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走“基因相近”的融合转型之路

赵新乐
2017年12月22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羊城晚报》:走“基因相近”的融合转型之路

  上会,采访代表,为报社各个平台提供不同类型的稿件;会后,“变身”视频访谈节目的出镜主持人。哪怕是同一内容的采访提纲,也要为适应不同媒体平台的需要准备多份。

  这是羊城晚报社记者王倩在今年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工作状态,也是羊城晚报社媒体融合转型中所有采编人员最真实的日常工作写照。

  “双轮”驱动,改观念

  为推动纸媒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羊城晚报社明确提出,报纸和新媒体不分界限,既要做“两栖”编辑,又要做“两栖”记者,纸媒采编和新媒体采编要真正融为一体。

  所谓“两栖”记者,其核心技能有3个:向多个平台供稿、具备多媒体手段采访和多样态呈现方式发稿。而“两栖”编辑,即“网编”与“纸编”的复合型人才,既要像新媒体编辑那样具有迅速搜索题材、摘取题材的能力,成为熟悉新媒体写作文本、熟练操作视频剪辑、录音配乐的多面手,又深得纸媒版面语言精髓,有着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修改稿件甚至重写稿件的能力。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直言,媒体融合转型中最难的,就是解决观念问题。媒体老总的观念转变只是成功了1/3,媒体中层干部以及基层采编人员是否愿意一起转型则决定了媒体转型的速度与成败。

  从原来交稿就算完成任务,到现在95%的记者编辑更关注稿件的影响力、传播量、转载量,羊城晚报社用了5—6年的时间,让采编人员实现观念的转变。

  “虽然现在采编人员的工作比原来更辛苦,但大家都已经充分认识到转型势在必行。”刘海陵说,正因为这种转变,《羊城晚报》做新媒体,并没有大量地“招兵买马”,大部分是从报纸的采编人员转换过来。比如,视频直播兴起之时,《羊城晚报》许多文字记者很快就掌握了出镜直播的技能。

  与全媒体记者相配套的,自然是对平台硬件的改造与建设。

  早在2010年,羊城晚报社就学习国外媒体把编辑部扁平化的方式,搭建了中央编辑部,为日后“中央厨房”建设打下了基础。2015年,报社的全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投入使用。就在两个月前,经过全方位技术升级的全媒体指挥中心已经成为报社员工口中的“航天指挥中心”。

  完善机制,保改革

  与所有媒体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样,羊城晚报社把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作为保证融合转型效果的重要抓手。

  2015年11月,羊城晚报社把广州编辑部成建制转变为广州新闻全媒体编辑部;2016年年底,报社又把负责广东各地新闻采编的区域编辑部改组为区域新闻全媒体编辑部。在报社进行的全流程再造,核心指标就是确立了新媒体渠道优先,确立了将动态新闻在新媒体呈现、深度报道留给纸媒的基本原则。

  “报纸不再发一般性的动态新闻,砍掉的40%全部转向移动端。”刘海陵说,现在,对于突发新闻或者重大事件,羊城晚报社记者即时采访、即时向各个新媒体平台发送稿件。纸媒则突出深度和思想性,根植新闻操作的传统优势,主打深度调查类新闻。

  “当然,我们也不能光让马儿跑,也得让马吃草。”刘海陵用这句“大白话”来说明,改革中激励机制的重要性。报社通过对纸媒产品、数字产品实行统一考核的方法,激发员工的创意和灵感,形成了立体的内容产品构架,促进了新旧媒体之间的融合与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

  2016年,羊城晚报社收益实现历史新高,与此相对应,所有报社员工的收入也实现大幅度提高,这对报社员工来说何尝不是最好的鼓励。

  深耕主业,立品牌

  2003年前后创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如今汇聚了产业基地、众创空间、网络动漫等一大批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成为文化企业“高新尖”的聚集地。在整个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收益中,传统报纸的广告收入占48%,另外一部分就来自于羊城创意产业园。

  在刘海陵看来,深耕纸媒主业,拓宽文化产业,是《羊城晚报》作为一份文化大报转型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传统纸媒虽然节奏慢了,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在报纸上,我们的品牌影响力依然来源于报纸。”刘海陵说,如何进一步做好报纸内容,利用传统纸媒的公信力、影响力背书,在此基础上,通过媒体融合的手段、立体传播的方式,挖掘更多有创意、有市场的新时代的媒体产品成为《羊城晚报》下一步发展正在思考的问题。

  “媒体融合,好比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一定是主动转型、主动融合、主动革自己命拥抱新技术的媒体。”用刘海陵的话说,未来的媒体融合,一定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现在,《羊城晚报》对于羊城创意产业园来说更像是一个“房东”,如何成为“股东”将是羊城晚报社媒体融合转型的方向。

  “基因相近,成活率就高。”正如业界所认为的,专注报道内容,围绕文化产业,紧扣文化大主题转型的羊城晚报社或许会为媒体融合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新思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