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