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水滴直播关闭是消费者的胜利吗

2017年12月21日08:10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滴直播关闭是消费者的胜利吗

  12月20日,水滴直播发布公告称,由于内部业务调整,水滴直播自即日起停止运营。

  所谓“由于内部业务调整”自然是一种常见的公关说辞,水滴直播为什么突然宣布关闭,这背后当然另有原因。

  水滴直播在发布这篇关闭公告时,专门链接了一篇《水滴直播产品经理的反思》文章,似乎是用来解释相关原因的。这篇文章起笔便说,“上周,水滴直播由于一篇文章成为了行业内的焦点。”什么文章,没有点名。不过,媒体们马上就在自家的解读中补充了相关背景:这篇文章的题目叫《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其内容是指责360公司通过向商家赠送的“水滴摄像头”,将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景象直播到了水滴直播平台,侵犯了公众隐私。

  那是不是说,因为这篇文章的缘故,360公司思前想后,终于做出了关闭水滴平台、停止侵犯公众隐私的决定?好像没有这么简单的事情。12月12日上述文章发出当天,360公司立即否认了其中的指控。第二天,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更是亲自回应,称360遭遇“黑公关”,要公开悬赏捉拿“幕后黑手”。360公司进一步宣称,要对“造谣者”提起民事诉讼。这种凌厉作风,还是比较符合360一贯风格的。

  然而,一周之后,不仅仅是说好的诉讼没有来,而且360公司宣称不存在问题的水滴直播平台却被宣布“主动、永久关闭”了。按照上述《产品经理的反思》稿中所说,“虽然市场公关的同事从传播路径等痕迹中看出那篇稿件是有人在操纵,是在黑我们,但是我们百口莫辩。”因为百口莫辩,所以关掉了事?这恐怕不是360做事的风格吧?

  360摄像头和水滴直播被消费者怒怼,“92年女生”显然不是第一人。在此之前,因为多地教室上课画面被直播,360就已经遭遇过一轮涉嫌泄露隐私的质疑。但是,如我们所见,一切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这一次,到底是什么因素阻止了360“手撕黑公关”,并虚怀若谷地进行了一次壮士断腕?

  从那篇被指斥的“公关稿”发布,到水滴平台宣布关闭,一周时间里还是有一些新闻可以参看的。12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日媒体反映网络上大量传播利用某企业网络摄像产品录制的不雅视频等有害信息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协调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一经查实,将予以严惩,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当天,360公司发布微博:为全国扫黄打非办点赞,360坚决支持治理利用各类网络摄像头录制淫秽色情视频的专项行动。

  上述产品经理的反思文章说,“在对我们用户的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看来,侥幸心理真不是一个好东西,你觉得自己只会碰上鸡蛋,可是万一碰上石头了呢?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