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妖猫传》首日上映获赞 奇幻题材电影空间有多大

2017年12月23日07: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奇幻题材电影 空间到底有多大?

  《妖猫传》剧照

  《妖猫传》海报

  昨日,由陈凯歌执导,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张榕容、刘昊然、欧豪、张鲁一等主演的电影《妖猫传》正式公映。影片自筹备以来备受瞩目,奇幻盛唐的概念、目眩神迷的视觉体验,甚至被称为“年度最受期待的大片之一”。这也是陈凯歌继2005年《无极》后再次尝试奇幻题材。事实上,奇幻题材是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的一大潮流,但成功案例却少之又少。在日渐发展的技术背后,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成为国内创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显然,这次《妖猫传》终于交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画面华丽至极 让人看得目眩神迷

  2005年,陈凯歌一部《无极》开启了国内电影市场奇幻题材先河,无奈影片上映后却饱受网络争议,甚至一度陷入网友的群嘲,“雷”成为不少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评价。

  在往后的十二年,陈凯歌尝试了现实题材《搜索》、传记类型《梅兰芳》、古典新解的《赵氏孤儿》到武侠色彩的《道士下山》。但他始终没放下的是对奇幻题材的兴趣,甚至在拍摄的意愿上更加强烈。他表示,《妖猫传》是自己12年来对奇幻世界、生命精彩的一次感悟。

  为此,陈凯歌筹备六年,一如既往采用大手笔风格。翻阅大量古籍史料极尽考证钻研,耗资16亿将550余亩藕荷沼泽变恢弘唐城,宫廷庙宇、亭台楼阁、街市井巷、酒肆茶楼一应俱全,大唐盛世的鼎盛辉煌跃然银幕。

  在戏中一场被称为“极乐之宴”的杨贵妃生日宴上,太液池注酒三千斤,笙歌舞乐、幻术表演充满奇幻感。众人迎接杨贵妃的运动镜头则堪称教科书级别,身着一袭红色长裙的杨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还有各种奇幻画面:变成仙鹤的少年、纸化成的猛虎、散落满天的粉红花瓣,华丽至极让观众看得目眩神迷,对于不少“视觉控”来说,这次陈凯歌对于美术场景的把握十分精确,富丽、大气却又让人不反感,而且每一帧都极为讲究。

  陈导终于把故事讲好了

  如果说视觉画面一直是陈凯歌的强项,那么这次更为难得的是陈凯歌终于把故事讲好了。

  《妖猫传》改编自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的代表作《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有大IP打底,再加上李安的御用编剧王蕙玲坐镇改编,故事内在逻辑井然,推进节奏有序,编织细密,步步为营,对于陈凯歌心中那个奇幻世界有了非常完整的呈现。  影片开场即以皇帝死于妖猫作祟为引子,一系列怪事让癫狂诗人白乐天与仰慕大唐风采的僧人空海决心调查到底,整个过程犹如抽丝剥茧,层层递进,随着各色人物的出现,逐渐揭露了李隆基对于万千宠爱的杨贵妃的无情骗局。  以往国内不少奇幻题材影片故事幼稚,多数只是围绕某个卡通形象展开,转而一味追求画面、技术的进步。然而,单有技术,没有故事,只能使得整部电影显得单薄,缺乏看点。《妖猫传》的成功之处在于以一种超乎想象的奇幻方式重新演绎传奇历史。这里既有人们熟知的白居易、唐玄宗、杨玉环、李白、高力士等真实历史人物,也有妖猫、有幻术、有法师、有奇案,内容之丰富,仿佛变成了具有中国文人画风的长卷,在观众面前缓缓展开。同时也展现了陈凯歌身上所拥有的,青年导演所无法企及的丰富性与人文情怀。

  戏中,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各种文人佳话也成为影片一大看点。白乐天与空海的组合,出人意表地不造作。而更多的演员虽然戏份不多,却让人过目难忘,如张鲁一、辛柏青等。

  稍显可惜的是,影片在故事的流畅度上欠佳,后半段剪辑显得乱。

  奇幻题材电影不能过于依赖IP

  近年来,奇幻题材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日渐增加。据猫眼统计,截至目前,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前10名中有4部为奇幻类影片。同样根据好莱坞六大厂牌目前公布的2018~2020片单统计,奇幻类题材占比超 90%,重心是续作开发和IP改编。随着新一代由互联网培养起来的观众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观众渴望看到充满想象力的电影,这就需要电影产业必须出现一批“工业级”的电影。导演陆川就曾表示:“在新的时代、新的观众群的背景下,奇幻电影将成为一种新的需求,且可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成为主流。”

  2015年,《捉妖记》《九层妖塔》和《寻龙诀》的上映,掀起了一股“奇幻电影热”。中国电影人开始探索这一新的电影类型,弥补创作短板。

  其中,奇幻电影《捉妖记》上映58天就以24.3亿元的票房成绩超过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7》,一度登顶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这也是截至目前,国产奇幻电影题材表现最为突出的一部。

  《捉妖记》不仅打造出可爱的小妖胡巴,且在以好莱坞引领潮流的奇幻电影领域,开启东方奇幻的纪元。

  正在热映的《奇门遁甲》中,徐克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30年前横空出世的“奇门遁甲”故事包装进更多符合时代特色的新内涵。用古代武侠搭配现代奇幻故事,为国产电影开辟出又一新类型。但这一尝试也并非所有观众都愿意买单。喜欢的观众认为徐克劈山开路:“为旧题材找到了新的表现方式。”

  尽管很多奇幻影片在影像技术方面运用得非常娴熟,画面也越拍越精致,但在追求技术的同时,没有建造完整的思维观念,简而言之没有一个真正符合奇幻电影“世界观”的故事,是不少国产奇幻电影遭遇市场失败的一大原因。

  去年,由张天爱、王大陆主演的《鲛珠传》画面华丽,却在故事上缺乏打磨,最终遭遇市场滑铁卢。而由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虽然有大IP作依托,画面也达到一流级别,但在故事的改编上同样受到诟病:“盗墓本是小格局的故事,愣是被改成《星球大战》一样的宏大故事,越到后面越失控,叙事潦草。”在豆瓣网上,网友“掉线”的这一条评价获得高达上千网友的认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大部分奇幻电影剧情基本依靠小说IP的故事改编,例如《鬼吹灯》系列小说就衍生出两部不同电影。

  然而,过度依赖IP也可能给国产奇幻题材电影的发展带来阻碍。首先,改编知名小说,很难完全获得书迷的满意。但更为重要的是会让电影原创能力下降。《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就表示:“知名IP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原创,电影行业就没有出路。”(记者 黄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