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网络时代媒体的议题与属性议程设置变化【2】

王雪婷
2017年12月12日10:0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网络时代下媒体属性设置减弱原因

1.新闻失真现象频繁发生,媒体公信力下降

网络时代下大量媒体为追求热点效应,大量新闻主体标签化,新闻内容片面化,新闻标题夸张化,对新闻不加考察就加以发布甚至夸大其词,扭曲事实以造成社会轰动。在这种媒体环境下受众警惕性提高,对大量新闻持怀疑态度,受众的辨别力增强。

2.网络环境下,受众参与度提高,满足受众的表达需求

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受众提供了多样的发声渠道,即使受关注度小,根据马斯洛层次论中的“社交需求”和 “尊重的需要”,受众在热点话题中有表达欲,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沉默螺旋”效应等原因不敢发声,而网络环境下满足了受众的表达需要,受众在网络多元化的声音中找到与自己意见相同的人,提高了自我认同感,受众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不再做乌合之众。

3.网络声音多元化

大众媒介使公众关注到某个议题,然而受众个体确对议题起了重大作用,特别是核心热点问题,通常事件的关键人物会在微博等网络媒体发声,这些人物被广泛关注,他们的声音也被广泛传递,受众关注的不再是单家媒体声音,而是来自多家媒体、当事人、媒体“大V”、意见领袖及众多网友评论的意见。在多元化的声音中受众形成自己的态度与看法,并且敢于发声。

4.媒体大量后续报道

媒体大量后续报道使得更多消息得以呈现,受众对事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而不再被媒体“先入为主”的结论所支配,在事件的发展中和舆论的转向中受众都有了自己独特的判断。

5.受众逆反心理

在传播活动中,受众的逆反心理是指其在反复接触传播内容的过程中,由于传播者失信、传播内容失实、定势心理及好奇心理作用等原因而产生的与传播者愿望及传播意图相反的一种心理现象或者状态。[5]近几年由于媒体公信力的下降和不实消息通过网络的大规模传播,很多受众产生了逆反心理,在逆反心理的影响下受众选择与媒体截然相反的态度,媒体的情感倾向不但没有影响受众,反而受到受众的反感和排斥。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的属性议程设置完全被受众抛弃。

三、网络环境下媒体的引导

1.在议题的选择上,媒体要更加强调平衡性原则

不可针对某些问题事件做过多大量片面性的失实报道,特别是突发事件和热点话题,不可给受众造成不必要的惊慌与恐惧,要保证新闻的总体真实。

2.媒体要做好“把关人”工作,发挥媒体自我净化功能

防止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消息通过网络流向受众,对于新闻的写作与发布要遵守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还要注意不实消息的改正和谣言的澄清,避免给媒体带来信誉的损失和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政治经济损失。

3.坚持新闻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不可对新闻进行歪曲夸大,不可先入为主将自己的结论强加给公众,避免引起受众的逆反心理反而影响信息的正常传播。

4.加强新闻业的法律法规建设

以法律和制度来规范新闻业,对违反法律法规现象进行严肃处置,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和新闻的可信度,使新闻媒体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5.国家要积极主动地引导公共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有效遏制谣言。引导媒体更加注重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公众利益,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结 语

网络环境下媒体议程设置属性发生了新的变化,媒体议程设置主体地位没有改变反而其议题议程设置不断增强,社会热点与突发事件大多都由媒体传播,媒体议题以更快的速度与效率进入公众视野。然而媒体的属性议程设置却在减弱,公众个性化与判断力在不断提高,对于媒体的报道呈谨慎怀疑态度,大量网络意见领袖以及多元化声音影响受众判断,受众不再被媒体左右,有自己的判断并且通过网络渠道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大众媒体要坚持客观公正与平衡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海龙.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 (美)卡琳?沃尔?乔根森.当代新闻学核心[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3]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www.cnnic.net.cn.

[4] 周锐.虚假的让渡 浅议当前网络传播中议程设置的主体变化[J].湖北社会科学,2006(9).

[5] 李琦,黄仲.受众逆反心理与传播效果[J].新闻传播,2015(17).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