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传媒评价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23日07:16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传媒评价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电 12月22日, 2017传媒评价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共同主办,旨在讨论如何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构建中国特色媒体评价体系。

  2017传媒评价体系研讨会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中国民族报社副社长应春华、中华合作时报副总编辑冷霞及其他省级报业集团的新媒体主任等五十余人出席会议。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工作室导演杨俊峰、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朱燕、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围绕新闻传播能力建设、媒体指标评价体系、传媒人才培养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媒体事业部主任刘建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 董盟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曹轲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人民在线依托“人民云”的开放战略,着力强化和明确向“数据+咨询”的方向转型,是对党中央大数据战略精神的贯彻。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的成立,以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更名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都表明人民在线致力于成为“专注大数据价值挖掘的互联网智库”的决心。

  据悉,作为一家媒体平台背景的内容研究与技术研发相结合的公司,人民在线一直是人民日报跨界融合的重要技术支撑,自主研发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大数据解决方案,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转型。目前,目前,已服务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日报、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日报等多家机构,并联合人民网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了《融合传播指数报告》等,客观体现了党报融合传播能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报纸应成为高端媒介”的演讲,认为媒体融合的最终目是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新媒体环境下,报纸等主流媒体提高这“四力”则需要先成为与自媒体等“业余选手”不同的高端媒介,坚守国家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表达主流观点,传播主流价值观。

  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 陈国权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工作室导演杨俊峰以“用微纪录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阐述了如何在纪实影像之中讲好中国故事,那就是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做精品,保证核心竞争力,用家国情怀全方位解读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工作室导演 杨俊峰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朱燕以“媒体融合指标评价体系”为主题分享了人民网全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的传播体系。对网站、两微一端等多传播渠道,从发行量、网站传播力、阅读量、点赞数、平均发文数量等指标进行多维度评价,指出应从数据背后去探讨媒体行业发展,及如何进行主流媒体建设。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助理 朱燕

  针对基于编辑运营一体化理念培育新媒体人才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表示,首先要树立编辑运营一体化的理念,吸引用户,留住用户是根本。二是要提升用户体验,要易读和悦读,还要学习运营的手段,主流媒体更需要深度运营。而新媒体人才培养更是个长期问题,要根据编辑运营一体化的理念进行细化、分层培养。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詹新惠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则以人民日报为例,从人民日报在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等实践层面为与会代表作出精彩分享。崔士鑫指出,全媒体人才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个人。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各有所长,都有专业水准,重要的是每个人,尤其团队的组织者、指挥者一定要有全媒型思维,要有团队整合和协作下的一专多能,不同新闻媒介和传播手段的运用选择能力,知道传播规律,还要拥有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模式。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 崔士鑫

  7月30日,人民日报发文刊登了有关如何打造中国的媒体评价体系的文章,文中提到媒体评价体系不光在宏观上,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贴我国媒体发展实际,更重要的是微观看来,从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面来讲,要围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四力”来构建媒体评价体系。本届研讨会旨在交流媒体评价体系工作经验,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媒体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其“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推进我国媒体融合健康发展、使新闻媒体更好承担起自身职责和使命。而媒体评价体系是否坚持正确方向、是否紧贴我国媒体实际、是否合理有效,关系到融合发展背景下我国新闻媒体能否承担起职责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